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diti於2012/04/29 01:55:52第6次修改內容

怪政府不支持 ? 怪韓國耍賤驃悍 ? 怪台灣太小 ? 怪東怪西為什麼不自我檢討 ?
 
1. 老二主義 : 甘於臣服 自我作賤的安慰 , 記得一二十年前施振榮說過 : 樂當老二避 免槍打出頭鳥多年前或許得以苟活 , 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  立國創業如此, 難怪別人大魚大肉吃 ;  我等喝湯撿骨頭, 提皮包幫人數鈔票 ! 三星 IPHON就是要最大  最好的目標 , 十年之間  果然拿下市場霸主 !

2. 捨不得給 : 優秀人才是要付出代價的 , 環顧亞洲的肉食者 : 大陸 香港 星加坡 南韓每一國對人才的薪資給付都是台灣兩倍以上  ! 甚至更高更優厚 ; 且不問出身 , 無分國籍 , 人才大量交流與競爭激盪 ; 不強也難  ,台灣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力拼命外流 ; 老闆們一面抱怨沒人才, 另一方面卻剝削勞力加薪少 ; 買豪宅坐名車多  一擲千萬金 ; 不能榮辱與共 雨露均霑  誰為你交心 把命拼 ! 國內又瀰漫著保護主義的心態 , 限制引進海外高素質的頭腦  ; 人是越寶越呆 ; 國則愈保愈衰 !


3. 捨不得花 : 據所知韓國當今各企業用於研發費用占其整體營運或全國GNP的比重已是全球第一 ; 全球營運分部一家家的開 , 全世界各地的廣告看板 : KIA .SANSUNG  . HUNDAI . LG ... 等一幅幅到處可見 , 不論技術或行銷都大幅領先MIT , 而中共花錢買商業情報更是大膽 大手筆  ; 反觀我們的大老闆們仍在汲汲營營於 : 公關花費 政黨贊助 企業總部營繕 ( 據調查凡是蓋摩天大樓或企業豪樓者 ; 都在走下坡  很諷刺吧 ! )  ... 此等沒有一絲有益於對敵的競爭 ; 只見 錢撒在私利  私心  曖昧者居多 !


4. 一昧依賴 沿襲 沒有出頭當家的志節 : 以前仰賴政府贊助 , 接著依賴美國市場支柱 ( 代工業) , 近年則依附大陸的採買 製造方便 , 習於聽命 樂於追隨 , 搞慣了大腦欠缺恢宏遠大的志向 , 又無剛毅獨立的個性為後繼  ; 毫無殺氣壯志 ; 只聽得嘆氣  自艾自怨 ! 從不想當領頭羊 , 也分不清底是人還是哈趴狗 ? 若是狗怎與人競爭 ?


5. 閉關自守缺乏國際視野與情報收集 : 台灣不過問世事久矣 , 漸漸地國家與人民早已自外於世間的變化 ;  而無知於實力的消長 , 也欠缺競爭對手的情資分析與對戰沙盤推演 , 故而明知有危機  卻不知該如何應變 ;  自我鈍化以至於誤判情勢 , 友達槓上美國司法部輸的脫褲子 還沒完沒了 , 就是最好的例子


6. 同行相忌 單打獨鬥 : 有句諺語 <內鬥 內行 外鬥外行> 形容我們真貼切 ! 台灣的企業去到海外打拼 , 已屬不易 ; 但仍自相廝殺 不餘餘力 , 削價競爭 製造謠言 互揭瘡疤, 老外樂得看笑話撿便宜, 各個分化擊破 , 從小課本就教[團結力量大] , 顯然我們的人格 [ 群育 ] 很失敗 , 去掉不必要的妄尊自大 ;  互相支援互通有無, 共同聯手把市場做大 , 記住 : 當你無法消滅它, 就趕快與之和平. 合作. 合併壯大以後 ; 才能共同對付更主要的敵人! D產業 血淋淋的教訓仍在續映中不幸台灣又是輸家 !

7. 人才教育與世界脫節 淪為文憑 考證照 :德國之所以有強大工業技藝領先全球, 在於技職教育的注重與落實 ; 南韓人為 了開發中國市場 , 在高中時期就開始學中文及其歷史 文化; 反觀台灣一向以外貿起家 , 卻除了英語在中級之外 ; 其他新興的大國 : 俄羅斯 印度 土耳其 巴西 墨西哥 印尼 的資訊 . 語言教育缺旱如同沙漠! 教育體系的師尊們 , 大都活於專業的象牙塔裡缺乏宏觀與新思潮 ! 年輕人缺乏燈塔領路 , 只有忙於混文憑 . 考職業證照的國內小圈圈打轉 ; 眼前已捉襟見肘, 再過一二十年落後國際人力市場差距更大 , 每思於此不盡冷汗直冒; 我的兒孫是否也如此一般 ?

8.  打得鼻青臉腫  陷入水深火熱的地獄之際別國出錢出力加外交, 有策略步驟地傾全力支援其企業向海外擴展 !   ROC政府 妳在哪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