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 天下雜誌 487期 作者:洪蘭

打造一個友善閱讀的環境,並不會花很多錢,為什麼我們不給孩子一個受用一生的耶誕禮物呢?

 

在報上看到屏東縣泰武國小的孩子,每天早上上學第一件事,便是去學校的圖書館,享受閱讀的樂趣。為什麼這些排灣族的孩子,特別喜歡閱讀呢?其實是學校為他們打造了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自從地震把原來的校地震裂了以後,他們就有了新學校。

 

在蓋的時候,學校設計了一個友善的圖書館,裡面是地板,光線明亮,又有很多「懶骨頭」,可以舒服地坐在上面看書,學生就被吸引進來了。

 

有人說,天災是老學校起死回生的機緣,講起來很殘酷,但是的確如此。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沒有地震、土石流,今天台灣很多學校,還是有壁癌的陰暗水泥教室。採光不好,是因為早期教室的牆,都是砌得高高的,怕學生看窗外,上課分心。它擋住了孩子的好奇心,也擋住了光。

 

地震後災區重建,符合人性的建築和新的教育理念,就有機會進來。我遇到好幾位校長在地震時都說,「幸好本校受災不嚴重。」但是看到別人美輪美奐的新校舍時,又感嘆,「怎麼當時沒有多震一下。」

 

其實,中國人過去那種「還可以用,就將就再用」的觀念,在教育上是不對的。

 

一個明亮開朗、美麗的校園,會使學生心神愉快,它是美育的一部份。校園中尤其不能沒有樹,樹代表著生命,它會茁長,也代表著大自然的定律,春去秋來、花開花落,而樹下,是童年回憶的所在。

 

每次看到校長砍樹,心裡都很難過。有位校長因為校務評鑑時,被評校園不整潔,就把樹砍掉,使校園沒有落葉。這種沒有人文素養的校長,怎麼培養得出有人文氣息的學生呢?地震後,有額外的經費注入災區學校,使學校得以聘請音樂、美術、陶藝的老師,很多學校因為這筆經費,使原來沒有機會接觸到樂器或陶藝的孩子,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其實這些,本來都是學生應該享有的,為什麼非得等到災難來了,才給他們呢?

 

打造一個友善的讀書環境並不很難:地板墊高十公分,舖上木板,一坪大約五千元,二十坪的教室十萬元就做起來了;懶骨頭,連運費,一個一千三,十個才一萬三,這些價錢沒有虛報,因為泰武的懶骨頭是我買的。不需要花很多錢,就可以替孩子打造一個早上搶著去看書的環境,為什麼我們卻沒有替孩子做呢?

 

這次大選辯論,三黨都沒有提出他們的教育政策,三位領導者怎麼都沒想到:學生教好了,監獄不必蓋那麼多;生命教育做好了,吸毒、酗酒、憂鬱症,不必奪去那麼多有用的人才。人人都有一技之長時,老年年金就不必口水戰,有工作就有退休金。

 

教育是一切的根本,閱讀又是教育的根本,教會了孩子閱讀,把他領進了閱讀之門,就等於給了他一把打開知識之門的鑰匙,這是何等貴重的禮物。耶誕快到了,如果你行有餘力,請替偏鄉孩子的閱讀做一點事吧!它是縮短城鄉差距最好的方法。(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