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74.JPG  

 

出發前準備

 

今天是小龍告別單身,迎娶屏東新娘的大囍事。

 

新郎在前幾個禮拜就通知四位伴郎們前晚就要到他家中入住,準備一早六點出門,穿著正式西裝並開車到南下屏東新娘家迎娶。

 

晚上十點多到高雄,由龍爸爸開車從高鐵站載我到餐廳準備看其他伴郎彩排。

 

這中間,小龍開車準備載我和他弟弟和韋慶準備回家,沒想到一倒車就把後面停在路邊的兩臺機車給撞倒在地。看來連日來的操勞、準備婚禮和搬家讓新郎疲憊不堪。

 

之後,回到小龍家,準備練習吉他時,還發生狀況。我粗心把吉他弦調錯了,弄了相當久的時間在調音上,害我嚇出一聲冷汗。弄了很久也調不好音,我也只好盼望看明天樂隊能不能幫我調音了。

 

後來大家就在小龍的房間裡打地舖,窩在一起睡覺。躺下之後,我的腦中不時有「家後」和王力宏的的旋律在打轉,再加上韋慶和垂亭彼此似乎好久不見,不斷地在聊天講話,我也沒辦法睡得安穩,就這樣閉上眼睛挨著一過五點。這時,凌晨五點十分,龍爸爸敲門進來叫我們每個人起床準備。

 

大家一臉睡眼惺忪的起來盥洗出發開車到屏東。

 

我們一行人五輛禮車慢慢地前往屏東,我和阿聰以及他女友坐同一輛禮車。聽說龍爸爸為了這婚禮特地購置一台新款賓士E200。不過,真的是慢慢前往,一路上由於紅綠燈的關係,前導車不斷地在等後面的車子,也導致時間延遲,後來才加速到屏東市。

 

車子要起程時就看到新郎車拋鞭炮,家附近也開始放起鞭炮。要進新娘家時也從車上拋鞭炮。好像是結婚的禮俗,每個段落都有鞭炮伺候,新郎拋出的鞭炮還險些炸到從後面騎車的騎士。後來,還有新娘拋扇的動作。可惜我們伴郎們忙進忙出,沒有看到這動作。

 

新娘擲手中的扇子用意有三:

 1.扇諧音「散」,即結婚後拋掉娘家的姓,改從夫姓!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2.出嫁後不能再像未出嫁時,耍大小姐脾氣;要把不好的習慣和脾氣拋掉,藉由擲扇動作,拋掉不好的習慣和脾氣,俗稱『放性格』。

 

 3.扇即「善」;擲扇後,把最好的福氣留給娘家不帶走,但台灣中南東部婚嫁習俗,撿扇的用意以第二個為主。

 

   既然是新娘不好的習慣和脾氣,所以由娘家任何一個人來撿都行,撿扇後藏在衣袖裡,放在新娘睡的枕頭下,這習俗發人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