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節 五行性

 

○我所講的五行,是以木、火、土、金、水五個字代表來說的,和佛家的五戒,道家的五元,儒家的五常是一樣的。

 

○我所說的五行,和佛家的五戒是一樣的。生怒氣(木)便是殺,好穿好衣服,求好看(火)便是淫,買東西少給一文錢(金)也是盜,好吃好東西(水)便是酒,說半句謊話(土)也是妄。

 

○木性人招難,火性人受苦,土性人受累,金性人受貧,水性人受氣,象聚寶盆似的,內裏有什麼就聚什麼。太上說:「禍福無門,惟人自招。」一點也不錯。所以我說,好事歹事都是性子招的。

 

○人的苦都在性子中呢!不服人是陰木,好爭理是陰火,好怨人是陰土,好分辯是陰金,好煩人是陰水。

 

○天賦的性叫天性,天性是不偏不倚的。人賦的性叫稟性,稟性是有薄有厚的。後天的性叫習性,習性是有善有惡的。天性不清不能明,稟性不化不能靈,惡習不除不能立。稟性中偏於木的說話撞人,偏於火的說話燎人,偏於土的說話壓人,偏于金的說話刮人,偏于水的說話淹人,人能化除稟性,自然天性用事了。

 

○常人的性子都有所偏,偏於火的爭理,偏於土的欺人,偏于金的傷人,偏于水的淹人,偏於木的不服人。要能化除這一偏之性,自然得道。

 

○「知止而後有定」是陽木,「定而後能靜」是陽火,「靜而後能安」是陽土,「安而後能慮」是陽金,「慮而後能得」是陽水。《大學》頭一章,把做人的道說透啦!《中庸》的頭一章,把天道說透啦!

 

○真水是佛的根,真(陽)木性人有主意、能忍辱,能立萬物。真火是神的根,火主明理,知時達務,能化萬物,不為萬物所拘。真土是道的根,信因果,能容能化,能生萬物。別人壞是別人的因果,你不要怨他,也不要替他著急。真金是仙的根,能找人好處,找好處生響亮金,和人聚萬緣,有義氣,有果斷力,遇事迎刃而解,能創萬物。真水是聖的根,能認不是,認不是生智慧水。性柔和,能養萬物。人如果得不著真五行,固執稟性用事,就死在五行裏啦!

 

○達天時是陽火,信因果是陽土,找好處是陽金,認不是是陽水,能受氣是真陽木,這是真五行。

 

○現今的天時,人人性裏都有火,火性人主貪,好爭理,所以才爭貪不已、戰亂不息。不爭不貪是真陽火,真陽火才能達天時。(達天時不爭不貪)

 

第十節 講病

 

○種瓜的老叟,看瓜的好壞,不必用手彈,也不必用鼻子聞,只憑眼力看就知道,看人也是一樣。有個老太太,自從過門就挨男人罵,一直到老。她問我她為什麼挨呢?我說:「只看你那副陰沈沈的臉,就該挨,你以後紡線,或是做針錢活計時,常用小鏡子自己照照,看有沒有笑容?若是有了笑容,就不挨啦。」她照我說的去做了,她的男人不但不再罵她,反而對她非常好了。

 

○有個喬老太太有病,請我去講病。我叫她找做老太太的道,能找著就好了。她就每天呼喚說:真老太太呢?幾天後,多年的病,一下就好了。

 

○有位向太太雇了個男僮,她天天看他不對,日久向老太太病了,請我去講病。我說:這孩子是個孝子,十四五歲,就能賺錢,奉養父母。你不但不愛他,反而煩他,你兒子二十多歲,不好好念書,不好好做事,每年花你許多錢,你還是愛他,你的心也太偏啦!男僮在外屋,聽我這樣說,進來給我磕頭,然後又出外屋聽著。向老太太沈思了一會兒說:他真是個孝子,小僮又進來給她磕頭。向老太太的病,立時就好了。

 

○有個婦人患癆病,請我去講病,我到她家,見她支使兒女,都不聽話,我就知道他男人是三綱不振。我把她兒女不聽話的原因一說,正中她的病根,病人就說起她丈夫的不對來。我聽了很久,才告辭。走到外邊,告訴她男人,你回去對病人說,王先生說你說的太對了!千萬不能說她不對,她一定還往下說,說完病就好啦!幾天後,我又到她家,說你把別人的過錯都說完了,你自己還有過呢?她就說起自己的過錯,說完病真就好了。

 

○有位廉張氏,結婚一個月後,男人遠走他鄉。廉張氏就在娘家久住,不回婆家去了。他的弟弟病了,請我去講病。我問明白她家的情形,說:「你弟弟的病,是從你身上起的,可是病根還在你媽身上。你是媳婦本分,雖然男人不在家,也應該時常回家探望婆母。能這樣做,你弟弟的病就好了。我聽算命的說:陰降陽傷,陽降陰傷,陰陽俱降,男女齊傷。你是張家的長女,永不回婆家,這叫陰降,長男又哪能不傷呢?再說,你婆母領著幾個女孩子,在家度日,心裏能不難過嗎?媳婦應該和婆母同患難,才算合理。你回家事奉婆母,你父母時常探望,表示親戚的感情,才合理。」說到這裏,她們母女痛哭起來。我見她們受感動了,又向她媽說:「你知道你兒子的病因嗎?」答說:「不知道。」我說:「你從前一定說過,給你女兒另找人家的話吧?」答說:「說過。」我說:「那就是你兒子得病的日子。你若能改悔,不但你兒子的病能好,你女婿不出百天,也能回來。」說到這裏,母女同到君前,焚香悔過。沒到一個月,她女婿果然回來,兒子的病也好了。這件事,因我對於陰陽消長,動靜變化都清楚,所以才敢說,所以才應驗。

 

○我內弟的妻子有病很重,別人都說很危險,我知道她是不滿意她婆母和丈夫,才有的病。我去勸她說:婆母和丈夫都是你的天,你不滿意他們,就是傷了天。你要知道,婆母好管閒事,是盼望你們好,怎可煩厭呢?說到這裏,她點點頭。我知道她的意回來了,可是知道她還不能好。我勸我內弟說:她的意回來了,心還沒回來。她的心在譚喇嘛(會治病)身上,你把他接來,不吃藥也能好。他照我說的去辦了,果然好了。可見了去心念,正是治病的妙藥呢。

 

○我有個族弟,沒有幾個錢,娶了個女人,他心裏很樂,弟婦本來有眼病,自從過門,因為順心,眼病也好了,我的兒媳本來沒有眼病,後來反倒雙目失明,這個分別,就在知足不知足上。

 

○心裏尋思別人不對是心病,性裏常發脾氣是性裏病,心病必引起性裏病,性裏病必引起身病。能反過來病就好了。

 

○據我講病的經驗,在家得的病,非出外不能好。在外得的病,非回家好不了。因為病在心裏,心事不了病是不能好的。

 

○有病是苦的,你若是故意地樂,時間久了,真樂就能生出來,陰氣象一股煙似的飛了出去,百病全消。俗語說:「神出鬼沒」,樂就是神,陰氣就是鬼,神出鬼自然就逃跑啦!

 

○有病死的人都是有罪的,到了先天世界,人都是樂哈哈地死,所以用不著哭。

 

第十一節 講道

 

○道不遠人,我天天講道也就是天天講人,若不講人,哪里有道?學道不專,聽的次數多了反而覺得沒意思,沒把做人當做一回事,不找自己的不是,專看別人的不對,把自己忘了!從小當孫子、當兒子,自己有了兒子當爹,有了孫子當爺爺,一輩子連一個人也沒會當,連一條路也沒會行,鬧個空來白走!人是由這裏丟的,世界也是從這裏壞的。

 

○我看世人也太招笑,不是管妻子,就是管兒子,甚至兄弟姊妹、親戚朋友,只要沾點邊的就都要管,可就是不知道管自己,象眼睛是自己的,因為壓不住火氣,腫得象個大紅桃,疼得叫媽,這時候連自己都管不了啦!沒法叫自己的眼睛不痛,你看世人該有多麼愚!

 

○倫常中人,互愛互敬,各盡其道,全是屬於自動的,簡單地說:道是盡的,不是要的。父母盡慈,子女盡孝,兄弟姊妹盡悌,全是屬於自動的,才叫盡道。若是互相要道,那就錯啦!自動盡道才是善,若是互相要道就變成惡啦!現今家庭所以不和,就因為要道的人多,盡道的人少,好象討債的人多,還債的人少一樣,哪能不爭吵?

 

○現今的人好往下達,老人晝夜奔忙,兒子遊手好閒,任什麼也不會,豈不是成了「曠夫」?女孩兒在家依賴父母,爭貪不足,日生怨心;出嫁時又要彩禮,又要嫁妝,總感不滿,又怨父母、又怨丈夫、又怨公婆,滿腔怨氣,豈不是成了「怨女」?要換為大同世界,國無「曠夫」,閨無「怨女」,女不賴男,男不管女,男女自立,真正平等,從此打倒男主外女主內的舊習,才叫大同。

 

○世人真沒良心!從小靠他媽媽吃,大一點靠他爹養活,稍有能力,拋爹棄娘去養活妻子。若是富貴人家,當兒女的更依賴父母生活,缺吃要吃的,缺穿要穿的,以為是應該的,必到把家產用光或分光,才各自東西,象一群小蜘蛛必把大蜘蛛吃光了才肯散去。

 

○從前的家庭是互相依賴的,男依賴女,女依賴男,父依賴子,子依賴父,到依賴得不耐煩了,便互相嫌怨,甚至互相爭吵、殘害,要不改造家庭,哪能有幸福呢?

 

○道在對面,在自己身上的是本,本立、道自然就生出來了。象兄長,只問自己寬不寬?不管弟弟敬不敬。當丈夫的,只問自己義不義?不管女人順不順。這才是「立本」,本立道自然就生出來啦。

 

○今人寧可犧牲性命,也要管教別人,該有多麼愚呀!

 

○人有心靈必有所思,可是「思」要「不出其位」,象當爹的人就要思當爹的道,當兒子的就要思當兒子的道,還有不成為父慈子孝的家庭嗎?

 

○我常說:近人要遠點,遠人要近一點。因為近人近了好欺人,又是你的命,好歹都要認命,只能憑德性感化。對於近人,好也不許說,歹也不許說,還不許心思。只許勸、不許管,勸也有數,勸妻一次,勸兒女三次,勸弟兄四次,朋友五次,勸父母沒次數,近人近了是心,遠人近了是意,神是一切都近、近而遠之,佛是一切都遠、遠而近之,象世人對我,不都成為近人了嗎?

 

○「知止」就是「識數」,世間不論做什麼,若不「知止」,必定糟糕。肉好吃、吃多了傷人,煙、酒好用,多酒醉人,能辦事的,辦多了累人,被事絆住撒不開手,被人粘住,放不下心,被物累住,脫不開身,全是迷人,人不是為一兩個人活著,當官也有數,發財也有數,過家也有數,孝親也有數,能給父母立業就算孝到頭了(這是從世間法來講,如果能勸父母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脫生死,直至成佛,乃是大孝)。我說不知止的人全是不識數。

 

○《道德經》上說:「知止不殆」,可是常人都不肯在事上去止,所以得不著道,都以為止住就壞了,豈不知若真止住,絕無壞的理。不知止,象走馬觀花似的,看不真切,必須止住,才能看得清楚。

 

○兒女不好是你的心不好,女人不好是你的命不好,父母兄弟不好,都是你的命。現在的人,自己沒好,先盼別人好,怕別人不好,看見別人不好就發愁、就苦惱,甚至生氣打罵,真是太不認命啦!

 

○我是個莊稼人,常看見高粱地裏長的高粱,高的太高,低的太低,就絕對不能多收,一定長得齊了才能多收。一個家庭,也是這樣。有能力的就高,沒能力的就低。若是高的自高,低的自低,家就一定不齊,必須高的能下就低的,家才能齊。

 

○男子在家過日子,要知道老人方面是天命,兄弟方面是宿命,妻子方面是陰命,今人只顧陰命,不顧天命,所以世道才壞了。

 

○「命者,名也」,名正、命就正了,命正、性自然就化啦。所以教人最重要的是教性、教命。做父母、師長的人教導子弟,要常提老人和先人的好處,不拿老人的好處去教,就是悖道。於今學校裏只教知識,並且說老人是老腐敗,種下這種因,子弟的知識能力越大,越看不起老人,所以才養成不知孝悌不明禮讓的風俗。人都怕日子過壞,不知道命壞了日子才會壞呢!

 

第十二節 慈道

 

○愛人是害人,相著人就是欺負人。做父母的都是自己害他們的兒女,任情嬌慣,溺愛不明,以致不務正業,家裏多一個浪子,世上多一個遊民。兒子越造業,他越去為兒子貪,簡直是推兒子下地獄,還說是兒子不成材,怕他將來受罪,就是不義之財,也去貪求,這種財產留給子孫,和留毒藥給子孫有什麼不同?自己造孽,兒孫受罪,真是自做自受!

 

○老人怕子女受罪、多置房產地業,預備夠下輩人生活的,這樣的老人,不是慈愛子孫,正是欺負子孫,他以為子孫不能謀生,無力吃飯,所以大事準備。對外人刻薄慳吝,專為子孫積蓄,子孫們什麼經驗也沒有,只能吃喝玩樂,到後來真落到沒有飯吃不能生活了!這樣的老人,可笑不可笑?這樣的兒孫,可憐不可憐呢?

 

○佛國裏的人見面就有緣,天堂裏的人見面就樂,苦海裏的人見面就煩,地獄裏的人見面就仇視。凡是對面來的,不論冤緣都是因果,不可不認識。要知道冤是個人惹的,緣是自己結的,父聚財,子散財,是對面因果,若再聚財,等於推兒子下地獄。受氣受苦的人,受一分了一分,要是以死了之,正是沒了。

 

○怨是結冤的,惱是中毒的。一般人遇著兒女不好,就生怨氣。豈不知兒女不好,是你的命不好,叫你修命呢!你不修命,反而怨恨子女,正是不要命啦!兒女犯錯,父母要寬容、要領導、要責己、要正己,時間久了自會悔改,這叫義氣。不然,你怨他,他恨你,日久成仇。況且子女是祖先的遺德,你要怨他,正是欺祖。

 

○子女肯盡孝的,是由德上來的;能敗家的,是由孽上來的。要知子女的成敗,且看自己的行為是德是孽就是了。

 

○世人常罵人「缺德」,聽的人就生氣,不知道自反。我認為遇著不成材、不知恥的兄弟妻子,正是德行不足的原故,應該努力做德來彌補,時間久了不變就換啦!要是不用德行來彌補,怨恨、打罵都是不中用的。

 

○從前有個女人,抱著孩子來問我:「你看我這孩子怎麼樣?」我說:「真招笑!你自己合的面,你自己拌的餡,包出的餃子來,不知道是什麼面?什麼餡?倒來問我!」這和種田是一理,自己下什麼種,將來准打什麼糧。

 

○我兒國華問我:「你領著男男女女的經年講道,說是做德,究竟德在哪里呢?」我對他說:「我當年扛活一年賺七十吊錢,你現在每月賺一百元,你比我強,這就是我有德。將來你的兒子若是比你強,就是你有德。」他若是再問,他的兒子怎能比他強?我會告訴他,把賺的錢,拿出六成行善,用四成過家,他的兒子准比你強。

 

○舊家庭的家長都會裝鬼,一早起來不是說人就是呵人,甚至罵人、打人,他氣別人也氣,氣就是鬼。我會裝神,見人不對,我就一笑,樂就是神,神起就不傷人,當時也不說他,等過幾天,他樂的時候,或是他問我,或是我問他,把道理講明白,他也就悔改了。就是小孩子不聽話,也說他聽話,好哭也說他不好哭,日子久了,自然能改過來。

 

○人有人性,物(動物)有物性,能知人的性,才能度人,能知物的性,才會用物。離開物道,享不著物的福;離開人道,也享不著人的福。若是管人,人准不服。要會領人,誇他的好處,提他的陽光,他才樂意聽從。對於物類,也要溫存它,不可以打罵,人和物是一理,這就是「率性」。可是人總好管人,虐待物,簡直是推他下地獄,攆他下地獄。

 

○老人要知道兒女的好處,就是責備他,他也樂意。所以說:「找好處開了天堂路」。

 

 

○道是天道,人人都有,並沒有離開人,因為人是天生的,什麼時候求,什麼時候應,什麼時候用,什麼時候有,天並沒有把人忘了。象當老人的,若是每天問老人怎麼當?問過百天,准能得著命。有不會的道,只要問真了,自有明白的一天。可是人做事,若是不循天理,不孝老人,就是把天忘啦,天也就不理他啦!

 

○以志當人就是個真。若是老公公被兒媳婦罵了,便該立志說:「你要能罵動我,算我當不起公公!」能這樣定住就是佛,是佛就有神來保護。以意為主就是個樂,樂就是神。

 

○我明道以後,妻毀子謗,朋友絕交。因為他們和我隔界,並不怨他們。那年我在範家屯開會,我兒國華反對我、排斥我,在講臺上疾言厲色的,把教鞭敲得粉碎。人不平,要替我管教兒子。我說不可!他是怕我辦壞了,才大老遠地來攔阻,我若不是他爹,他再也不會著那麼大的急。我是志界人,不用說他打黑板,他就是打我,我也不動,准當得起爹。我若是動性罵他、打他,就是無道啦!

 

○兒女是世上的,有了能力應給世上服務。要是因為父母,把子女累在家裏,在子女方面是小孝,在父母方面就是不慈啦!

 

第十三節 孝道

 

○人人都有道,不必向外去求,先要克己,不要管人。管人是假的,管自己才是真的。自己不真,人不佩服。人人都說敬天地、孝父母。我說,想敬天,要先清性,性不清不能孝父;想敬地,先要淨心,心不淨不能孝母;心性不清淨,說是孝敬,等於罵人。

 

○不會當人不算孝,不會做事不算孝,人不佩服不算孝。把人當好,把事做好,令人佩服了,才算是孝。

 

○會當人的聚萬靈,不會當人的散萬靈。見一個人要格物一個人的道,見一物要格物一物的理,就叫聚萬靈。能明白對面人的道,才夠上一個人字。不明白誰的道,就對不起誰,不明白物的理就對不起物。當兒子的要是不明父道,就對不起父親。當丈夫的不明妻道,就對不起女人。明白對面人的道,才可以當人。

 

○道找一面,就是克己。自己要認不是,不找別人的不對。不論父母慈不慈,但問自己孝沒孝?不問兄弟義不義,但問自己悌沒悌?不管別人好不好,但問自己誠不誠?志誠感動佛,意誠感動神,心誠感動人,身誠感動物。別人不滿意你,是你無能。別人不贊成你,是你無用。你若是看不起人,是你無量。

 

○想盡孝,要從性、心、身三界入手。性不化不能孝性,心不誠不能孝心,身不修不能孝身。想要真盡孝,必須清三界。

 

○身界人只知道吃穿,就以為給父母吃穿是盡孝,這是孝身。心界人知道人的心意,就以順心為盡孝,這是孝心。身心兩界的人好惦念人,又以惦念父母為孝,豈不知思親而不思道,能增加父母的罪,你心不安,老人的心怎能安呢?意界人以樂為主,他就以使老人快樂為盡孝。志界人不拘形式,心存父母的志,使老人安心,不令老人操心,這是孝志,才是真孝。要能給老人立業,是送到了佛國,才算孝到頭啦!

 

○人用心惦念父母,等於殺他的父母。要能把人情割斷,用志盡孝,才算是佛國的孝子。

 

○心多叫不知好歹,心裏惦念老人,比罵老人、打老人還厲害。做什麼不務什麼,便是虧天,便是不孝。

 

○人常問我,孝道怎樣盡呢?我說:盡孝要從漏處入手,有困難的地方,就是父母憂心的地方,你要不管就不算盡孝。

 

○老人如有錯的地方,兒女能補上才算盡孝。我媽在世時,因為怕家族欺負、兒孫受累,不敢奉養老人。後來我知道這是一步錯處,立刻接回我爺爺奉養,不但不要養老地,並且還有債累,我也一定要奉養,這正是補漏呢。

 

○身是物,心是兒女,意是父母,志是祖父母。欲知兒女好壞,看你的心正不正?人要是不樂,好發顢,就是意不誠,父母准不好。所以我說治世也不出本身。

 

○某人問我:「我爹喜歡嫖賭,傷身耗財,我應該怎麼辦呢?」我告訴他說:「你只有用感化的方法。我有位族叔,從前也是這樣,堂弟問我得怎麼辦?我告訴他,要常對人說他爹的好處——能吃虧、有德,等日久傳到他爹耳裏,再等他爹喜歡的時候,備些酒食,給他爹吃,吃得高興的時候,再對他爹說:『外人都說你老不務正業,我是你老的兒子,我一定要立志行道,恢復你老的名譽。』他照我說的去做了,族叔不但改邪歸正,並且勤儉理家,增加了許多田產。」所以我說,對老人用感化是盡孝的無上妙法。

 

○當人不好是不知命,叫做丟命。事做不好是不知「道」,叫做丟道。都是不孝的人。想超度父母,得自己比老人強,超過父母所做的,才算超拔。

 

○人若拿老人的錢,購置飲食衣物,奉養老人,看似盡孝,其實不能算孝。老人有財產,兒子還要賺錢使老人擔心,也不算孝。我的意思是,老人若是有錢,就用老人的錢,若是老人沒錢,子女賺錢給老人立業,止住爭貪,存住德,才是真盡孝。

 

第十四節 婦女道

 

○我守墳時,知道世上最苦的是女子,我才立志辦女義學,使女子長知識、有能力;成立道德會,教女子學道,使女子明理,能自立生活,不累男人,這是提高女子地位,正是教女子出苦得樂。古人說:「女子無才便是德」,這話太不公平!女子不讀書,怎能明理?生些糊塗子女,世界才不太平。古時周有三母,才生出聖帝明王;有孟母才有孟子。為了改種留良,重立人根,非從女子教育入手不可。將來世界大同,女子也能為官、也能治國,凡是男子能做的事,女子也能做。不依賴男人,自然不受男人欺,才是真出苦得樂。

 

○古時不許女子讀書,說什麼「女子無才便是德」。這話太不公平!女子不讀書怎能明理?不明理怎能行道?我才立志辦女義學,救天下的女子,出苦得樂。先叫我妻去念書後辦女義學。當時官府不許可,常被解散,他在此地解散,我到別的地方去辦。後來國家也立女學了,我的志願達成,又立道德會,使女子明道,勸世化人。這也是破天荒,從來沒有的事,我兒說我「矜奇立異」,豈不知我教女子,正是翻世界。

 

○古時聖人專教男子,可說是先來「開天」。現在我教女子是後來「辟地」,從此「否極泰來」,女子都能明道,化除稟性,涵養天性,懂得誠意,存心不雜,女子存什麼心,就生什麼樣的子女,分毫不會錯。

 

○男子化性是天清,女子化性是地寧,天清地寧生個小孩賽神童。

 

○我們人生在世,第一不要迷信。大家恭敬我、信仰我,說是我有道,這也是迷信的話。道是人人所固有的,守住本分行事,就合道了。比如說女子要學孟母,孟母能自立,能教子,為萬世女子師表。你們女界,要能立志去學她,不也就是第二個孟母了嗎?孟母的道不也就是你們的道了嗎?

 

○女子多苦因為不知足,好往上比,見人家有,她也想要,不知道自己的命和別人不一樣,風俗就因此壞的。男人為難她不管,首飾非戴不可!把人看輕,把物看重啦!認為男人為她勞役是應該的。對於男人,不是看著,就是管著,輕者把男人霸去,重則把男人累死。拋棄公婆領著男人出外另過生活,任性而為,怎能沒罪?即使有兒女,也難出貴。

 

○道在下邊不在高處,高處有險,低處才有道。人能以貴就賤,以高就低,才能出貴,托起愚人,才是賢人。象劉靜一老師,原本是清修,她悟明白了婦女道,甘願下嫁又愚又笨的李永成,伸手就得,毫不費力。往下一矮就出貴,往上一貪准不足,往小一縮就厚實,往大一攤就薄啦!別人比你強,你就不出貴,她不嫌李永成傻,就是賢人。

 

○世俗的人都是知進不知退,象打仗似的,入了陣不能破陣,怎能不受害呢?就象當媳婦的,未出嫁前,不明白丈夫家的道,出嫁後又不知道全家人的好處,這正是知進不知退,所以都離了道啦,離了道還想家道昌盛、子孫發達,那不是「緣木求魚」嗎?

 

○愛不重不生娑婆世界,沒罪不投生女身。既生為人就該行人道,人道盡天道返。可惜人都不明白!只想享福不知盡道。吃穿等死,與世無益,這是自暴;孤陰不生,自尋煩惱,這是自棄。人秉陰陽而生,道在陰陽之間,會了自然沒苦,怕苦而不盡道,正是違天,怎能成道呢?

 

○世間最苦的是寡婦,古時丈夫死了,女人以守節為賢,那也不合道。有應守的、有不該守的,若是公婆年老,無人侍奉,兒女年幼,無人撫養,或是性好清靜,可以守節。如果公婆年壯,又有叔伯,再沒兒女,自己又年輕,可以不守。要是捨不得富貴,那叫守財;改嫁怕受苦的,叫做守身;如果再整天苦惱,疾病纏身,就是守苦啦!必須行道,才算守節。

 

○男人中途丟下父母死去,也是有虧孝道,守寡的人,要能替夫盡孝,才算合道。所以守寡的人責任更重,怎麼可以自恃欺人呢?又怎可灰心退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