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特派記者江睿智/韓國報導】
2012.06.19 03:03 am
         

韓國FTA成功四要件:領導人、公務員、企業及知識分子。

韓國何以在短短九年內談成八個FTA?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院長蔡旭總結,韓國能夠善用FTA,是因為有好的基礎與條件:領導人的意志力、優秀的公務員、勤勞的企業、以及願意投入研究各種策略與對策的知識分子。

為推動FTA,韓國政府有策略、有步驟,一步一步往前踏進,作足準備工作。

韓國第一個簽成的FTA為什麼是遠在南半球的智利?韓國駐台副代表崔龍鎮說,因為經濟結構互補,且經濟規模小,若無法簽或有不好成果,影響也不大,智利對韓國來說,就像打「友誼賽」一樣,韓國藉此累積談判經驗。

《FTA Roadmap》明確地訂下行動計畫,「美國、EU、ASEAN、中國、日本等五個大經濟體占韓國貿易額的九十%,形成一個網絡,韓國是核心,就像大樹一樣,中間有大、小樹枝在連結」,崔龍鎮如此形容。

為達成FTA談判,韓國政府進行組織調整。二○○四年六月,當時通商交涉本部長金鉉宗制定了「簽署FTA程序規範」,依照此法,負責對外談判為通商交涉本部,所有部會都要配合。此外,在通商交涉本部下設二個局,一是FTA政策局,負責對受創部門擬訂對策、找出辦法;一是FTA交涉局,現有六十幾個公務員,另還有律師、博士、精通外語的專業人員約四十人,負責FTA事務談判工作;其他經濟部門都分別開設與FTA有關的課,所以能一次對很多國家進行談判。

韓國政府對民眾溝通也是一系列的計畫。令前經建會官員、工研院顧問吳家興印象深刻的是,韓國政府會針對不同階層、不同年齡民眾進行FTA文宣與溝通,甚至對國小學生、幼稚園學生提供漫畫版的FTA文宣,建立孩童對FTA的觀念。

對內溝通是最艱難的。蔡旭說,政府擬訂FTA計畫之後,動員智庫進行各種效益分析,鼓吹學術界舉辦各種研討會,動員知識分子出來說明;政府也會召集利益相關單位、公會、業者進行協商,剛開始對立、衝突很嚴重,接著政府會擬出一系列對策,再與相關公會進行協商,看看是否能夠解決。韓國政府還會組團下鄉說明,剛開始也被罵得很慘,但幾次下鄉,漸漸取得民眾的理解。

他說,「事實上不可能百分之百的人都滿意,只能不懈地溝通,總動員溝通,得到某種程度理解。」

小辭典/FTA Roadmap

韓國盧武鉉政府在2003年8月發表《FTA Roadmap》(FTA藍圖),訂立FTA行動計畫;也被外界視為韓國經濟發展的里程碑,啟動韓國FTA時代。

《FTA Roadmap》訂下了FTA發展原則:一、同時多軌(Multi-Track)進行;二、中長期將與大經濟體或國家來簽署,包括美國、EU、ASEAN、中國、日本在內;三、FTA不只是免關稅,而是全面性開放,包含服務業、投資、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等。四、政府與民間達到協調、互助關係,並充分溝通。 (江睿智)

【2012/06/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