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特派記者江睿智/韓國報導】
2012.06.19 03:03 am
         

韓國前大統領盧武鉉曾說,「要想成為發達國家,光努力是不夠的;不挑戰就無法成為發達國家。」韓國為了成為發達國家,自從一九七○年代不斷以開放政策,逼自己成長。

在與世上最先進強國美國洽談FTA過程中,很多人認為韓國將「亡國」;曾擔任KIEP院長、前韓國駐OECD代表、現為高麗大學教授李景台說,開放反而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先前韓國並無大型賣場,後來開放家樂福、Wal-mart進入市場,國內企業也向其學習,而今在韓國大賣場都變成Lotte、E-Mart、Home Plus等,都是國內企業的天下,家樂福和Wal-mart反而撤出韓國市場。

他還舉例,二○○六年美國要求韓國廢除國產影片配額制,也曾引起韓國藝人集體剃頭抗議,時至今日韓國電影不再像過去有配額保障,但韓國國片市占率仍達四十%。韓國駐台副代表崔龍鎮認為,因為電影人意識到,必須加把勁加強競爭力,否則會沒辦法生存。韓國影視從業人員更努力,韓流影響愈來愈大,K-POP(韓流)風靡亞洲。

每逢開放時韓國國內都會遭遇「開放就會死」的反對聲音,韓國官方與智庫普遍認為,透過開放市場,一邊與外國競爭,一邊學習不斷提高自身實力,成功地穩住了市場,提升國際競爭力。正因為堅定不移地推進開放政策,勇敢開放門戶,才造就了今天的韓國。

至於FTA的經濟效應為何?韓國產業研究院(KIET)研究員金壽東指出,韓智及韓東協FTA的貿易效果顯現。以生效已有七年的韓智FTA為例,韓對智利出口成長四點六倍,而韓國貨品在智利市占率從二○○三年的二點九%提升到六點四二%。

韓歐、韓美FTA因生效時間短,效應仍待觀察。韓國政府預期,韓美FTA將帶動企業返回潮。韓國知識經濟部三月發布調查顯示,韓美FTA生效後,在海外建廠的韓國製造企業中每一百家就將有七家企業返回國內,目前在中國等海外運營工廠的韓國製造企業達一萬八千多家,按照此次調查結果,將有一千二百多家企業回國。

【2012/06/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