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62363.jpg  

 

作者: 蘋果日報 | 蘋果日報 – 2011年10月24日 下午3:49

【曾伯愷、賴瑋姍╱新北報導】新北市消防局英勇的消防救護員江家豪力尬閻羅王,今年已成功將十五名人從鬼門關前救回,是全國一千三百多名消防救護員中的第一名。江家豪謙虛地說:「我從不去記救活多少人,全國救活率之冠,對我來說沒多大意義,我只是盡力完成任務,救越多人,我越高興。」消防署統計今年全國縣市消防局OHCA(到院前無呼吸脈搏)患者救回數,新北市消防局榮獲全國之冠,其中又以海山分隊的消防救護員江家豪最厲害。 消防署統計今年一至八月,全國縣市消防局OHCA(Out of Hospital Cardiac Arrest,到院前無呼吸脈搏)患者搶救後存活兩小時以上的人數,新北巿五百人名列第一,台北巿三百六十三人排名第二,第三名是桃園縣一百八十七人。消防署看準新北市消防局救護能力,加上救護案件與日俱增,光是去年一整年就高達十四萬八千件,決定十一月九日在新北市成立專責示範救護隊。

「生命還是美好」 救人冠軍江家豪(二十六歲)二○○七年警專畢業至今,執行救護任務已四年多,今年他所救的十五名民眾,絕大多數為心肌梗塞休克,少數為車禍或墜樓內出血昏迷、腦死,他說:「其實這些年來根本沒在算救了多少人,每次出勤心裡只想延續病患性命,順利到達醫院救治。」 由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電影《穿梭鬼門關》(Bringing Out the Dead)描繪救護人員每天穿梭大街小巷搶救生命,身心承受巨大陰影及壓力。江家豪就形容現實生活裡,一場又一場與閻羅王「搶人」的競賽的確十分緊張,大多時候都是戰敗,「但只要成功一次,就令人覺得生命還是很美好的。」

男康復5度道謝 在江家豪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今年初接獲板橋救國團活動中心通報,指一名二十九歲男學員心臟病發休克,他與同事到場時,學員已無呼吸心跳,經電擊後恢復生命跡象,住院三周即康復出院。一個月後他想起此案打電話去關心,該學員一分鐘內說了五次:「謝謝你!」感謝他救命之恩。

婦還陽全場鼓掌 另一案例則發生在板橋區一家復健診所,當時一名婦人突然昏倒,江家豪和同事到場時婦人已無生命跡象,因他們兩人要馬上替婦人進行電擊及緊急插管工作,現場沒人可替患者做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心肺復甦術),他只好指導在場的警員幫忙,眾人齊心合力下,終於讓婦人恢復呼吸心跳,當時全場掌聲如雷,令他很感動,此事件也促使他更重視CPR宣導,每次去宣導,便拿此案例與民眾分享,讓他們知道學CPR並不難,不但利己還可利人。

報你知 《穿梭鬼門關》救護員真實寫照 好萊塢電影《穿梭鬼門關》,故事描述由演員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一名紐約市立醫院救護人員,他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搶救生命,接觸到大都會中最黑暗、最不幸的一面,沉重的精神壓力多年累積下來,讓他認為逝去的病人,總是陰魂不散地跟隨著他,尤其是一名他無力挽回的女病人,更總是怒視著他,讓他每天活在內疚與不安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