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0942088_a5a30b71fb_z.jpg  

 

當一位出家人不是只有會誦經、念佛而已。出家人每天都要練習坐禪,早上早課完之後都會有一段禪坐的時間。

 

而,法鼓山又以「禪修」著稱。

 

當法師問大家:「在坐的各位有上過初級禪修班的舉手?」

 

有將近三分之二的學員馬上舉手。

 

「果然禪坐是法鼓山的招牌。」法師點頭地說。

 

坐禪乃修行必經之路。何為禪?「禪」不是中文,是梵文Dhyana之簡稱,此云「思惟修」,亦云「靜慮」。由於中國人喜歡省略,而謂之「禪」,故有「坐禪」或「打坐」等名詞。顧名思義,「打坐」是要坐,坐著為什麼?為攝心。

 

這禪是打的嗎?還是坐的呢?其實,是坐的,也不是坐的。實際上,站著也是禪、坐著也是禪,吃飯也是禪,睡覺也是禪,無處不是禪。不過,在沒有真正懂禪之前,要先坐禪。

 

坐禪是簡單入禪的法門。法鼓山初步的教大家放鬆坐著,不論是單盤、雙盤還是散盤。坐著時有妄念不管它。

 

一般人雖然坐在那裏,但心不在焉。心到何處去了?打妄想去了,忽然而東,忽然而西,忽然而南,忽然而北。不用花錢便坐上火箭各處跑,妄想紛飛,不容易控制。如果這人個性直率,在初步打坐時會容易睡著,如果心理常常犯嘀咕的人,打坐時會在腦海裡演成心理劇。

 

打坐就是「靜慮」、「思惟修」。即是要減少妄想,停止心裡的波浪。「靜」,即是令它不動,「慮」,即念慮;念慮不起,能生定力。定力生出,久而智慧現前;有了智慧,能照了諸法實相,即「一念不生全體現」。靜慮到極點,一絲妄想也無,便能入定,而本有智慧現前,才真能明白做人之根本道理,不被外物所動搖,外面的萬事萬物不能動搖你的心,才算「如如不動,了了常明。」此時,「稱、譏、苦、樂、利、衰、毀、譽」,這八風皆不能動搖你的心。

 

人稱讚你、譏諷你;你若遇著苦(逆﹚或樂(順﹚境,仍然保存著「順逆皆精進,苦樂不動心。」的態度。利,是利益自己的事;衰,令你損減之事;毀,是毀謗;譽,是讚譽。能夠「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不被八風吹動,就是「思惟修」、「靜慮」的表現。不為外物所搖,才能明白怎樣打坐。

 

 thumbnail.jpg  

 

法鼓山早課之前也有一門立姿八式動禪。強調「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的原則,心法的次序是「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清楚:從清楚局部的動作到清楚全身的動作。

放鬆:從清楚局部的緊張到清楚局部的放鬆。

全身放鬆:從局部的放鬆到全身的放鬆。

 

有人說:「這個禪到底是什麼?」

 

禪什麼也不是。你若認為它是個什麼,就有所著住了,就什麼也不是。又說:「你越講越玄,不著邊際的話。」若有邊際就不是禪,禪就是沒有邊際的。

 

這段日子,我把自己的禪坐心得與常興法師討論,我問:「當坐到平靜舒服的時候,我突然感覺腿很痛,這是什麼原因?是我基礎不好嗎?」

 

「不是基礎不好,是因為你一念而生,而這一念讓你出了這種境界,才讓你覺得腿很痛。」常興法師說。我覺得法師說得很對。

 

「我覺得法鼓山是個好地方,禪坐很容易讓人入定?」我說。

 

「為什麼要入定?」常興法師問我。

 

為什麼要入定?給大家參一參!

 

 

 

相關短期出家心得系列文章─

受戒、持戒與捨戒:http://leonardo.pixnet.net/blog/post/29611299

照見自己的心念http://leonardo.pixnet.net/blog/post/29611307

我很帥?:http://leonardo.pixnet.net/blog/post/29618341

尾聲的迴盪http://leonardo.pixnet.net/blog/post/297082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