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瑞典報導】

 

瑞典的托育制度其實是奠基於兩性平權的終極價值;瑞典「性別平等教育」從幼兒園就開始,也是獨樹一幟。

「教育是性別中立的。」亞伯拉罕堡課餘休閒中心的安‧格羅斯說,老師視小孩為個人,不是「男孩」或「女孩」。分組也不會男生一邊、女生一邊;鼓勵孩子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絕不會說「女孩子不玩這個」、或是對男孩說「別像個女生」,不在言辭上貶低另一個性別或設限。

園裡原本的doll room(娃娃屋),也改名play room(玩樂屋),小男孩也自然地去玩填充玩具,從名稱顛覆性別藩籬。

斯德哥爾摩社福官員曼納紅說,瑞典的課程非常重實用性,從幼兒園就開始學成為「獨立的人」;到了中學,木工、烹飪、修車等課程,男女都學,瑞典爸爸做家事,也就不足為奇;學校連「家庭預算」、「健康飲食」都要教,「這些跟數學課程一樣算分數,一樣重要」。她知道許多亞洲國家在學校只教智識課程,但「教育的目的不就是為了生活嗎?」

五、六歲的大小孩穿上反光背心,整裝待發。這天是森林幼兒園到湖邊上課的日子。男老師理察推著推車,帶了一天所需:蠟筆、畫紙、牛奶、麵包、保溫的午餐、洗手的水、衛生紙,還有供戶外「方便」的小小便椅。

這天要教小朋友帶狗兒出門得上鍊繩,女老師黎安娜要小朋友到草叢裡找出事先藏好的紙片狗,為它們綁上彩帶。孩子四處翻找,一剎時四處都是牽著紙片狗蹓躂的小大人。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室,」園長瑪莉‧馬柏格說,在大自然裡唱兒歌、用樹枝排出字母、撿石頭數數兒,都是學習,更重要的是,要教給下一代瑞典人「尊重大自然」的傳統。

瑪莉說,「Allmansratten」或稱「每個人的權利」是瑞典文化源自中世紀的傳統,強調每個人都有近用大自然的權利,包括摘取野莓、野菇(即使是私人土地);原則就是:「不驚擾、不破壞」,讓大自然為人類及萬物共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