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國家首都中,荷蘭阿姆斯特丹堪稱最安靜、空氣品質最好的一個,因為這裡的人愛騎自行車。眾所周知,荷蘭人對色情行業、大麻的管理很開放,其實,荷蘭人對單車環境的思考也很前衛,到底荷蘭做了什麼事,讓民眾就算風吹雨打,也要騎鐵馬?

f_329831_2.jpg  

荷蘭阿姆斯特丹Ijburg這座造形優美、造價昂貴的鐵橋,只供自行車和行人使用。 記者陳俊吉/荷蘭攝影

●世界真的變了。當開始變有錢的大陸民眾忙著買汽車時,先進的歐美國家最近幾年,不約而同大力擁抱自行車,各國取經的地點,都是被自行車友稱為「自行車麥加」的荷蘭。

阿姆斯特丹市西邊,有個由海埔新生地建造的新區Ijburg,從這裡進入舊市區,汽車道要繞一大圈,但若是單車,可走「自行車高速公路」直接連接兩地,當中有座造型優美的鐵橋Nesciobrug,還拿下二○○六年Nation Steel Award建築獎。這座自行車橋實在太方便了,我們造訪時,還看到有汽車偷偷的開上橋。

單車高速路 汽車羨慕

美則美矣,這輕巧的橋造價不便宜,總共花了六百五十萬歐元(約兩億七千多萬元台幣)。「只為服務單車使用者,花這麼多錢,值得嗎?你們的議會沒疑問嗎?」

阿姆斯特丹計畫管理局副局長尼可寇斯說,「我們有優美的運河和建築,我們可不想讓停在路邊的車子,把美景都擋了。」

近幾年,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有計畫的減少汽車停車位,就算是新開發的區域,主要道路都不准停車,停車位更是經過嚴密計畫,最高只容許一戶一車位,市中心停車位刪減計畫持續進行。

造價不便宜 成效值得

他解釋,大家都知道少開車有一大堆好處,但要讓民眾願意少開車,就得讓不開車的生活很方便。「那座自行車橋,造價的確不便宜,但很值得」,因為它減少了空氣汙染、噪音、民眾的肥胖和難看的街景。

根據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的統計顯示,這個城市每年約花一億歐元(約四十二億元台幣)在單車計畫,這僅占百分之五的交通預算,卻支撐起百分之四十交通量。

實在有太多國家及自行車團體想問荷蘭有關自行車環境塑造,荷蘭政府乾脆設自行車政策研究中心,今年七月預計要邀請製造商加入,改組成法人組織。

火車站 快被單車攻陷

在此擔任國際協調員的漢斯佛肯特(Hans Voerknecht)表示,荷蘭自行車環境的形成,很主要原因是多數人都是從小騎到大,且沒有中斷。

他解釋,其它國家的小朋友也都騎單車,但進入青少年後就不騎了,但荷蘭十一至十五歲的人口,平均每天騎七公里,顯示他們不但每天騎,而且騎到很遠的地方。這段經歷對於習慣的養成,以及和道路上其他交通者的相互理解,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時候,騎單車比較快!」他強調,雖然荷蘭的大眾運輸也很方便,但總還是要等車,開車就更麻煩了,很多單向道、停車位難找,停車費又貴。

佛肯特聽說我們是搭火車到烏特勒支和他見面,半開玩笑說,「看到了吧! 荷蘭的火車站都被自行車攻陷了。」

 

f_329831_1.jpg  

上班時 萬車齊發 記者陳俊吉/荷蘭攝影

 

立體停車場 指標清楚


他的話一點都不誇張。烏特勒支(Utrecht)是荷蘭第四大城,上班時間從中央車站前的馬路一看,各式各樣的單車從各地湧入,四線單車道交雜在電車、巴士、自小客車、行人間,觀光客眼花撩亂,但荷蘭人顯然都知道該怎麼走。車站四周有各色立體單車停車場,有的甚至在入口有電子看板,讓來客知道那一行還有空位。

再如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前門,有個三層樓可停二千五百台單車停車塔,但車實在太多,和它相連的地面鋪了密密麻麻單車,車站後門緊臨港口,市政府建兩個大型停車船,也只供單車用。


f_329831_3.jpg  

荷蘭大城火車站旁都有自行車停車場(左圖),但幾乎都塞爆。記者陳俊吉/荷蘭攝影

當務之急 減少偷車賊

佛肯特表示,若真要講荷蘭的自行車有沒有缺點,那就是停車問題,現在全荷蘭有兩萬三千個單車停車場,但遠不及需求量,未來五年,至少還要增建四萬個。

荷蘭的單車多,還造成其它問題,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去年的施政目標之一就是減少四成偷車賊。

另一個問題是,荷蘭到處都有運河,絕大多數沒有護欄,單車常是沿河放,但車太擠難免就會掉進河裡,所以阿姆斯特丹每隔一陣子就要派船去撈車,看過那景象的台灣留學生形容,「有夠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