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
        
2012.06.20 01:40 pm
 
 
剛進入梅雨季,早上七點半,濕漉漉的台北盆地難得露出陽光,台大機械系的陳彥安拉拉筋骨,準備慢跑。「我喜歡挑戰自己!」陳彥安說。

不斷面試 心情薪情焦慮

二○一○年,在領導學程的課堂上,教授邀請全班一百七十個學生晨跑,結果當天早上,只有一個學生到,陳彥安,硬著頭皮和教授跑了十圈;跑著跑著,他跑出了「晨行人」活動,而今活動邁入第二屆,不僅與成大串聯,更加入社會公益,學生跑一圈,企業捐一元。

中午,雨突然落下了。台大財金系的李曉綾剛剛下課,一身套裝快步趕公車,目標是台北東區的外商銀行。這是她第三份實習工作,但為找一份正職,一關又一關的面試,讓她的心情和「薪情」都有些焦慮。「原本期待一個月能有五萬元,現在月薪三、四萬也能接受。」李曉綾和一群姊妹淘的話題,從戀愛八卦,變成找房、找工作。頂著全國第一類組第一志願光環,李曉綾苦笑說,台大財金系畢業,也可能找不到工作……。

7166414-2831058  

李曉綾(圖右):台灣不要再這麼政治化,政治化不只無聊,更已影響台灣國際競爭力。
陳彥安(圖左):希望下一個十年,能有更多台灣年輕人走出去。
攝影/ 陳正興


企業看履歷 常先挑碩士

儘管台大提供了豐沛的學長姐人脈和實習媒合,李曉綾說,國外金融業通常是大學畢業先工作,再念碩士;在台灣卻要碩士畢業;否則,就要累積實習,證明自己有戰力。

從小瘋模型車,陳彥安想在台灣汽車產業當工程師,打開求職網,才知道碩士是基本配備。他無奈地說,台大學士的研究能力不見得比一般大學碩士差,但台灣是「百分之兩百都能上大學」,企業看履歷,只能先挑碩士。

台大一年送出近四百名交換學生。到荷蘭交換的李曉綾,除了看到北歐、澳洲學生精湛的語言能力,更重要的是無論跟哪個國家的人,都能聊上幾句國際觀。她感慨地說,台灣人不是英文不好,而是文化隔閡。到美國交換的陳彥安則觀察,美國校園裡,全球交換學生約占三分之一,其中,南韓學生至少一成,數量多到「嚇人」。

國際競爭 台大光環不夠

「我都為台灣緊張。」陳彥安說,美國大學周周小考,相比之下,台大課業壓力並不大,就算台大裡有許多外籍生、交換學生,營造的只是國際生活環境,而非競爭。

經歷六、七份工作面試,李曉綾深刻感受到國際競爭。她表示,許多外商公司要求英語要具備「母語」的程度,若面對國外競爭者,「台大光環有點不夠用」。為台灣許願,李曉綾說,台灣不要再這麼政治化了,政治化不只無聊,更已影響台灣的國際競爭力;陳彥安則希望,下一個十年,能有更多台灣年輕人走出去。走出去之後,台灣在世界的位置,才能看得更清楚。

【2012/06/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