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伯來門診,這些日子以來,他一直苦於腳踝的蜂窩性組織炎,腫起來的時候很痛,痛到晚上無法睡覺,雖然也有吃藥,但總是兩三天就復發。

一般而言,老師、油漆工、空服員、專櫃小姐、表演工作者、美容從業人員、醫師長時間手術等工作需要久站的人,容易有靜脈曲張的問題。一旦有傷口或感冒,都可能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有時嚴重到導致壞死性肌膜炎,需要清創及植皮手術。若有糖尿病,傷口處理會更棘手;如果再加上血液循環不好,那就非常麻煩了。假如忽視傷口,隨便包紮,傷口會流膿、發臭,甚至危及生命。

老伯跟我說,他因為工作的關係,一站就要站很久。經常性蜂窩性組織炎,平時會去小診所打針,但就是經常復發,腫起來的時候很不舒服,非常痛。

我告訴老伯,蜂窩性組織炎有四大護理要訣:休息、腳抬高、冰敷、抗生素。只要回去照著做,一定改善。老伯唯唯諾諾,我也不知他到底聽進去了沒,有些老人家從不聽醫囑,我希望老伯不屬於那一群;還好這位老伯看來慈眉善目,心平氣和,我相信他會照我說的去做。

過了一星期,老伯回診,從他的表情我實在看不出來症狀到底有沒有改善,我就直接問:「老伯,怎麼樣?好多了嗎?」

「是有好轉,但沒完全好。」老伯愁眉苦臉。

「有好轉,那很好啊!沒完全好?沒關係,繼續照我跟你說的蜂窩性組織炎四大護理要
訣:休息、腳抬高、冰敷、抗生素,繼續做就好。」

老伯反問:「我為什麼要聽你的?為什麼要休息、腳抬高、冰敷、抗生素?」

我一愣,還真被他問倒了,你來看我的門診,不就是為了讓腳快一點好嗎?不聽我的怎麼好呢?

正感到疑惑,老伯又開口了:「你總要告訴我道理啊。」

我一聽,原來他對我的治療有點質疑,我不但不生氣,反而對老伯求知醫學常識的精神十分佩服,肅然起敬。誠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果然不錯。於是我跟老伯解釋:「休息是要你的腳不要那麼常運動;腳抬高是使淋巴回流,靜脈血回流變好;冰敷減少發炎;抗生素是殺細菌。」

老伯「喔」了一聲,不再說話。

又過了一星期,老伯再度來門診,這次臉上表情很高興,我猜是蜂窩性組織炎四大護理要訣發揮效用,還沒開口詢問,卻只見老伯帶了一個很大的旅行袋,拉開拉鍊,喜滋滋對我說:「鄭醫師,來來來,我一定要讓你看看。」

我眉頭一皺:完了,原來他是推銷東西的老伯。應付推銷員也有四大要訣:拒絕、拒絕、拒絕、拒絕。絕不能有任何猶豫之意、好奇之心、婦人之仁、考慮之念,一定要當機立斷、快刀斬亂麻。於是我說:「老伯,我沒空,真的,我真的沒空。」

「你看一下嘛!一下子就好。」

有些老人家的「小孩子性」:任性、不聽話、撒嬌、無理,比小孩子還嚴重。經過精密的推測,我猜老伯該不會是要向我推銷什麼藥膏之類的東西。不管是什麼藥膏,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更沒必要知道,而且我沒興趣知道、也沒時間知道。於是我又說:「老伯,我還有很多病人,他們也很想解決自己的問題,你讓我幫助他們,好嗎?」

「這是我的作品集,你看一下嘛!」

我的天啊,越來越扯,還作品集咧,最好是有作品集啦,老伯我求你正經一點好不好?你如果有作品集,那我可以開演唱會了。我陷入苦思,頻頻長考,怎麼打發這位老伯時,他拿出一本畫冊,翻到其中一頁,我一看,那是我極為熟悉的,我到慈濟技術學院授課,一定會經過的走廊,上面的壁畫就是。這是老伯作品?不會吧?怎麼可能?他又繼續翻下去,我仔細看了一下,是曾經在花蓮靜思堂展出的作品,當時我還帶著老婆女兒一起去看過。之前我一直搞不清楚他是誰,年紀看起來比我大很多的,一律叫老伯,我真是有眼無珠,「老伯,不,教授,你……原來……原來你是那個藝術大師!」

老伯輕輕合上作品集,慢慢抬起頭來,微微一笑:「我很高興你終於發現了。」

大師是宜蘭人,四歲時隨父母移居大陸,畢業於上海同濟大學建築系,曾任教於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其後赴日本大學擔任美術系教授。期間,開始研究素有「日本國畫」之稱的膠彩畫。膠彩畫於唐朝自中國傳入,日本膠彩畫的特色在於平面感、無光源;但是大師所創作的唐風現代膠彩畫具有透明感,而且吸取西洋繪畫的光源效果,呈現立體感。大師除承襲唐朝膠彩畫風,並注入時代的創新突破,被日本權威評論家鈴木進讚為「東方的薰風」,且曾榮獲「世界藝術名人證書」,是國際級的藝術大師。

我感到不好意思,跟教授說:「哇!原來是大師。失敬!失敬!」教授愁眉苦臉,「我告訴你呀,我下個月要去日本了,如果到時候又復發,那怎麼辦?我總不能帶你去日本吧?」

對,而且旅行箱也裝不下我,於是我說:「如果你要腳的狀況更好一點,不要復發,我建議你穿彈性襪。因為如果靜脈壓高,就要開靜脈曲張手術。穿彈性襪可以讓靜脈壓減低,這樣腳就比較不會腫脹,走起路來也比較輕盈;微血管所提供的養分也比較容易輸送給組織細胞;相對地,傷口癒合較快,不容易發炎。」   

我想起上次廠商有提供彈性襪的樣式供我參考,我就到樓上辦公室拿來送教授。教授當場穿上,立刻露出驚奇的表情:「果然很好,真的是很舒服,看來這個什麼彈性襪的,不錯。」

「對呀!很多靜脈曲張患者併慢性潰瘍,沒有補皮,也是因為穿彈性襪。你回家睡覺時,把腳抬高,下床前穿個彈性襪,保護你的腳。」

「原來如此,我以前都不知道呢。」

我笑了笑,「教授,還有更好的彈性襪。」

「更好的?」

「就是我穿的這種。真正好的,有彈性,拉起來,放掉,會有啪一聲。」我撩起褲管,拉起襪子,放掉,一直重複做這樣的動作,襪子啪啪啪響,宛如鞭炮。

教授眼睛一亮,「那你幫我買。」

「我可以幫你問問,但我不確定買得到還是買不到。因為它有時有貨,有時又沒貨。」

我這雙襪子是在專業醫療器材行買的,一雙二千元。記得不久前襪子破了,找人補,我還怕一般俗手庸匠補壞了,特地求見於高手裁縫師,他是做西裝的老師傅。老師傅看了看襪子,又看看我,問說:「你侮辱我?我這種身手幫你補襪子破洞?你不會丟掉再買一雙?」其實老師傅不知道,我全身衣服、褲子加起來,還不如這雙襪子值錢。
   
教授穿了彈性襪之後就沒有復發了,困擾老教授的陳年宿疾,蜂窩性組織炎,腳的靜脈壓完全改善。一雙襪子的療效如此神奇,其實並不是神奇,找出原因,用正確的方法,如此而已。
這天教授又來門診,原來他要去日本了,動身之前,特地來幫我畫一幅素描。我又驚又喜,只見他拿出一支像鉛筆一樣短,但是比鉛筆稍微粗一點的短筆。

「我用的工具是蠟炭筆。」教授很嚴肅的說,「這種筆,畫的時候手一碰觸到,就會整個糊掉,像毛筆一樣。所以,一畫下去就不能做任何更改。」

我恭恭敬敬回答:「是!」心裡卻想:一畫下去就不能做任何更改?這不是跟畫人生的畫布一樣?

正想著,教授開口了:「我畫完啦。」

「這麼快?五分鐘就畫完了,」我非常驚訝:「教授,你真的畫好囉?」

「所以叫速寫。」

速寫,不是慢寫,一支鉛筆把我的神韻畫得栩栩如生,護士在一旁嘖嘖稱奇,教授很開心,「我回去幫你補一補,裱個框給你。」

說著說著就簽名,字非常漂亮,我又驚訝了:「教授,你的字很值錢。」

「哈哈,我隨便寫寫。」教授收起畫筆,「謝謝你解決了我腳的問題,它一直困擾我,看來,這下子我可以做到九十歲。」

「是啊,你一定可以,說不定可以做到一百歲。你應該開班授課,有機會追隨大師學習,一定很多人感興趣,也許可以設立某種網路函授課程,應該很賺錢,搞不好還會成為連鎖企業呢。」

「哈哈哈,你這個醫生真有意思。」

我想起《論語.學而》篇:「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有句話說「人怕出名,豬怕肥」,其實,人不怕出名,怕的是出名之後別人不認識自己。孔子早就說過,別人不知道我,我也不生氣,這才是真正的君子啊!看到教授風采,地位那麼高,那麼受人尊敬,還是那樣謙虛;我一開始有眼無珠,教授後來還為我畫素描,有畫無類,真正的大師風範,不正是如此嗎?


 

------------------------------
福哥的醫學小辭典

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及皮下組織的細菌感染,導致擴散性、急性發炎,紅、腫、熱、痛,尚無細胞壞死及膿瘍產生。早期治療:休息、肢體抬高、冰敷及使用抗生素治療。一旦有膿瘍產生,必須執行切開、排膿及清創處理。

王竹語作品《我的整形世界》
(鄭立福醫師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