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3(2).jpg      

  

昨天韓國美女芝美(Jimi)主動在facebook線上問候我,讓我很驚喜,因為我們已經快三年沒有講話了。自從她貴為人妻,成為史勒格夫人(Mrs. Seliger)之後,我們很久沒有聊這麼久,將近在線上談了快兩小時。雖然目前科技很發達,有種種連絡方式,不過真的能在線上當面碰上可真不容易。

 

我用中、英、韓文三國語言交互著和她交談。她曾在中國留學過,所以中文是難不倒她的。

 

我有時在facebook上看到她跟她老公出遊的照片,感覺相當甜蜜、愜意。

 

223362_207552989276573_100000656199906_624479_7263143_n.jpg  

Jimi和她老公出遊曬恩愛的照片,覺得他們有夫妻臉

 

 於是,我就告訴她:「很高興能看到妳在美國跟老公幸福的樣子。」

「是幸福,但是有時會感到寂寞,因為沒有家人、老朋友在旁。」她說。

 

其實,她要結婚之前我就告訴她要有這類的心理準備,女孩子要嫁到異國去大部份前幾年會很想家鄉、想親朋好友。我還告訴她一些東方女生嫁老外的真實案例,如果女生的個性不是社交型,往往在享受兩人甜蜜的時光,背後的代價就是狹窄的生活圈子;如果沒有生孩子的話,頭幾年生活型態會單純到近乎索然無味。不過美芝告訴我她已經在百貨公司的商店上班兩個多月,工作上需要學很多事情。Sounds good,這樣才好!兩人婚後的生活有重心,老公出外上課,老婆進入職場,彼此為家庭打拼,很好!

 

後來話鋒一轉,她問我什麼時候學韓文的?我就告訴她因為在2008年交到一群韓國朋友,所以開始學習韓國文化和語言。我還告訴她我之前有在看《強心臟 강심장》、「少女時代的系列節目」、「我們結婚了우리 결혼했어요」等韓國節目。我還有告訴她Super Junior、2PM還有一些韓國文化在臺灣引起的風潮,不過不包括三星企業就是了。(笑)

 

她說她不太喜歡韓劇,因為劇情有些是貧窮的女生遇到有錢的帥公子,要不然就是男生超級帥或是很浪漫之類的,很不真實!又強調說她比較喜歡自然的臉,不喜歡整型過的臉。此話一出,真是令人驚訝!

 

「韓國人不是長大之後會整型?或是父母會拿錢給他們動整型手術?」

「是呀!為了要好看所以去動整型手術。不過我比較喜歡自然的臉。」她說。

「Me too!我也覺得『自然就是美!』」 

 

後來我們聊到彼此共同認識的韓國朋友的近況。

忽然,她想問我一個問題。我猜是她困惑很久的事。 

「你在美國的時候曾經感覺到文化差異嗎?」她問。

「有呀!常常遇到啊!在餐廳的時候常常聽到女孩子笑很大聲。」

「是的,有些女生會這樣。」她說。

 

「很喜歡在週末開Party」

「配著很大聲的音樂。」她接著說。

 

「我也有親眼看到才剛初生的寶寶就被帶到公共場所。」

「我也曾看過。」她說。

 

「要不然就是生產完之後的女生沒有坐月子的習慣。亞洲文化是生產完後,至少要在家待一個月。」我說。

「對!這是我最擔心的事。」她馬上說。

 

果然美芝有生孩子的打算,她打算等她先生明年進入MBA學校之後生第一胎。真是恭喜她!Congratulations!

 

新加坡的華人,產婦每天都要喝薑茶和薑湯來幫助活血補血氣,同時避免風寒。韓國人也坐月子,產婦每天都要喝海帶湯來補充鈣質、和促進泌乳。日本人雖然沒有使用藥膳,但也強調產後要休息一個月,而香港在坐月子的觀念與台灣幾乎相同,每天都要喝煲湯。而西方國家在坐月子上和亞洲的確不同,產婦在飲食上生冷不忌。西方人較不容易接受東方的坐月子方法,一來是覺得複雜,二來在食材少也不易準備。但他們也贊同生產完有休息的必要。

 

以中醫的觀點,若沒有好好坐月子,便會有體質、過敏、皮膚容易長班、手腳冰冷,體重不容易減重等等,生產過的東方女性膚質和延伸的疾病整體上比西方女性似乎較少,雖然目前醫學上沒有大量的報告證明坐月子的效益,但相信坐月子對母體的確是有幫助的,而且已深植人心。

 

「我住在美國的堂哥的太太(美國人)生產完之後也是在家休息、坐月子,吃一些特別的食物。 說不定妳可以講這個例子給你先生聽。」我說。

 

「我之前就有跟我老公講過了,可是他不懂!他是美國人,他認為女人生產完一天之後就可以出門了。」她說。

 

「我想我們可以找一些醫學報告讓你先生信服,讓他知道坐月子的好處。」我說。

 

「我打算找我媽媽到美國來幫我坐月子,這樣我先生就必須聽我媽媽的話。」她說。

 

聰明,真是好主意!的確,聽一些專家分享坐月子的經驗是對婦女有必要的。因為生育小孩是女人生理和心理上的轉變期,是一大轉變期,保養的好對下一代甚至於對生產的婦女也有幫助,我覺得這是一門大學問。不過,我個人認為臺灣坐月子吃麻油雞的習俗不是很好。

 

美芝接著問起我有沒有女朋友的問題,不過,我依然回答老答案。很謝謝她關心我的事,真的很久不見,我也很少有機會跟人妻聊這麼久。

 

後來她說有計劃要在韓國辦一次婚禮宴客昭告韓國的親朋好友,而且想邀請我去。

 

「謝謝妳,妳有這份心意就足夠了。」我說。 

 

美芝,祝福妳在美國有健康快樂的生活,妳一定要幸福啊!(大聲喊)

 

總而言之,史勒格夫人看來才正要開始文化衝擊的序章。奉勸各位想要嫁老外的女性朋友,先在婚前彼此溝通好婚後的事,要不然可是問題重重呢!如果像美芝有媽媽可以幫忙坐月子、帶小孩是件幸福的事,可以如果剛好沒有機會的話,怎麼辦呢?

 

  -------------------------------------------------------------------

[延伸思考] 

 

談到Interracial marriage (異國婚姻),現代人講究自由戀愛,戀愛的目的是要尋找跟自己合得來的對象,所謂婚前睜大眼睛,就是要在思想、作風、生活習慣、興趣、做人態度各方面詳細考量,找出兩人的異同點來,嘗試溝通、交換意見,看看兩人能不能相處愉快。這絕對不是一天、一個禮拜、一個月就能達成的!因此,一見鍾情是非常危險的,沒有接觸、認識的機會就貿然結婚的,其實是拿自己的婚姻生活開玩笑、冒險。

 

我不反對異國通婚,而是不希望人們為結婚而結婚,不顧兩人之間有多少相異、矛盾的紛爭點,冒冒失失的結合,焉能享受婚姻帶來的幸福快樂,焉能期待白頭偕老呢?一旦結婚,吵吵鬧鬧,不但使個人失去喜樂、身心俱疲,也是社會的不幸;若是還生了一堆孩子,問題不就更嚴重了嗎?除非兩人有機會長時間的認識,多方面的接觸,確信能克服彼此在思想、作風、風俗習慣各方面的差異帶來的挑戰,千萬不要輕易羨慕、冒險嘗試異國的通婚。

 

報載婚友社還引進了烏克蘭的金色美女,學歷高、身材棒、面貌又姣好,引人遐思。天啊,朋友們,這些都不是幸福婚姻的主要條件啊!想想看,同樣的種族都問題重重,離婚比率高漲;種族不同,問題就增加更多了,異國通婚表示文化背景也不同,相異之點更是出乎意外的多了。這些能不慎重考量嗎?

  

 

(註:2008/11/26在老師要求下跟她對過戲。請看Role Play(二)以及 2010初在美國完婚的照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