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3b000001_b.jpg  

清 高宗敕纂 文淵閣四庫全書

 

【簡介】

清宮富有多元意涵,除了是政令及決策的核心所在地,亦是當時各種重要圖書、資訊的流通及保存重心,使得中央與地方、境內與域外維持緊密互動。院藏具有國寶地位的圖書文獻,其時空脈絡主要以清宮為舞台,為皇室及菁英士人所利用;清宮亦如同由多處御用書房所組成,而其中又以文淵閣及其《四庫全書》最為壯麗,故名曰「金匱寶笈」。

 

院藏善本舊籍之中,以文淵閣《四庫全書》卷帙最為龐大;同時,文淵閣也是清宮最重要的藏書樓。

 

 《四庫全書》是中國歷史上最盛大的文化工程。乾隆皇帝匯聚當時頂尖學者,歷經十五寒暑,最終修成這部世上最大的叢書,收錄先秦至清初傳世典籍三千餘種,堪稱古代智慧文化之淵藪。從選書、提要、備料、鈔繕、裝潢到庋藏,《四庫全書》無不臻及當時學術暨工藝的巔峰,盡現磅礡壯闊的帝國氣象。本院所藏文淵閣本,在七閣當中最屬精善,而摛藻堂《薈要》更是天壤孤帙,備極珍罕貴重。

------------------------------------------------------------

【感想】

《四庫全書》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套叢書整套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其中也包括了《周易》、《周禮》、《三國志》、《呂氏春秋》、《詩經》、《史記》、《茶經》等其他經典著作,還有日本、朝鮮、越南、印度以及來華歐洲傳教士的一些著作,為後代學者研究中國古代文化提供了較完善的文獻資料。

 

這次故宮博物院也完整的把整個《四庫全書》擺設出來。聽說這部文淵閣本,收書三千四百七十一種,全書有三萬六千三百八十一冊,七萬九千三百餘卷,比傳存的文溯,文津兩閣本軼出甚多,是存世最為完備、也最為精美的一部。

 

讓我看到這些經典書籍,有很想要翻閱這些書的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