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11.jpg  

 

學名:

Alprazolam 0.5mg Tab

用途:

抗焦慮解除緊張症狀

外觀特徵:

粉紅橢圓扁錠,有ST0.5字樣

注意事項:

請勿飲酒,服用期間可能會嗜睡,駕車或操作機械請小心。【自98.10.16變更廠牌】

儲存方式:

室溫儲存

 

q藥品作用簡介:(一種藥可能會有許多不同療效,如您的病情治療與以下所述有差異時,請與我們聯絡) 

1.本藥可用來緩解焦慮及緊張狀態,有時也可用來治療恐慌症。
2.請不要自我診斷自行服用本藥或拿給別人服用,以免發生意外。

 

q一般用法:(醫師會因各種因素而調整藥品劑量,您藥袋上之用法與以下所示用法將會稍有差異,如有疑問請與我們聯絡) 

1.請依醫師指示服藥,通常每日2-3次。
2.如果沒有醫師同意,請不要服用超過4個月。

 

q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

想起來的時候,儘快補吃。但若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時,則不要補吃,只服用一次劑量即可,千萬不要服用雙倍的劑量 

 

q服藥時之注意事項:

1.服藥前,請先告知您的醫師,是否對此藥或其它藥品過敏。
2.服藥前,請先告知您的醫師,您目前正在服用的其它藥物,特別是fluoxetine、fluvoxamine、ketoconazole、theophylline等,因為有許多藥會影響本藥之藥效。
3.如果您有或曾經有青光眼、抽搐、肺臟、心臟、肝臟等疾病,應告知您的醫師。
4.避免意外服用過量,床邊不要放置超過一次劑量的藥;如果意外服藥過量,請立即到醫院就醫。
5.長期服用本藥突然停藥時,會有戒斷症狀出現,如果出現流汗、嘔吐、下痢、不安、震顫、肌肉及腹部痙攣、幻覺或抽搐等,請回診就醫
6.如果您正懷孕或計劃懷孕、餵母乳,請事先告知您的醫師。如果服藥期間懷孕,也請立即告知醫師。
7.請勿自行將藥拿給別人吃,以免發生意外。
8.請儲存於緊密容器,室溫儲存,並慎防兒童取用。
9.服用本藥有時會有昏睡感,駕車或操作機械請小心。

 

飲食方面之注意事項:

請勿飲酒或飲用含酒精類飲料,因酒精會加重睏倦及暈眩作用。 

藥品副作用與處置方法:

雖然副作用是不常見,但仍有可能會發生。
1.常見副作用有:白天昏睡,肌肉不協調、虛弱、頭暈、精神恍惚、疲勞、口乾、胃部不適、腹瀉、食慾改變等。


2.如果以下副作用變嚴重或持續存在,請告知您的醫師:躁動、坐立不安、便秘、排尿困難、頻尿等。


3.如果您有以下任何症狀,請立即告知醫師:發燒、呼吸困難、皮膚發疹、心跳不規則、皮膚或眼睛變黃等。

       

 
以上資訊來自馬偕紀念醫院 藥劑部 藥物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