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高一米八,高人一等,高了三十多年,後來出車禍,下半身癱瘓,從此坐輪椅,比別人矮了一截。

他來看我的門診,原來他被燙傷,屁股破一個洞。因為脊椎損傷,他沒有感覺。一般人一燙就跳開了,但是他下半身沒有知覺,所以燙傷特別嚴重。燒燙傷的傷口護理很重要,因為病人感覺差,容易發生褥瘡,一有褥瘡更不容易照料,也更不容易好。

我先把他的燙傷醫好,然後醫他的褥瘡。可是他的傷口經常復發,經常來找我。我覺得很奇怪:明明控制得不錯,怎麼還是會經常復發?

於是我問他:「你有用墊子嗎?」

他搖搖頭,「我沒有很好的墊子。」

一般人坐著的時候,就算坐的是最舒服的沙發,十分鐘之後一定會稍微挪動一下身體,可能根本不自覺,但就是會不由自主的動一下,為什麼?身體有自動保護系統,動一下,就是減壓。屁股承受整個上半身的體重,上半身其實是很重的,所以屁股的壓力很大,一般人脊椎沒有受損,所以大腿可以把壓力分散,分擔坐骨一部分的受壓;更重要的是,壓久了,神經會傳訊息給大腦,大腦自動下達命令,你會稍微動一下,讓血液循環恢復正常。但是,對脊椎損傷的患者而言,下半身沒有知覺,但神經還在、血管還在、上半身的重量還在,壓久了,血液不流通,神經又無法傳訊給大腦,下命令改變坐姿,久而久之就形成傷口,所以他需要一個墊子,墊子的功用在分散上半身的壓力,促進血液循環。這類病人開完刀處理傷口,本來都有不錯的效果,可是如果沒有預防措施,自然而然就會經常復發。

不忍心見他一再受苦,我告訴他:「你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你弄個墊子,就比較不會復發。」

「弄個墊子要多少錢?」

「大概一萬多吧。」

他從一種無奈中沉默下去,一萬多元對沒有工作的脊椎損傷患者來說,是很多很多的。

我看著他,問:「你有困難是不是?我請社工幫你。」

「不用,不用,就這樣吧。」

「什麼就這樣?就這樣是怎樣?你這樣一直來,把自己搞得很痛苦,弄個墊子就可以解決的問
題,你為什麼不……這樣吧,你說說看,你要我怎麼幫你?」

他囁嚅不已,「我也想過要好好解決,只是……只是……」

「只是什麼?只是沒錢,對不對?」

「我現在,現在……」他還是吞吞吐吐。

「什麼現在以後?你不說我怎麼幫你?」

他終於說了:「這樣吧,你幫我買兩份,好不好?」

「兩份?兩份什麼?」

「如果你買兩份,買一份我可以賺四千元紅利,你買兩份,我可以賺八千。」

「你賣什麼東西?有這麼好的紅利可以抽?保險嗎?」

他想了一下,小聲說:「禮儀服務。」

「我禮儀很好,我天天服務病人,還需要買嗎?」

他又說了一次,這次音量加大了:「往生禮儀服務。」

「什麼服務?你再說一次。」我比他還大聲。

「往──生──禮──儀──服──務。」

我還真不知道原來我快往生了。

只見他從袋子裡拿出一本又厚又重的型錄,沒錯,真的是往生禮儀服務型錄,就像一般大賣場、電視購物台或信用卡發卡銀行寄給你的那種型錄,不,比那種更詳細,印刷也更精美:禮車、禮服、化妝,任君挑選;各種材質棺材、各式大小骨灰罈,一應俱全。不論你是要全套、半套,或是自行配套,有點像速食店一號餐、二號餐讓你選的那種;應有盡有,包君滿意。
我還是買了,分期付款,用信用卡扣款,一份八萬,他抽四千;兩份十六萬,賺八千,我想應該夠他買墊子。

後來我才想到:早知道我直接給他一萬塊不就好了?拐彎抹角,他才賺八千,還花了我十六萬。

之後我又想到:萬一我活得比禮儀公司久,那怎麼辦?禮儀公司打的算盤是:天下無不死之人,所以每個人都可能用得到往生禮儀服務。而我的疑慮是:全世界沒有不倒的公司,萬一你比我先倒,那怎麼辦?

之後他還是沒買墊子,又進來醫院,我又幫他把傷口修一修,關起來。

我不會問他為什麼沒買墊子,脊椎損傷患者所受的傷害,不只是身體的,金錢當然不能解決問題。

有一次,我看到病床上放著用乳膠手套做成的水球,一問之下,原來是用來逗小孩子玩。有些病人住院住很久,小孩來陪著住,護士怕小孩無聊,就用乳膠手套做水球給他們玩。我真佩服這些白衣天使,女孩子家嘛,心思總是細膩的。我忽然想到:「對了,水球可以減壓。」於是當他再一次來找我修復傷口時,我把這個構想和他討論。他很聰明,立刻想到:如果把這些水球綁在一起,放進袋子內,就是非常棒的減壓墊子。

他個性爽朗,住院期間跟住院醫師、專師、助理、護士小姐們互動很不錯,大家感情滿好的。於是他興高采烈跑去找他們,大家往乳膠手套裡灌水,灌到七分滿,然後綁起來,當成減壓墊子。一群人嘻嘻哈哈輪流試坐,哇!還馬上彈起來,感覺真不錯,於是他更進一步改良,讓「水球減壓墊」更舒適、更好用。

為什麼「水球減壓墊」更讓人感到舒適?坐骨的骨頭很薄,坐的時候承受全身重量,所以壓力其實是滿大的。正常人坐久了會麻、會痠、會痛,可是脊椎損傷患者他不會痛,沒有感覺;時間一久,血流供應就差,肌肉就會壞死,壞死就爛掉,爛出一個洞,就是所謂的褥瘡。

於是我們開始教其他病人怎麼做「水球減壓墊」,大家做得高興無比,好像又回到小學的美勞課。方法超簡單:在乳膠手套灌水,約七分滿,把手套的手指綁起來,變成一個正方形;把每個小正方形再綁成二十個正方形,連起來就是一塊水球墊。成本超便宜:才一百多元。有位脊椎損傷患者,他開計程車,自己把這個墊子的原理發揚光大:實在很天才,創意十足:他一口氣做一百個正方形水球,連成水床,睡在上面,舒服極了。

這種水球墊跟一般氣墊不一樣,氣墊是硬的,只是局部減壓,手還是要去撐,改變姿勢促進血液循環。用手撐就累了,每十分鐘要撐一次。但水球墊可避免因上半身壓力造成的壓瘡,因為身體晃的時候,水球裡的水會跟著晃動。便宜又方便的水球墊,可以造福所有脊椎損傷患者,當然,一般人要坐水球墊也可以。

我後來教他做改良版的水球墊,他自己做了一個,從此沒有再來找我,應該是沒有壓瘡的困擾了。只是偶爾還在醫院看到他,我猜他大概又在推銷他的禮儀服務了吧?希望他健康平安、業績常紅就好了。想到他推銷那兩份給我時,不禁一笑。

---------------------------------------

 

福哥的醫學小辭典:

褥瘡


當身體皮膚組織,經由長時間壓迫,導致缺血、缺氧,造成皮膚組織壞死及潰爛,一般發生在身體骨頭突出的部位,例如:薦骨、髖部的大轉子,及坐骨部位等等。

如何預防:勤翻身、減壓、保持皮膚清潔。但談何容易?勤翻身、減壓是最難達成的,每兩小時翻動一次身體,減壓。不是這個工作很難做,而是長時間下來,家屬或看護也是會疲累、需要休息的。

王竹語作品《我的整形世界》
(鄭立福醫師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