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356151_1.jpg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在彰化演講,他告訴一千多名教師,「選出好立委比選出誰當總統還重要」,教師的心裡不能只有藍、綠,應有知識分子的風骨,選出有判斷能力、明是非的立委,改變國家教育政策。

彰化縣政府、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彰化縣閱讀高峰論壇,由縣長卓伯源主持,邀請最近發表「教育應該不一樣」新書的嚴長壽演講。

嚴長壽說,國家已經保障工作權,老師應回想當初為何從事教職的希望與理想,找回「初心」,用初始的熱忱回報教育工作,改變教育的方法,學生和家長會感受到的。

談到明年大選,他批評藍、綠兩黨競相加碼發津貼、補助,不擇手段求勝選,等於傷害台灣的未來;政府應該經營未來,而非經營老一輩,等到台灣像希臘、義大利那種地步,民眾就知道要付出多大代價,造成這一切價值混淆的根源在於選民,選民要負最大的責任,因政黨、立委都在投選民所好。

嚴長壽表示,經過一番觀察,不能對未來的國家領導人有太多期待,選出好立委比好總統還重要,他認為台灣要改變,要從具有選民身分的家長、教師開始改變,老師應該選出有判斷力、是非感的立委,改變國家教育政策。

聽講教師踴躍發問,包括教師如何重拾教育熱忱等。有人問嚴長壽「如果當教育部長」會如何領導台灣教育,他以「部長、院長很容易因為一件事情被換掉」答覆,引起哄堂大笑。

嚴長壽近年耕耘台東偏鄉教育,看到台灣教育問題,也看見希望與未來。他鼓勵教師退休後奉獻累積的學經歷,不求回報的幫助弱勢家庭和孩子,不要只會遊山玩水。

他引用洪應明「菜根譚」中一段話「櫻花茂而山濃谷豔,總是乾坤之幻境;水木落而石瘦崖枯,才見天地之真吾」,期勉每個人找回美好的初心,變成偉大天使,改變台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