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98.JPG  

這次十二月中突然收到今年的第一張聖誕卡,而且還是大學同學-劭暐寄給我的。寄來的聖誕卡相當的別緻又漂亮。

 

他在卡片開頭說他開啟了朋友送他卡片的鐵盒,突然見我以前寫給他的卡片,忽然一些感觸擁上心頭,有種懷念的感覺。於是動筆寄了封卡片給我,還附了一片裝滿影片的DVD給我欣賞。內容有《追逐繁星的孩子》、《豐臣公主》、《姊妹》和《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一看就知道是有深度的片子,不過,我最近實在沒什麼空閒觀賞,只等事情告一段落再來欣賞了。

 

隨著年齡越增長,照理朋友會認識越來越多,只是,聖誕卡越來越少,這也象徵我人緣也越來越不好了....哈哈,是該深深檢討!

 

上禮拜,將近七十歲,白髮微秃但身體健壯的顧大哥送了我這一本書。他不斷讚美這本書!因為之前聽他說一直很喜歡佛家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雖然他不信教,但是他卻喜歡簡短闡述明意的《心經》,於是我找機會送了顧大哥一本心經白話淺釋,他後來轉饋贈我這本他讚不絕口的《養真集》給我當聖誕禮物。

 

IMG_5197.JPG  

《養真集》,分上卷及下卷,清 養真子撰,白鬢老人王士瑞注。上卷講述道、理、天地、人生、老、病等宇宙、人生道理;下卷講述氣、精、教、學、知、行等身心修養。 全書主要論述道家修身之學,參以儒、釋之說。 論出世兼及入世,述長生更至超生。 說理透徹,簡而易明。

 

顧大哥要送我以前,先給我看過一遍。我稍微瀏覽一下並念過幾個章節,內容就從幾個人生的關鍵字去講述,儒、道、釋三家的論點都講到了,像是一本三家的百科全書,只是被編入道家行列,如果沒有門戶之見的人,這本書是值得一看的。

 

只是,前提是要看得懂文言文!

 

IMG_5200.JPG  

養真集內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