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江睿智、陳雲上、王茂臻/台北報導】
2012.06.19 09:01 am
       

扭轉台灣經濟困境的努力,正在與時間賽跑。那麼,台灣還有多少時間?

「從政治上來說,大家都知道,未來兩年台灣沒有選舉,」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說,這是馬總統拚經濟的良機。

他說出了很多企業的心聲,認為連年選舉帶來的政治干擾,是讓政府空轉的原因。

不只民間企業這麼想,在政府規劃的重要經濟政策中,也都是以兩年內完成為目標。例如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的後續四大協商,就要分階段在明年底前完成;還有自由經濟示範區,也是一年規劃、兩年啟動。這兩項的實現,都會促成開放市場及鬆綁法規。

政府與民間有志一同,並非有什麼默契,而是共同認知到台灣外部環境的兩大變數,將在未來兩年內掀起巨變:一是中國大陸與韓國啟動自由貿易協定(FTA)協商,還設下兩年時間表;另一是中國大陸的第十二個五年計畫,將在未來兩年進入執行高峰期,「這是台商的最後上車機會,」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董事長陳明璋說,「再不抓住這兩年,就來不及了」。

韓國是台灣主要出口競爭對手,不僅與美國、歐盟的FTA已生效,現在還找上台灣的最大市場──中國大陸。陳明璋說,「再這樣下去,台灣還有活路嗎?」

在高雄前鎮開設塑料加工廠的台商林成偉說,他的產品主要銷往歐洲,關稅約百分之五,但韓歐盟FTA上路後,韓國產品賣到歐洲的關稅將逐步降至零,「這百分之五的差距,等於要拱手把市場讓給韓商」。

好消息是,台商因為有了ECFA這個新武器,銷往中國大陸市場多了關稅優勢。

因此,去年申請ECFA早期收穫清單認證的廠商,有超過五成六是第一次將觸角延伸到大陸的企業,林成偉就是其一。可是,兩岸ECFA後續協商緩慢,中韓FTA又開始談判,台商當然要擔心。

淡江大學大陸所所長張五岳分析,台灣貨品貿易產品約八千七百餘項,但能享受零關稅的ECFA早收清單只有五百卅九項,「ECFA效益不顯,中韓又談FTA,台商腹背受敵的壓力愈來愈大」。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韓國簽FTA正走在快車道上,台灣卻連個美牛進口問題都還搞不定」,他質疑政府能不能拿出像韓國官員推動FTA的魄力。

【2012/06/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