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早起,就要為早上留一點樂趣。

相信大部分的考生都知道,比起熬夜唸書,早起晨讀的效率更好。我自己也喜歡在早上處理工作或讀書。

但即使知道晨讀的效果很好,還是有很多考生早上爬不起來。

我想給這樣的考生一個建議,就是把一些樂趣留到早上。簡言之,這些考生就是因為起床之後就要唸書所以才爬不起來。而早上起不來的話,就只能把該做的事都留到晚上。

他們把檢查、回覆郵件和上網、看電視看雜誌這些每天的例行公事都在晚上做完了,早上當然爬不起來。

只要把其中一項習慣晚上做的事留到第二天早上,這樣到了早上你就會急著趕快起床了。

一旦起床了,就算先花三十分鐘去把原本晚上做的事做完,相信讀書的效率也會比晚上好很多。

聽課時假設「下次就輪到我當講師」

每天站在講台上講課,讓我對台下學生的心態瞭如指掌。

有些學生帶點緊張的心情等著聽課;有些學生好不容易從工作抽身,來到教室感覺鬆了口氣;有的學生像來到電影院般癱坐著被動的等講師餵知識給他;還有只把講師講的話當配樂般我行我素的學生。

我非常建議去證照補習班上課的人仔細觀察一下週遭的考生,你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不過這次我想討論的是更進一步的做法。希望你每次聽課時,都抱著「下一堂課就輪到我當講師」的心態。

這也是我自身的經驗。當初我報考社會保險勞務士,就是因為想成為講師(實際上我也在考上的第二年開始實現了這個願望)。所以當我在聽課時,腦子裡總會同時思考「如果我是講師,會如何講解這個部分呢?」

我當學生的時候因為加入了學生會等團體,時常有機會對群眾講話,所以每當聽別人演講時,總會在心裡想:「如果我今天也要講同樣的主題,我應該會這樣講。」
現在回想起來,因為聽講師講課時我也總是抱著這樣的意識,所以對提升理解力和輸出能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以下我假設的情況雖然在現實中不可能發生,但還是希望你做這樣的想像。

你們班的講師突然有急事請假無法來上課,然而現在教室裡已經坐滿了學生。由於你之前曾在別的班聽過講師講今天這堂課,因此束手無策的教務部只好來拜託你今天當一次臨時講師。你接受了補習班的請託,決定站上講台當一天的講師。台下坐滿了不分男女老少的考生,都在伸長脖子等你開講……

我每次聽課時腦子裡都會做這樣的想像。希望你將我的例子和你自己平時聽課的心態做一個比較。

實行「悲憤的反覆畫線大作戰」

「我該如何用螢光筆在課本上畫重點呢?」

偶爾會有考生問我這個問題,而我的答案總是:「隨你高興。」

重要的不是你用什麼顏色畫重點,而是錯一次的地方不能再錯第二次。我絕不是認為不應該將重點用螢光筆標出來。只是太注重畫重點的讀書方法,往往會使你忘記「不要犯同樣錯誤」這個大前提。

讓我說得具體一點。

假設你翻開課本,想要找出小考時答錯的部分,結果發現那一段文字已經被你用螢光筆做過記號了。這時你會反省:「啊!原來我還沒把課文背熟。」然而下一秒鐘,你可能就把書本闔上,覺得自己已經把小考題目複習完了。這樣反覆幾次下來,當你在做考前總複習時,之前課本裡那些沒背熟的部分會全部加起來重重壓在你身上。因為你有畫線的地方都需要你重新過目一次,並且牢牢記住才行。

然而考生應該花心思的,並不是將課本用螢光筆畫得整齊漂亮,而是在看課本時,能夠一眼看出哪些重點是常考但自己卻常答錯,或者老是背不起來的。

接下來我要推薦一種很棒的畫重點法,就是「悲憤的反覆畫線大作戰」。我會加上「悲憤」兩個字,是因為比起畫漂亮顏色的線,畫重點時你的「心情」更重要。也就是希望你在畫重點時,要抱著答錯後那種不甘心的悲憤心情才好。

如果下次又在同樣的地方犯錯,就用不同顏色,再次「抱著悲憤的心」,用不同顏色的螢光筆畫線。第三次錯,就再用另一種顏色,「充滿悲憤」的再畫一條線。
所以用什麼顏色根本不是問題,頂多注意一開始先用淡一點的顏色畫,這樣第二次第三次塗才可以蓋住原來的顏色。塗的次數越多,顏色就會越來越黑,也更加醒目。

反正課本要一直用到正式考試,畫得越髒不是更能顯示你的努力嗎?

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暗地裡很為自己的課本很有「分量」而感到自豪。

為什麼會很有分量呢?因為我採用「悲憤的反覆畫線大作戰」,那一條條螢光筆的油墨讓我的課本變重了!我就是如此悲憤的反覆在書上畫線的。

而課本的「分量」也培養了我在正式考試時的信心。

你希望自己的課本只是用螢光筆畫得乾淨漂亮,還是充滿了悲壯的「重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