7171517-2832509  
 
製鞋業雖然這幾年大量出走,台商仍掌控全球製鞋業命脈,圖為製鞋大廠寶成在彰化永靖的生產線。
記者宋健生╱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2012.06.20 01:40 pm
 
走訪台灣中部多處工業區,隨處可見閒置的製鞋工廠,是台灣曾為製鞋王國的鮮明對照,但空置多年的「鞋巢」近來出現復甦契機。創信鞋業董事長吳振昌說,若台灣自由貿易島的政策落實,在台創造「虛擬境外」的生產條件,台灣生產優勢不輸國外。

民國六○年代,台灣擁有全球最大的鞋業生產基地,從台中、彰化到雲林建立起綿密的製鞋生產線,寶成、豐泰與創信等知名鞋廠紛紛竄出頭。台灣區製鞋公會總幹事江振堯形容:「鞋巢的美稱,就是從那時開始傳出來。」

但鞋巢的好光景,隨著新台幣升值、國內生產成本上揚,鞋廠外移大陸、印尼等地而失色。不過,雖然台灣鞋巢空了,但台商在海外建立起「虛擬鞋巢」,不但打退了競爭對手韓國,迄今仍維持逾八成的全球市占率,為台灣留住一項產業世界第一的頭銜。

在越南經營鞋品原物料進出口的台商林先生說,台灣製鞋業四十年來維持世界第一,關鍵就在於強大的產品供應鏈,效率之高,「好比豐田的即時生產系統(Just in time)。」

十年前台灣鞋廠從進料、送料、裁切、縫製到裝上貨櫃,一雙鞋從無到有需要一個月時間,「但現在只要四十八個小時」。創信鞋業一年要生產上千萬雙鞋,平均每分鐘生產廿雙,吳振昌說,「台商就是靠管理、效率打遍天下無敵手」。

南華大學曾研究台商製鞋業長期擁有競爭優勢的關鍵,在於台商供應鏈彼此的信任關係,配合台灣中小企業彈性生產的優勢,讓台灣製鞋業可以做到產品價廉物美、交貨迅速又少量多樣的生產。

台灣製鞋業的世界第一,凸顯台灣經濟發展的優勢,但鞋業生產基地外移、人才出現斷層、韓國等廠商透過自由貿易協定免關稅的優勢蠶食台商供應鏈,正也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隱憂。

台灣製鞋品發展協會秘書長林台平說,「沒有傳承,台灣製鞋業人才將出現斷層」。吳振昌也說,「廿年前跟著一起去大陸鞋廠打拚的小伙子,現在都已經四、五十歲,後面卻沒接上來」。

全球鞋業製造雖仍掌控在台商手中,但生產基地幾乎全不在台灣。經濟部官員說,台灣從二○○七年開始對大陸鞋品課徵反傾銷稅,「凸顯台灣本土鞋廠反而已淪為全球化競爭下的弱勢!」


【2012/06/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