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節 學佛

 

○存佛心、說佛話、行佛事,當體成真就是佛了。現今學佛的人,大都從「欲明明德於天下」上去用力,不知從「修身、正心、誠意、致知、格物」上入手,所以不能成佛。

 

○人都不知顧名思義,不知「我佛」,就是我自己。偏向外求,越求越遠。所以古人說:「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現今的人都被大帽子扣住了,學佛的人便以為佛是獨一無二的,誰也不能學。若有人說要學佛,就以為狂妄,認為是侮慢佛。其實這樣人是把佛看小啦!如果人人行佛道,人人是佛,那該有多麼好!佛是願意人人都能成佛,不是自己成佛就完了。

 

○佛的心裏,不但願意人人都能成佛,並且願意能比佛更高幾等。人也必須把人教得比自己高,才算對得起人。

 

○普通人以為別人的事與自己沒有關係,所以不注意。不知人就是我,我就是人,人我本是一體。把人我一體做到了才是佛界人。

 

○人說佛國裏一人有飯吃,大家都有飯吃,一人有物用,大家都有物用。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人我的分別。所以沒有人我的分別才是佛國人。

 

○學「好」是學「好」,學道是學道,分不清可不行。某人開口就是佛,我專講我。佛是人的榜樣,照佛說的去做,才能成佛。天天講佛,日日說佛,顯示自己知道的多,那是學「好」,不是學道,象開個謊花,不能結果。

 

○人都念已成的佛,我念未成的佛,使他成佛,才是真念佛。誰是未成的佛呢?世上人都是。我勸他盡人道,就是念他成佛呢。豈不知佛不是空念成的,是由爭貪裏漏下來的,我不爭貪也勸人不爭不貪,人還不信,真招笑。

 

○佛是人成的,今天不求人道,先求佛道,真是捨近求遠。我是從扛活(傭工)上得的道,人都輕視我。有一年某人士向我說禪機語:「芥子能藏須彌山」我說:「是我」。他說:「請解釋」,我說:「我這個人活在世上,真象一粒芥子那麼藐小,可是我的心裏藏著佛國、天堂、苦海、地獄,四個大世界。不正是說我嗎?」

 

○八德是八個門,都能進入佛國。不過人應當從哪個門進,就由哪個門進,這就是「素位而行」的意思。我是由忠、孝兩個門進來的,給人放牛、扛活全部抱定一個「忠」字;對老人抱定一個「孝」字,這是我敢自信的。

 

○人不得道是由於性、心、身未能合一。身子做事,心裏想別的,是心和身不合一;遇著逆境受不了,生氣上火,是性和心不合一。必須三合一,才能得道。要想成佛,還得四大界合一。今人只用心念佛,身口與佛相違,怎能成佛呢?

 

○我早年勸世,不敢帶書,怕人問我是什麼教?我遇著什麼教就是什麼教。那年我到朝陽基督教會,有人問我是什麼教?我說沒教。他把我好損(諷刺譏笑)說:「你沒教還沒父母教嗎?」其實理是一個,人若不真也難成道。

 

第四節 天道

 

○人做事要先聽聽天的口氣,人贊成的就合天心,人反對的,便違天意,誰說天不會說話。

 

○做事不可虧人,虧人就是虧天;做事不可欺人,欺人就是欺天;做事不可疑人,疑人就是疑天。你不信天,天就不保佑你。

 

○想見天心先看人的心,想聞天言先聽人的話,想知天意先察人的意,人就是天。

 

○人就是天,所以說話要憑天理,做事要順人心。人若抱屈就是怨天,人若循私就是違天,人若養性就是事天,這叫天人一致。

 

○小人做事好欺天,因為他背著人,唯恐人知,終歸瞞不了人,就是瞞不了天。欺不了心,就是欺不了地。

 

○如果有一個忤逆不孝的兒子,打他自己的爹媽,並沒有打別人的爹媽,可是人都恨他,這正是天恨他。再如有一孝子,孝順自己的爹媽,並沒有孝順別人的爹媽,可是人全敬他,這是天敬他。

 

○罵人的人,打人的人,人必定不願意他。被罵的人,被打的人,人一定可憐他。這正是天心發見處。

 

○人和天是通著的,合乎人道就合天道。順天天就應,逆天就降災。若以為天道不可靠,是不知天。

 

○以天命為主的是對天算帳,人若信天,天絕不負人。若是信不著人,就是信不著天。你不信人,人也不信你。

 

○我的道就是人的道,信著人就是信著天了。人要能對天辦事,對天說話,對天算帳,照天理去行事,才合天道。

 

○你要學好,人就要管你,不是人管你,是天管你。學道的人要注意,天要管你,你可不要生氣呀!

 

○人得天道,才能享天福。天道雖遠,知天很難,可是縮回來,知性是最近的路。性中有天,命就是人。知人、知性就知天,何必遠求呢?人為什麼要研究天呢?因為與天道不合,離開天了,不是任性,就是怨人,所以才招災長病。

 

○道生天地,天地生人,人得天地的靈,是天地的代表。天不說話,人能說話;地不能做,人能創造。我說天地就是我,也就是道。萬物都是我的,也不是我的。人和天地一般大,要能以天地為心,就和天地是一體,才能和天地相通,所謂「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人被物欲所蔽,才以為天地不通,所以禍來了不知道,德來了嚇一跳。

 

○性是天的道,誠是天的心。盡性就是事天,盡一分性,就知一分天;誠一分意,就知一分心,就長一分天理,就除一分人欲;盡性盡到極點,就和天是一體啦!

 

○人能得著天道,就算和天「接碴」 (接靈)了,知進知退,沒挂沒礙,才能「無入而不自得」,與天地同體。

 

○人本來和天地是一體,有不明白的事,只要向天去求,沒有得不到的。有不如意的事,或是含冤莫伸,只要向天說出,也自然了卻啦。

 

第五節 破迷

 

○人迷在什麼上受什麼害,所以富的,死在富上;貴的,死在貴上;多情的,死在情上。能脫出來才算有道,脫不出來就是迷人。

 

○人說胡、黃、白、柳(狐仙、黃仙、蝟仙、蛇仙)會迷人,我說世上就是個萬迷陣,沒有一樣不迷人。上等人迷在理上,迷在文字或宗教上;中等人迷在名利、兒女上;下等人迷在酒、色上,一輩子也打不開陣;最下等人迷在鬼神、吃穿上,死了拉倒,實在可憐!必須四大界分清,才能不迷。

 

○世人都被鬼迷住啦!抱屈的是屈死鬼作祟,生氣的是凶鬼作祟,上火的是急鬼作祟,怨人的是冤鬼作祟,定不住性的是無常鬼作祟。此外,好酒的是被酒鬼迷住了,好煙的是被煙鬼迷住了,好色的是被色鬼迷住了。凡是有稟性、嗜好的,都是被鬼捉弄著啦!沒有鬼捉弄神的。

 

○世人學道,也被道迷。聽說誰有神通,就去恭敬誰,給他磕頭;聽說哪位神仙有靈,就供奉上,給他燒香;聽說哪位神明好,就給他修廟,以為是無量功德。這和小人諂媚有什麼不同?那叫迷惑。還有貪心用事的,為了求福,離道就更遠了!我才說,他修廟、我修神,他修房子,我修人。

 

○人有迷於財色、有迷於煙酒、有迷於兒女的,沒有兒女盼兒女,過房兒子,抱養女兒,又為兒女爭貪,忘了孝道,世界才壞的。周圍的人迷我,恭敬我、抬舉我,說我有道,其實我沒有迷人,人偏來迷(信)我。

 

○世人都說念經是修好,只念不修哪能好?吃素的人,人稱他為善人,其實吃素只是了斷迴圈,你不吃它,它不吃你。燒化紙錢說是解冤,人的冤還不能解,怎能解鬼的冤呢?那年我在錦州,邱老伯念了一早晨咒,我問他念什麼?他說念解冤咒,能夠解冤。我說,若能不怨人就可以解無量的冤。

 

○耍脾氣的人都有仗勢:貴人耍脾氣仗著勢,富人耍脾氣仗著錢,窮人耍脾氣仗著窮,小孩子耍脾氣仗著小,立業人耍脾氣仗著立業錢,都是迷人。看起來發大財,當大官也不是好事,被名利所累,為名利所迷,不如沒有倒輕快。人能在名利之中,超出名利之外,才算出數,才是真人。

 

○世人有迷信八門的,每逢要出門或作事,都要看八門。迷信八字的,常請瞎先生批八字。依我說,「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是極好的八門,人要由這些門走,那八字也沒個不好,成聖成賢都用不了。不過,也要看自己應該從哪個門進,就走哪個門進。我是由忠字門進來的,從小給人放牛,長大給人扛活,後來在家種田,入宣講堂勸善,辦女義學和道德會,我敢說沒有一件不是忠誠去做的,有了一個忠字其他的七德也就不缺了,我的八門和八字還會不好嗎?世人又何必迷信呢?

 

第六節 不怨人

 

○我常研究,怨人是苦海,越怨人心裏越難過,以致不是生病,就是招禍,不是苦海是什麼?管人是地獄,管一分別人恨一分,管十分別人恨十分,不是地獄是什麼?必須反過來,能領人的才能了人間債,盡了做人的道,能度人的就是神,能成人的應當是佛。

 

○君子求己,小人求人。君子無德怨自修,小人有過怨他人,嘴裏不怨心裏怨,越怨心裏越難過,怨氣有毒,存在心裏,不但難受,還會生病,等於自己服毒藥。人若能反省,找著自己的不是,自然不往外怨。你能,不怨不能的;你會,不怨不會的。明白對面人的道,就不怨人了。

 

○現今的人都因為別人看不起自己,就不樂。其實我這個人,好就是好,歹就是歹,管別人看得起看不起呢?只是一個不怨人,就可以成佛。現在精明人都好算帳,算起來不是後悔,就是抱屈,哪能不病呢?

 

○讀書人屬金,金主開闢,士子讀書,古今中外無不研究,是最明理的人,絕不許怨人。別人不明理,是讀書人沒把他教化明白,怎敢怨人呢?

 

○當官的人屬火,火主明理,明理不怨人。百姓不好,怨自己沒治化好,怎能怨人呢?

 

○善人不怨人,怨人是惡人。賢人不生氣,生氣是愚人。富人不佔便宜,佔便宜是貧人。貴人不耍脾氣,耍脾氣是賤人。

 

○「不怨人」三個字,妙到極點啦!

 

第七節 不生氣 不上火

 

○我常研究,火逆的多吐血,氣逆的多吐食。要能行道、明道,氣火就都消了。

 

○上火是「龍吟」,生氣是「虎嘯」,人能降伏住氣火,才能成道。有人惹你,你別生氣,若是生氣,氣往下行變成寒。有事逼你,你別著急,若是著急,火往上行變為熱。寒熱都會傷人。修行人遇好事不喜,遇壞事不愁,氣火自然不生,就是「降龍伏虎」。能降伏住,他就為我用;降伏不住,他就是妖孽了。

 

○氣火是兩個無常鬼,能把他們降伏住,火變為「金童」氣變為「玉女」,我自己就成佛了。被人惹得生氣,氣變為寒,被事逼得著急,急便是火。不能自主的就不能自了。

 

○稟性(脾氣)一動就是火,私心一動就氣。古人說「降龍伏虎」就是把「氣火」制住。真能制住,身界還有不成的嗎?

 

○稟性用事,鬼來當家。因為生氣上火一定害病,害病就是被鬼打倒啦!正念一生神就來,邪念一起鬼就到。可惜人都不肯當神,甘願做鬼!

 

○生氣說話是「鬼」說話,上火說話是「妖」說話。若能時時省察,常常涵養,就能「降妖除鬼」。

 

○修行人常說「一塵不染」。我以為一切不著住才是「一塵不染」。若是遇著不如意的事,就動了性(耍脾氣);不順手的事,就動了心,正是「染塵」啦!

 

○氣屬陰,火屬陽,誰使你不樂呢?就是他們兩個,志是能化他們的。

 

○火是由心裏生的,人心一動就生火。一著急,火往上升,一動念,火向外散。若能定住心,火自然下降。不守本分的人,額外的貪求,火就妄動。若能把心放下,不替人著急,就不起火,該有多麼輕快!

 

○動性是火,心裏生氣才是氣。人心一死,道心自生;人心一動,道心自滅,爭貪的念頭就生出來了。因爭生氣,因貪上火,氣火攻心,整天煩惱,就是富貴,也沒樂趣。所以古人治心,如同治病。我說把心掐死,該多麼省事!

 

○若是把人比做一棵白菜,生氣是受了風災,抱屈就是生蛆了,動性(耍脾氣)就是被雹子打了。

 

第八節 找好處 認不是

 

○修好的人多,得好的人少,是因為什麼呢?就因為心裏存的都是別人的不好,又怎能得好呢?

 

○找人好處是「聚靈」,看人的毛病是「收贓」。「聚靈」是收陽光,心裏溫暖,能夠養心;「收贓」是存陰氣,心裏陰沈,就會傷身。人人都有好處,就是惡人也有好處,正面找不著,從反面上找,土匪還有個「義」字,若是出賣朋友,「義」字一倒,一定落網。所以我說,找好處是「暖心丸」,到處有緣,永無苦惱。

 

○心裏長存別人的好處是存陽,常存別人的壞處是存陰,不可不分別清楚。愚人好自用,自以為是。不找人好處,所以多怨,多怨就多苦。賢人能就下,只怕自己有不是,好取人長處,所以多益,多益就多才。

 

○找好處能生啟發力,能接萬緣,是破罪障的根。能存一分好處,就多一分陽光,聚得人的陽光,就是聚萬靈。

 

○找好處是真金,要想找好處,就得以志為根,在沒有絲毫的好處裏,找出真好處來,在忍無可忍時,還能忍得住,就是「大義參天」。

 

○能在惡人身上找著好處,怨恨自解,因果自消解。我的老嬸和我過不去,天天罵我。我想就是惡人也有好處,不然難活在世上。我晝夜地尋思,終於找著她的好處啦!我對她說:「性是福星,心是祿星,身是壽星。你老的心眼好,遇事熱心,身子成,對人也有功,就是性子不讓人,才沒享著福。」說得她心服口服。要找人的好處,可別爭理,爭理離道就遠啦!

 

○我有位二大媽性子又刁又烈,好喝酒,酒後必罵人,我心裏想,她那麼刁,可沒有病,你這麼善良,卻有病,是什麼道理呢?她一定也有好處,是我找沒到。我便立志,若是找不著她的好處,我就餓死。一連餓了三天,躺在炕上尋思,第四天果然找著啦!她的好處是不記仇,哪怕她正罵著某人,若是有人說:「你還罵他呢!他病得不得了,快給他治病去吧!(她會行針治病)」哪怕三更半夜,她也必去。這真是她的大好處,所以她沒病,我對她一說,她不但不再罵我,並且特別喜歡我,說我是個有良心的人。由這我才知道找好處真是行道的根本。

 

○認不是生智慧水,水能調五味合五色,隨方就圓。人的性子,要能練得象水一樣,就成道了,所以古人說:「上善若水」。

 

○人和天地是一體,天下的事都是自己分內的事,世界沒好,咱們哪能沒有不是?不是到處都有,低頭也是,抬頭也是,睜眼也是,閉眼也是。看妻子不好是低頭不是,看老人不對是抬頭不是,看別人不對是睜眼不是,心裏尋思別人不對是閉眼不是。依我說,有不明白的道、不會做的事,都是不是。人要能找著本分,才知道不是。人把天理丟了,道理迷了,情理虧了,才不知道認不是。

 

○真知性的人,准能認不是。就是一草一木也要知道它的性,要是誤用了它,也是虧負它。要真知性,不必去求,自然歸服你。

 

○明白人以天性為主,以道心為用。一物不知、對不起一物,一人不知、對不起一人。能這樣想才算明白人。

 

○要能把不是認真了,自然神清氣爽心平氣和。

 

○找好處,便是輕清上浮者為天;認不是,便是重濁下凝者為地。

 

○認不是生智慧水,找好處生響亮金。

 

○找好處開了天堂路,認不是閉上地獄門。

 

○認不是勝服「清涼散」,找好處勝用「暖心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