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515217.jpg  

 

有朋友看到我PoBlog「夏天是練習白骨、不淨觀的好時機(四)上的一張罹患性病的女生照片說:「這就像印在香煙盒上的肺癌照片,到頭來沒什麼效果。」言下之意就是不贊同我這麼做。

 

接著,這位朋友又問我什麼是「不淨觀」、「白骨觀」?

 

這問題雖然是兩種問題,實際上是在講同一件事。其實,當你不了解事情背後的真相,往往就會不曉得我為何而要PO出這些文章。如果只是看到表面,往往就會錯失很多應該要懂的觀念。

 

老實說,我並不是吃飽閒閒沒事要PO大家覺得噁心的照片或文章,只是我覺得自有意識以來,新聞報導從來沒有一天停止情殺、性騷擾等有關男女之間的新聞。總會看到哪個人因為失戀拿刀砍殺、痛毆對方的新聞,要不然就是自殺、跳海、燒炭。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些人因為愛得太重,一直放不下,所以,一些修行高的人才推薦要了解不淨觀、白骨觀。

 

層級高的人都了解如果心中一直懷著愛欲,就好像澄清的水,用手把它攪渾了,即使所有的人站在水邊也看不清自己的影像,原本的智慧和自性也因此被障礙住了。因為我們觀念中不知道這位眼中的大帥哥或大美女也是因緣和合來,以為他就這麼美,這麼帥,殊不知他()也是和我們一樣,都是懷胎十月,會老、都會病、都會死。可惜,我們道行不高不能直接用理智就分析看破,所以才有人一直苦口婆心要用其他方式說出真相。

 

什麼是不淨觀?就是人其實是很不乾淨的。先從自己本身看起,為什麼我們天天要洗澡?為什麼要如廁?對方解大便,你要他再吃大便,絕不吃。可是,剛剛還在他肚子裡,他不嫌髒,他一解出來就嫌髒了。可以想像一下在肚子裡觀想一下,若你把肚子打開了,是什麼東西?可以想一下,你一天都帶著是些什麼?如果你想要再進一步了解,可以借一些關於人體的醫學照片。

 

所以,我們常說哪位女生漂亮?都不漂亮。如果看見天女,跟人間美女一比,差太遠了。如果再看到菩薩或天使化現的美女,比天女漂亮百倍。觀世音菩薩就曾經在唐代期間化現過魚籃觀音度化眾人。

 

外國有句諺語:「Beauty is just skin deep!」漂亮是只存在一張皮而已。如果你不同意,請問你內在的五臟六腑長什麼樣?漂亮嗎?除了肉、水、血就是尿了。我認為美是主觀的,大家都以為美的人,還是有人覺得不美。其實什麼人看的最美,跟他有情的人看得最美。所以有句俗諺說:「情人眼裡出西施。」(Beauty is in the eye of beholder)

 

MeiLanfang_6.jpg  

梅蘭芳在臺上是搖曳多姿,顧盼生輝女人;在臺下則是儀表堂堂,不屈不撓的男人

 

為什麼我之前有好幾次要Po一些女生經過化妝變成美女的樣子。原本一位素顏皮膚有皺紋、暗沉、擠青春痘的疤痕、黑眼圈,可是經過眼影、粉底和口紅化妝成潔淨的樣子,頭髮再經過整理,然後聲音再柔和一點,簡直就是正妹。知道中國四大名旦之一的梅蘭芳(1884-1961)嗎?他六十幾歲留了一把鬍子,演戲前刮掉鬍子,一個大男人上了濃妝後再加上頭套,身子一擺一扭的上台,然後搖曳身姿,再以獨特的京劇腔調唱起戲來,儼然就是十七、十八歲的少女。

 

MeiLanfang_2.jpg  

梅蘭芳的京劇扮相

 

你說這是真相還是假相?都是假相啊!

 

「我是女人,我很美!」那是你自己認為。能夠透視的人,天天都見到每個人的內在五臟六腑,都有一副白骨架子在身上。你說你美?其實九孔常流不淨,眼有眼屎、耳有耳屎,嘴巴有口臭,鼻子又流鼻涕,美嗎?他若說:「我很愛她,我愛她的全部。」如果她拉屎泡尿讓他吃,他吃不吃?他絕不吃,那就不美了。這樣來慢慢地觀想不潔淨,就是「不淨觀」。這就是對治人的貪欲。

 

常常會看到很多人年輕時大唱愛情萬歲的夫妻,一到對方病倒就把他()拋棄,更不必說到死後。假如沒有把病倒的對方拋棄,也大多會考慮到─對方生這種病是不是不會傳染給自己呢?還有些家屬甚至於私下偷偷問醫生會不會傳染到自己。所以我對世間所謂「愛情」,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深深覺得人大多只愛自己!假如一死又是出血而死的話,一下子就氣味腥臊,很難看到有一位家屬可以耐得住,在旁邊安靜地為亡者念佛八小時,總是趕緊送入冰庫,而且一切委託葬儀社,連為亡者更衣入殮的事都不敢自己做,也懶得自己做。我常感覺人只要一口氣沒有了,所有人就改觀了,那具原本活生生的人馬上就變成可怕的屍體,幾乎比死去的動物還談不上價值。動物的屍體在市場上論斤秤重等著人買去,人們都說很有營養價值,死人再有營養也沒人敢靠近。

 

所以,回到朋友質疑我PO文章的效果。其實,就是簡單四個字:「防微杜漸」!

 

最近要過中秋節了,你一定會看到買炭的袋子上印有自殺防治專線電話和自殺前請再思考幾天的話語。或是,你會看到危險水域立有禁止戲水的告示牌。再來,就是看到香煙上會印有各式各樣肺癌的照片。希望透過煙盒上這些血淋淋的影像,減少民眾抽煙的意願。這些無疑就是要警告人們要慎重其事,不要明知故犯。可是,很多人懷著挑戰極限的心態,覺得偶一為之沒關係。可惜,事與願違,一失足馬上成千古恨。

 

而且,很明顯你可以觀察到那些因為喝酒過量或是抽煙導致肺癌的病人因為病痛躺在病床上,到底是煙酒公賣局的局長會因為你長期「支持」公賣局來慰問你,還是那些一再叮嚀不要喝酒、不要抽煙的家屬在臨終一直守候在旁?我覺得答案已經不言自明。

 

所以,我才常看到佛經說這世界的人個性屬於剛強,難以調伏。

 

我了解這些文章起不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總覺得解決問題是要以治未病的心態處理。頂頂大名的扁鵲是中國戰國時代的一代名醫,據傳說,扁鵲兄弟三人同時跟長桑君學醫。扁鵲成名之後,魏文王曾問他:你們兄弟三人誰的技術最好?扁鵲回答:我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國君又問,你已是天下人皆知的名醫,你大哥二哥確不出名,為何?,扁鵲回答:我大哥看到別人面貌,形象有了變化,告訴他應注意什麼!他照辦了身體就健康了,所以名不出族群。我二哥,當人身體不舒服了,就告訴人家改變某些膳食,幫人家按摩一下體膚就恢復了健康,所以名不出鄉鄰。一般人看見的都是我在經脈上扎針、放血,或是切膚鉅骨等大手術。所以名聲傳的很遠。

 

 在還沒發生之前就進行告誡,等到發生事情再治療都顯得太晚了。這種警告標語對於一般民眾以及想學抽菸的年輕人,應該可以達到警告的效果。 我相信醫療、商業、金融或是教育方面都是如此的。所以,我才不厭其煩的告訴大家很多事情的嚴重性和真實面,希望正在貪戀色欲當中的男男女女能回心轉意,不要再重蹈覆徹。

 

這也是我的一個小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