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預習進度」

我對於預習補習班講課內容是抱持否定的態度。當然,對於時間很充裕的人來說預習是有一定效果的,但對於分秒必爭的社會人士來說,我認為將時間用在複習上是更有效率的。

這第個小撇步所謂的開始「預習進度」,並不是指預習補習班的授課內容。而是將今天要唸的部分預先挑出來,並且寫在便條紙上。

雖然有點突兀,但我想問讀者一個問題。現在你的書桌上是否放著便條紙呢?只要是在工作的人,辦公桌上一定都會放便條紙吧。但家裡的書桌上呢?

如果要我舉出一樣能增加讀書效率的物品,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回答:「便條紙!」

每天都在便條紙上寫下今天該讀哪些書,然後每讀完一項就畫線將其消掉。等今天的進度都達成後,就可以懷著成就感將這張便條紙撕掉,揉成一團丟進垃圾桶了。
或許有考生會覺得寫在記事本上也是一樣。可是記事本需要每次都把它翻開才能看到內容,並且也沒有唸完書後把它丟進垃圾桶的快感。但便條紙放在一旁就能隨時確認,絕對不會漏掉。

記住每天早上一起床,或是前一晚睡覺前,就將第二天要唸的東西列在便條紙上。即使你的腦子裡已經記住今天該唸些什麼,還是要將它寫出來。這樣一方面能提高唸書的動力,同時也能幫助你決定優先順序,以及活用零碎時間。

我將這個動作稱為「預習進度」。

你也從今天開始「預習進度」吧!

打擊率超過三成的棒球選手面對無法安打的球就不會揮棒

那些一直達不到上榜水準的考生時常會說自己「總是被考題耍得團團轉」。他們這樣的說明很中肯。「被考題耍得團團轉的考生」真的是思考也被耍得團團轉,以致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

而優秀的考生絕對不會被考題弄得暈頭轉向,反而能夠選擇考題。他們懂得選擇自己能夠答對的題目。

這個道理在棒球界也是一樣。

打擊率超過三成的打者看到是打不出安打的球,就絕對不會揮棒。他們很清楚自己的打擊路線,所以會選擇對上自己球路的球,然後擊出安打。每一球都揮棒的話,就絕對無法成為三成打者。

如果你希望擁有能應付任何考試的實力,那麼首先必須要確立自己的「打擊路線」。面對考試時,要記住不是考題選擇你,而是你要選擇考題。

就像我在第2大讀書習慣「不管如何,就是一直反覆練習」裡說的,考試只是在要求你做出正確的「條件反射」。然而許多考生把條件反射丟在一邊,反而拚命推敲考題的一字一句,像是在考語文檢定一樣,實在很可惜。

想要確立自己的「打擊路線」,就要盡最大可能善用「比較認識法」和「反覆練習的魔法」。至於該如何運用這兩種方法,我對不同類型的考生有不同的建議。

「貪心型」考生應該是最容易被考題耍得團團轉的類型。他們學的知識越多,就越會干擾思考。就好像人的身上贅肉越多就越難揮出強而有力的一棒。所以他們首先必須把知識的「贅肉」甩掉才行。

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先正確掌握那些不必要的知識,究竟對自己的得分率造成多大影響。這件事非常重要,因此後面我會加以詳細分析。

接下來是「自以為是型」考生。這類型考生應該要做一種練習,就是看完考題後用嘴巴說出這題的出題目的在哪裡。進行這種辨明出題目的的訓練,能夠幫助考生更加理解「比較認識法」。

最後是「好逸惡勞型」考生。他們知道要選擇考題,但卻很少有球能夠對上他們的球路。想要擴大打擊路線,只能透過「反覆練習的魔法」日積月累的努力。這種考生要有將一兩本考題完全破解的毅力,才能夠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