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於反覆練習的點子、樂於持續的點子、能夠看到成果的點子

如果你時常閱讀別人的上榜經驗談,不知你是否看到過「想要短期內上榜,必須要有『資質』」這樣的句子。即使文章裡沒有出現「資質」這個詞,相信你在這些成功者的字裡行間應該也可以感受到某種特殊的「資質」。

身為證照考補習班的講師,「資質」是我一直探究的課題之一。如果我能徹底分析出這個名詞所代表的涵義,那麼相信會對幫助考生短期內上榜有很大的幫助。

我的第六感告訴我,「資質」這個名詞和第4大讀書習慣「想辦法讓讀書變得有樂趣」有很大的關聯。

大家都知道,要先對一件事產生興趣,才有可能把這件事做好。喜歡讀書的人一定也覺得讀書充滿樂趣。雖然不知道他們是因為覺得讀書很愉快所以拿到好成績,還是因為成績好所以讀得很愉快,但這些喜歡讀書的人一定都已經養成了這第4大讀書習慣。

任何人都沒有辦法將自己討厭的事做得很好。想要有進步,就必須動腦想些點子讓自己能持續下去。這個道理當然也適用在唸書上。

也就因為如此,建議大家先從「喜歡讀書」開始。如果你也像以前的我一樣,聽到「讀書」兩個字就反感,那就當成自己不是在唸書,把唸書當成是你的一項工作,或是遊戲、興趣都可以。首先必須先改變自己的意識。

接下來,無論是將讀書當成工作還是遊戲或興趣,你都需要加上一些自己的創意。

如果只是將別人的讀書方法如法炮製,那麼是無法得到樂趣的。

希望你能明白,要動腦筋想一些獨到的點子,在唸書時才會感受到樂趣。

至於該想些什麼樣的點子,會依據考生的類型而有所不同。

「貪心型」考生必須將「我還必須補充哪些教材?」這樣的想法轉換成「我要怎麼做才能將這份教材全部吸收?」,所以應該著重於思考「樂於反覆練習」的點子。
「好逸惡勞型」考生必須將「該怎麼做才能輕鬆上榜」的想法轉換成「什麼樣的點子能讓我喜歡唸書,進而上榜?」,去思考「樂於持續的點子」。

「自以為是型」考生要將「只要我繼續努力,總有一天會有成果」的想法轉換成「什麼樣的努力才能確實換來成果」,想出一些「能夠看到成果的點子」。

推薦提高專心度的「咖啡唸」

當唸書遇到瓶頸時,有個方法可以讓你立刻轉換心情,那就是只要換一個地方唸書,你的專心度就能馬上提高。

如果你總是坐在書桌前唸書,那麼試試看假日去補習班的K書室或圖書館唸書。如果平常你就習慣在K書室或圖書館唸書,那你可以像我以前一樣,試試「咖啡唸」。所謂「咖啡唸」,是我為「去咖啡店唸書」取的簡稱。只要稍微下點功夫,「咖啡唸」可以讓你獲得很高的學習效果。

我在二○○六年考上了不動產經紀人、土地代書及理財規劃人員等多項執照。而我讀書的時間,多半是利用白天和晚上上課空檔的「咖啡唸」。

在此,我想將「咖啡唸」成功的訣竅傳授給你。

①你所點的餐是給自己的嘉獎,所以貴一點也沒關係:我每次點的都是我最喜歡喝的肉桂咖啡。我總是告訴自己,這是我為這次「咖啡唸」所做的投資。
②仔細挑選座位:選一個視野好,能安靜坐著的角落。
③待的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如果待太久,會因為對店家不好意思無法集中精神。
④事先決定好要唸的範圍:只要想到把這個範圍唸完之後就可以悠閒的喝咖啡,就能讓你更加集中精神把書唸完。
⑤以溫和態度對待周圍的其他客人:咖啡店的客人有千百種。有來談生意的、來聊天的、一個人來看書的……雖然你是來唸書,但不能因此就對周圍的雜音有什麼怨言,這樣只會影響你唸書罷了。告訴自己來咖啡店唸書的人本來就是少數,如果實在太吵了無法專心,就帶上耳塞吧。

如果能確實做到以上幾點,那麼你一定會感受到「咖啡唸」的驚人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