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特派記者江睿智/韓國報導】
       
2012.06.19 03:03 am

7168821-2831867  
 
為追求FTA,韓國人民也付出很大代價。「韓國要發展,只有FTA這條路?」

PSPD事務處長李泰鎬不禁如此質疑。他表示,韓國政府把FTA當成萬靈丹,根據PSPD研究,影響出口利潤率最大是匯率,而非關稅,對於穩定區域經濟發展,發展區域互助機制,如成立共同基金似乎更為重要,而非只有FTA。

PSPD質疑政府濫用FTA,更批判政府洽談FTA採行「同時多軌」的策略是不對的,同時跟歐盟、美國經濟體談FTA更是大有問題;李泰鎬說,韓歐FTA生效短短時間,其所受到衝擊根本無法在韓美FTA中做調整,他認為,至少等韓歐生效一段時間,觀察衝擊情況,再決定下一個FTA談判。

韓國最大反對黨民主統合黨前秘書長鄭長善則表示,簽署FTA之後,汽車出口會增加,但僱員沒有特別增加,FTA受惠利益範圍很局限。政府針對受到打擊部門,編列大筆預算補助,例如到二○一七年之前,對農業部門補貼高達二十四兆韓元,約兩百億美元,這都是要由全體國民共同負擔。他說,從FTA所得到,與要付出去的代價,是否能取得平衡點,恐怕要有更多研究。

鄭長善還說,「以前有一種錯覺,以為FTA是萬靈丹,政府都不講負面的;但是,韓國締結那麼多FTA,好像有好看頭,貿易額破一兆美元,好像很值得稱頌,但是韓國就業沒有成長,青年就業也很困難;這些憂慮都是近年才開始顯現。」

與前總統盧武鉉屬同一個政黨的鄭長善說,以前韓國都是跟小的國家簽FTA,正面效果和負面影響都不是很大,而今歐盟、美國FTA生效,真正的衝擊可能才剛要開始顯現。

他表示,簽署FTA,農業和中小企業深受打擊,韓歐FTA打到酪農,韓美FTA打到的是畜農,韓中FTA更不用說了,十年之內對韓國農業衝擊超過二十億美元。

與大國簽署FTA,可能造成的負面作用,一直是韓國國內討論的焦點,勢將成為今年年底韓國總統大選的議題,尤其是韓中FTA可能帶來的衝擊。


7168821-2831868  
 
【2012/06/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