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1321328290008.jpg  

 

一個學生問我,蘋果的執行長賈伯斯在世的時候,他的行事風格頗有爭議,為什麼他死了,反而引起國際的注目,其程度不亞於美國甘迺迪總統的被刺?

這是個好問題。人死了,恩怨就放下了,就能蓋棺論定一生的功過了。全世界哀悼他,因為他的創意和遠見改變了世界,這個世界因為曾經有過他,而不一樣了。

他生於一九五五年,正是個人電腦、數位化開始的時代。在群雄並起中,他獨特的地方在於,他的產品是科技和人文的結合,他的蘋果電腦從箱子中拿出來,插上電源,就可以用,非常人性化。

他說,科技與人文是一體的,米開朗基羅既會雕刻、也會開採石材,他要求產品既簡單又完美,主張簡約是細膩的極致。他很自豪自己站在「科技」與「人文」的十字路口,他的科技產品必須也是藝術品,在那個時代,有這種堅持不容易。

他很有遠見,早在別人之前,看到世界的趨勢。他從不做市場調查,他說大部份消費者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他主導市場,在消費者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之前,先把產品做出來,他不遷就市場。

他的iPhone又輕又薄,像名片一樣,很好攜帶,但包含了很多現代生活上的功能,才上市沒多久,就已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他的影響在未來會更顯著,尤其在教育上。

他認為,iPhone是減輕孩子書包重量最好的方式,學生透過手機直接上網後,就不必再背個大書包上學,我們台灣的老師,也不必在校門口量書包的重量,有沒有超過學生體重的八分之一了。

有位教授說,他看到即時資訊對學習的重要性,現在學生若能好好利用iPhone,可以大幅增加IQ,因為他們可以隨時隨地上網,而這個即時的答案,又可以觸動下一步的思考。他說,他終於相信IQ是可以改變的了。

最近有個研究報告說,IQ像女人的衣服尺寸,時大時小,它不像人的眼睛,天生是什麼顏色,就是什麼。

賈伯斯二○○五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是個經典,那時他已經知道自己得了癌症,去日無多,所以句句是肺腑之言,他告訴學生要求知若渴、放膽去闖,因為人生苦短,一不小心就過去了。古羅馬的將軍凱旋歸來遊行時,背後都有個奴隸不停地喊「memento mori」,提醒將軍勿忘人終有一死。

「生有涯」是人最大的遺憾,不幸的是,人總是等到死神在門邊了,才領悟到這一點。所以我們不應該等學生進了大學,才要他們去想人生要做什麼,應該早早讓他們知道,人應該為這個世界留下些貢獻。

學生是可以被激勵的,正如賈伯斯所說,「人可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他不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大學生除了不作弊、不抄襲、不蹺課、不亂停腳踏車之外,還應該有使命感。人終有一死,但在死之前,至少要留下些值得後人懷念的東西,以不虛過此生。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