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偉是個絕頂聰明的孩子,家境富裕,備受家人疼愛,但因為有一些壞習慣,所以新接班級後被我盯得比較緊。他不愛人嘮叨,一被指正便態度惡劣,整天臭著一張臉,跟他好話說盡、動之以情都效果不彰,於是打電話與其家人連絡,希望能協助小偉改善缺乏耐心、脾氣暴躁的毛病。只是家長聽完孩子的狀況後,竟表示:孩子不喜歡別人管太多,家人也拿他沒輒,老師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再為難他了。當下讓身為老師的我不知該如何接話,同時,也為小偉的未來憂心不已。


    如果說時下年輕人真是一群草莓族的話,試問:是誰培養出來的呢?當孩子因為掃廁所弄得全身濕答答時,我們應該檢討:是不是教導過他們正確而有效的打掃技巧,而不是找清潔公司取代他們學習的機會;當孩子遇到學習障礙而備感挫折時,父母應該了解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再即時加以補救才對,絕不是換老師、換環境,就能從此高枕無憂。古人說得好:「玉不琢,不成器」,切、磋、琢、磨當然是辛苦的,但耐得了磨,忍得住煩才有成器的一天啊!


    曾經有位音樂系的學生換了新的指導教授,他可是個極有名的鋼琴大師。授課第一天,他給這個新學生一份樂譜,「試試看吧!」他說。樂譜難度頗高,學生彈得生澀僵滯、錯誤百出,「還不熟,回去好好練習!」教授在下課時,如此叮囑學生。


    學生練了一個星期,第二週上課時正準備讓教授驗收,沒想到教授又給了他一分難度更高的樂譜,「試試看!」上星期的功課,教授提也沒提,學生再次掙扎於更高難度的技巧挑戰。


   第三週,更難的樂譜又出現了,同樣的情形持續著。學生每次在課堂上都被一分新的樂譜整得死去活來,然後把它帶回去練習,接著再回到課堂上,重新面臨難上兩倍的樂譜,卻怎麼樣都追不上進度,一點也沒有因為上週的練習而有駕輕就熟的感覺,學生感到愈來愈不安、沮喪及氣餒。


    這個學生再也忍不住了,他必須向鋼琴大師提出這段時間來,何以不斷折磨自己的質疑。


    教授沒開口,他抽出了最早的第一份樂譜,交給學生。「彈奏吧!」他以堅定的眼神望著學生,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連學生自己都訝異萬分,他居然可以將這首曲子彈奏得如此美妙、如此精湛!


    教授又讓學生試了第二堂課的樂譜,當然,學生再次呈現超高水準的表現。


演奏結束,學生怔怔地看著老師,說不出話來。「如果,我任由你表現最擅長的部分,可能你還在練習最早的那分樂譜,而且,不可能有這樣的程度。」教授,鋼琴大師,緩緩地說著。


    人,往往習慣於自己所熟悉、所擅長的領域,但,如果我們願意回首,細細檢視,將會恍然大悟:那些咬牙撐過的工作挑戰,與一波波永無歇止、難度漸升的環境壓力,不就是培養我們今日諸般能力的幕後功臣嗎?


    因為,人確實有無限的潛力!如果有了這層體悟與認知,我們就更樂意面對未來人生路上無盡的難題,對於加諸在身上的苦難,也就能甘之如飴了。


    多年前,報紙上曾經刊載過一篇文章,內容頗發人深省:有個社會新鮮人提及他就讀高職時,遇到一個十分嚴格的老師,只要操作機器不按規定,或是上課不用心練習,都會被他臭罵一頓。如果技術不夠純熟,沒有通過檢測,期末一定被死當,同學們都討厭老師,覺得他太老古板,於是想盡辦法跟學校反應,要換掉這個令人恨得咬牙切齒的頭號殺手。過了一學年,終於如願來了個新老師,這老師很好打混,同學愛上不上隨你,分數也給得很甜,大家都滿意極了。


    畢業後他和一位同學到工廠上班,才發現自己學藝不精,很多機器不是不會操作,就是半生不熟,常常惹來同事們的訕笑,挖苦他們「讀書讀到背上去了」,還不如這些「青瞑牛」,兩個同學羞得無地自容,都快待不下去了。更可怕的是他的同學在一次操作過程中,因不諳機器的性能,一隻手臂活生生被機器軋斷了,那一幕血淋淋的畫面,好幾次都讓他惡夢連連。


    他不禁回想起那兩位老師,誰才是真正為他們好呢?如果他曾經好好的學,吃得了苦也不怕煩,能夠琢磨出一番功夫,他們是不是就不必付出一張臉皮、一隻手臂的代價,甚至是一輩子的大好前途呢?看著他同學因失去手臂而一蹶不振,甚至有輕生的念頭,他實在好後悔過去的無知與荒唐!「寧願辛苦一陣子,不要辛苦一輩子」,與其徒留悔恨,不如教導孩子耐磨耐煩,吃得了苦,才能成為人上人呀!


    孩子踏入社會後是否有能力撐起一片天,走出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之前的琢磨功夫是關鍵所在,父母不要因為過度的關愛而讓他失去成才的機會。如果有人願意好好磨磨我們的孩子,更應該抱持感恩的心情,樂觀其成,畢竟蒙受其利的是自己的寶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