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71546-2832529  
 
台商彈性、快速的策略,讓全球品牌都得靠台商供應鏈打天下,像圖中德微科技,在國外客戶要求下,一年多迅速在台灣建廠並投產,蘋果new iPad能迅速出貨靠的就是像德微這些台商供應鏈。
記者王茂臻╱攝影

 

前言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今天將以企業管理理論常用的「SWOT」分析法,檢視台灣經濟的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以期在關鍵兩年裡,善用優勢、扭轉劣勢、抓住機會、消除威脅,讓台灣經濟「轉大人」。

 

上個月,蘋果第三代平板電腦new iPad在台灣首賣,上班族張文昌無法到賣場排隊,他選擇上蘋果網站訂購。令他訝異的是,他下訂後三天就收到從大陸深圳工廠直接出貨的new iPad,相較過去他購買第一、二代iPad,足足快了一個月以上。

打入供應鏈 台商夾縫中求生

有網友說,new iPad「太好買,可見不像一、二代那麼暢銷」,但實際不然。蘋果首季iPad出貨一千一百八十萬台,第二季出貨量預估將暴衝二成一舉突破一千四百萬台。國內一家蘋果供應鏈老總說,「消費者能這麼快拿到熱騰騰的new iPad,台商是最大的推手」。

台商德微科技生產的整流二極體,是蘋果iPad或iPhone採用的零件之一,但德微最初並不是生產商,只是一個電子零件貿易商,為了打入國際大廠長期供應鏈,德微決定轉型自己生產。

快速建廠 自動化設備搶地盤

德微在台灣的廠房採用高度自動化設備,潔淨的廠房中見不到幾個作業員,但產品出貨卻飛快,董座張恩傑說,「相同工廠在大陸要十個人做,德微台灣廠只要四個人」。德微不只能快速建廠,還可快速、即時的交貨,這是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長期占有一席之地的關鍵因素。

蘋果今年首度公開供應商名單,在一百五十六家供應商中,有多達四分之一、卅九家來自台灣,靠著台灣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全球運籌的能力,台商可以用極具競爭力的成本、蘋果公司要求的速度,做出消費者手中的iPad與iPhone。

符合交貨要求 股票沾蘋果光

然而,要成為全球大廠穩定的供應鏈,背後的基本功可少不了。曾參與蘋果iPhone手機零組件認證的電子工程師林文彥回憶,當初蘋果問他:「韓商說可以半年交貨,你們公司可以三個月交貨嗎?」他當時咬牙說「可以」,回台後跟著研發團隊以廠為家半年,中間錯過了小孩的畢業典禮,終於開發出符合蘋果要求的產品,公司股票沾上「蘋果光」。

台商辛苦代工 賺取微薄利潤

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可說是台灣經濟最引以為傲的優勢,資訊、通訊科技發展程度高,也提供產業成長的利基。不過,這些優勢也受到產業創新集中於特定領域、多元化不足等劣勢的牽制。

再以蘋果供應鏈為例,台商辛苦打進去,但賺的是微薄利潤,一台價值一萬五千元的new iPad,台商在末端組裝利潤只有三百多元,僅百分之二,因此台商必須「衝量」才能累積絕對獲利。

現在情況又有新變化。回到蘋果例子,韓國三星與樂金因為掌控記憶體與螢幕關鍵技術,幫蘋果代工利潤原就高於台商,如今韓商又有自由貿易協定(FTA)新武器,台商可說是剉咧等。

韓美FTA生效 嚴重威脅台商

韓美FTA三月生效,韓國輸往美國有多達八千六百餘項產品免關稅,免稅比重高達百分之八十二,作為台灣在亞洲最大的出口競爭對手,韓國拿著FTA這柄新利劍,已嚴重威脅台商。

7171546-2832530  

【2012/06/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