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就應經常提出一些需要做簡單的推理判斷才能回答的問題。比如,對孩子進行因果關係的訓練,即訓練孩子思考某個行為帶來的可預測的後果。家長可以這樣問女兒:「如果我忘記關水龍頭,讓它開一整夜,妳想會發生什麼事?」「如果沒有太陽,世界會變成什麼樣?」

和女兒玩因果遊戲時,父母也可以和孩子交換角色,由父母想像原因,孩子回答結果。

 

此外,父母還可以經常圍繞著「一物多用」、「一事多因」來提問,讓孩子回答:「水有什麼用?」「磚頭除了蓋房子還有什麼用?」「紙有哪些用處?」

 

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應依據各種生活情景,有意識地積極引導女兒主動思考。長此以往,女孩的推理能力、思考能力,都將得到大幅提升。

經常與孩子爭辯

 

爭辯不僅可以引發孩子進行認真細緻的思考,且能培養其思維的敏捷度。

 

因此,父母可多與女兒就現實問題進行探討,如爭辯看電視、打電動時間長了好不好;觀看某一電視後,與孩子爭論對某一人物或問題的看法等。這樣不僅能鍛鍊孩子的思維能力,還能加強她對許多問題的認識。

 

一位媽媽寫道:為了從小就鍛鍊女兒的邏輯思維能力,我經常故意和她「衝突」。有一次剛看完連續劇,我故意問她:「你喜歡這裡面哪個人物?」女兒興奮地回答:「當然是那個男主角,好帥哦!」我馬上說:「我不喜歡那個男主角,除了長相外,他哪有什麼優點?」

 

女兒急了:「他個性也很好、很善良……」對女兒的回答,我馬上給予反駁,她只好拿來紙筆,一口氣羅列出男主角的一大堆優點,然後一條條和我爭論……

 

最後我和女兒一起總結出「好男人的十大標準」。這也算是一種額外的收穫吧!

 

引導女兒從正向、逆向、橫向等不同的角度思考

 

父母應該注意訓練女孩從不同的角度想問題,才能培養多元化思維。

 

小英總是要求媽媽買禮物。一次,媽媽問她:「女兒,把我身上所有的錢都給你買好吃的好玩的好嗎?」小英立刻舉雙手贊成:「當然好。」

 

「可是,」媽媽繼續說:「如果我把所有錢都花掉,我們全家下星期的生活費就沒了,那爸爸媽媽和妳吃什麼呢?而且妳看其他小朋友,雖然沒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不是一樣很快樂嗎?」小英低頭想了一下,使勁地點點頭。

 

對於任何一種解決方案,父母都應有意識地引導女孩考慮其利弊。並且,對同一個問題,父母不僅要引導女孩學會正向思考、逆向思考,還要進行橫向思考。

 

多提出開放性問題,女孩才會開放性思考

 

在輔導女兒學數學時,兩位媽媽分別給孩子出了一道題目:

媽媽甲:9 □ 7(在□內填上適當的符號)。

媽媽乙:9 > □(在□內填上適當的數位)。

 

這兩道題目,都是讓孩子複習10以內數字的大小比較,但是對於孩子的思維發展而言,這兩道題相差甚大。

 

媽媽甲出的題目,答案是唯一的,是封閉性的,也就是說,在「9 □ 7」這道題中只能填「>」這個符號。而媽媽乙出的「9 > □」,在□內可以填「8、7、6、5、4、3、2、1或0」這9個數字,答案不是唯一的。而且媽媽還可以鼓勵孩子按順序寫出這幾個數字,培養孩子的排序思維;讓孩子用語言來表達「比9小的數都能填」,能培養孩子的抽象思維能力。

 

只有開放性的問題,才能引導孩子進行開放性的思考。

 

多玩思考遊戲,提高女孩對邏輯推理的興趣

思考遊戲能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父母可多與女兒做一些思考遊戲。

 

媽媽給女兒出了一道題目:「魚缸裡有五條魚,死了一條,還剩幾條魚?」

 

女兒馬上回答:「四條。」

「錯,答案是五條」

 

女兒顯得很茫然,媽媽拍拍女兒的小腦袋說:「我沒有說把那隻死了的魚撈出魚缸,所以魚缸裡還有五條魚。」

 

女兒不服氣,小眼睛轉呀轉,忽然高興地對媽媽說:「媽媽,我也出道題吧!」

 

「好呀!」媽媽很爽快地接受挑戰。

 

「樹上有十隻鳥,被獵人打死一隻,樹上還剩幾隻鳥?」

 

「沒有了,因為鳥都被槍聲嚇跑了。」媽媽顯然對自己的答案充滿信心。

 

沒想到女兒聽了答案邊笑邊說:「媽媽,我可沒說被打死的那隻鳥有沒有從樹上倒下來呀,所以恭喜妳答錯了,樹上還剩一隻鳥。」

 

用遊戲的方式進行思維鍛鍊,既可以滿足女孩的好奇心,又可以促使女孩對推理、思考產生興趣。相信不用太長時間,女兒的邏輯推理能力就會大大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