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326263_1.jpg  

 

在這本書中,我們一直強調女孩很注重關係、女孩很敏感、女孩的依賴性比男孩強、女孩天生就具有語言及社交天賦……然而,也許有父母會反駁這個觀點:我家的女孩很大咧咧、我家的女孩很獨立、我家的女孩有點孤僻……

 

面對這些「與眾不同」的女孩,家長們亦喜亦憂,喜的是孩子不那麼敏感、很小就學會了獨立,父母會因此放心許多,憂的是女兒性格像男孩,對她的未來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女兒性格這麼孤僻,將來如何與人相處呢?

 

每一種性格都有優缺點,無論父母是喜是憂,孩子的性格都不會因而改變。父母們先要做到認同和接受孩子的性格,然後引導發揮性格的優點,並告訴他們如何避免性格的缺點。

 

把大咧咧的女兒培養成交際家

 

冰冰雖然是個漂亮的小女孩,但天生就喜歡像男孩子那樣爬上爬下,有點看不起那些受了委屈就哭哭啼啼的小女生。冰冰的父母對此很憂慮,擔心孩子長大後嫁不出去怎麼辦。

 

其實,她的父母有點杞人憂天,雖然冰冰的性格像男孩,卻有很多好處:沒那麼敏感、愛哭的女孩,父母教養上會放心許多;更重要的是,不拘小節的性格會使女孩有很多朋友。

 

研究表示,不論女孩或男孩,都喜歡與那些不計較細節、有點大大咧咧的女孩相處,因為和她們一起玩不會累,而且可以玩得很開心。所以,父母可以掌握這個特點,鼓勵她多交朋友,培養她的交際能力,對於她未來的發展將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父母有必要告訴大咧咧的女孩,什麼樣的女人最美。不管性格如何,舉止優雅、談吐有度等永遠都是女人最美的表現。這樣就不會使女孩產生錯誤的性別認同。

 

父母理智的愛讓柔弱的女孩更獨立

 

大多數的小女孩都會依賴父母,而大多數的父母也喜歡讓女兒依賴自己,但是父母必須瞭解:孩子總有一天要長大,獨立是必然的發展趨勢,與孩子的性別無關。

 

養育女孩的過程中有很多「美麗的陷阱」,會讓家長「誤入歧途」。例如,很多家長認為女孩天性弱小、脆弱,因此需要給予更多的保護,使她們免受失敗之苦。

 

其實小女孩也會有爬樹的欲望,但父母們卻常對她們說:「危險,快下來!」「危險!以後不許妳這樣做。」然而如果男孩爬樹,父母卻不太會阻止,頂多就是告訴他們小心一點。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其實就向女孩們傳達了這樣的訊息:「妳是弱者,妳需要保護,沒有我們,妳什麼也做不好。」結果女孩不再相信自己的能力,而是理所當然地依賴,小時候依賴父母,長大後依賴丈夫,心甘情願地做別人生活的附屬品。

 

不要代替女孩去嘗試,不要剝奪她們感受失敗的機會,不要把女孩看成弱者。●★唯有父母愛得理智,女孩才能獨立,才能更快成長。

 

鼓勵「獨行俠」女兒多微笑

 

女孩具有語言和社交天賦,但如果你的女兒不愛說話,甚至有點孤僻,也不需要著急。這只是因為她的天賦沒有發揮出來,此時,你的鼓勵就是激發她發揮天賦的動力。

 

由於父母工作調動,憶彤轉學到另一個城市,離開朝夕相處的好朋友。在新學校,憶彤很不習慣,不知道該怎樣跟同學們交流。久而久之,憶彤成了班上的「獨行俠」,一個學期下來,原本成績不錯的她有好幾個科目都退步了。

 

父母看出女兒的變化,馬上尋求心理諮詢。心理諮商師瞭解憶彤的情況後,只跟她的父母說一句話:「只要鼓勵孩子學會微笑,她所有的問題都會解決。」

 

他們照做,對女兒說:「妳笑起來真漂亮,只要妳對同學微笑,他們一定會喜歡妳的。」

 

第二天,憶彤鼓起勇氣羞澀地對每一位同學微笑,同學們都露出驚訝而友善的表情。下課時,憶彤主動去擦黑板,有個同學拿起另一塊板擦對她說:「我們一起擦吧!」從此,憶彤不再是班上的「獨行俠」了。

 

友誼是女孩不可欠缺的養分,鼓勵女孩走出封閉心境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教她學會微笑。當一個女孩對別人微笑時,就如同以愉悅的態度對大家說:「讓我們交個朋友吧!」所以,微笑的女孩永遠不會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