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泳杉老師主講  (第二集)  2007/12/7  台灣中壢善果林

 

    下個疾病我們看到是糖尿病,糖尿病在現在也是非常的多。曾經在美國有個研究單位,它就做這樣一個實驗,它把三千多個糖尿病人分成三組,這三組的第一組,他其實是準糖尿病人,只是血糖比較高,還沒有真正那個,他是準糖尿病人,非糖尿病患者。第一組叫做對照組,對照組他吃什麼?一般的飲食,就是美國人的飲食,大家都知道吃得比較油,比較多的肉。再來服用安慰劑,譬如像澱粉,藥本身沒有任何功效,就是安慰的安慰劑,這是第一組。第二組實驗組,接受一般的膳食,他可以吃一般的飲食,但是怎麼樣?吃藥,吃糖尿病的藥物。第三組接受低脂肪的飲食,就是素食,然而沒有吃藥,只有運動,就分這三組。

  結果三年之後,再去看他得糖尿病的比例,因為他一開始沒有得,只是血糖比較高,結果一對照下去,發現吃藥有沒有效?有效,糖尿病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一。但是更令我們驚訝的是什麼?吃素比吃藥有效,減了將近六成,降低了將近六成。我們開始想一個問題,如果這些人從頭到尾都是素食的,他血糖增高的比例一定降得更多。也就是我們看到一些關聯性,糖尿病本身跟飲食之間的關聯性,我們看到了,它有個非常強烈的關聯在那裡。然後我也看到一些病人,他是糖尿病之後,應該說是血糖高之後,糖尿病之後他吃素,降低他對胰島素依賴的量,這個案例非常的多,在周遭非常多的人,做了這樣的一個身體的實驗。這個我可以建議大家,如果有親友有這樣一個疾病的困擾,我們可以第一個建議他,一定要吃素,吃清淡的飲食一定要,一定要堅持。一個禮拜、一個月他就有感覺,因為胰島素依賴的量降低了,非常的明顯,這個大家可以做實驗。

  心臟病也是很多,我們看到這裡有條血管,看起來就是像河流一樣,這血管是有彈性的。如果我們的血管當中,有很多不好的膽固醇,不好的脂質,它就會在血管壁外面卡一層油,這個膽固醇卡在外面,本來這個血管是有彈性的,變成沒有彈性,我們叫動脈硬化。如果這個時候沒有注意飲食,繼續吃高脂肪的食物的話,他的血管最後終於就會被堵住,徹底的被堵住。而我們在醫院裡面,曾經做過這樣的實驗,把一個動脈硬化的病人的血抽出來,就大家看到在右手邊的試管,抽出來之後我們把它靜置。跟一般正常的血液做比較,正常的血液我們看到上面是血清,血清顧名思義應該是透明的液體。結果動脈硬化的病人,抽出來的血液上面不是透明的,是什麼?像果凍一樣。我們就感覺到說,這個東西如果在血液當中流,它一定會把血管給堵住,這是一定的,絲毫不用去懷疑,因為它的粘稠度太大了。而堵住的地方,如果發生在心臟的地方的話,叫心臟病;如果發生在腦子裡面的話,叫做中風。其實它是一樣的一個疾病,它是相同的疾病,機轉是一樣的,只是發生的部位不一樣。

  而我們看到這些疾病之後,我們開始來探討,歸納兩個主要的體質,第一個體質叫做酸性的體質,第二體質叫做低鉀高鈉的體質。因為現在的醫學裡面,歸納出這兩種體質來探討人的健康,為什麼會下墮的一個原因。第一個從酸性體質來看,我們看到這裡有個酸鹼表,來看大家右手邊的部分,愈往右手邊走,愈往綠色的地方,它的鹼性就愈強,愈往左手邊走酸性就愈強。人體正常體質,它的酸鹼值是落在七點三五到七點四五。從酸是零開始,到最鹼是十四,而中間那個地方是七叫中性。人體是七點三五到七點四五,就是中性偏一點點的什麼?鹼,偏一點點鹼。你說偏一點點酸可以嗎?不行,因為人體是個非常精密的儀器。我們看偏一點點,哪怕是偏一點點,七點零到七點二,那就變成癌症體質。什麼叫癌症體質?就是癌細胞是被我們養大的,出現了癌細胞,你看它在勸諫我們,說主人你的體質太酸了,你應該降一點,否則癌細胞很喜歡在這樣的環境下生長。再來再偏一點點,到六點八人就死掉了。

  而怎麼樣讓身體不要偏酸?從飲食入手,是個非常好的角度。什麼東西很酸?可樂很酸。我們都知道像這些東西,現在的孩子都當水在喝,為什麼現在的人體質愈來愈下降?其實這都有關係。我跟大家講,因為吃錯了!他長期,他還不是只吃一點點,他長期去服用很可怕。還有什麼很酸?我們能想像得到的,肉類都是酸的,雞鴨魚豬牛羊統統都是酸的。所有的蛋類、酒精類、甜食、油都是酸的,甜食,這個可能很多人都喜歡吃的。什麼東西很鹼?這個可能比較沒有市場,蔬菜、水果,這個很鹼,五穀類這是鹼性的,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健康食品。所謂健康食品並不一定很貴,可是我們看到愈健康的食品,它有個特徵,什麼特徵?就是植物性的食品,植物性的。這是酸性體質的一個部分。

  現在的研究發現大概有百分之七十的人,七成的人是酸性體質,所以難怪大家都覺得自己不健康。為什麼?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大多數的人體質本來就不好。怎麼辦?很多人就問,那我到底是酸性的,還是鹼性的?不要問別人,問誰?問自己。如果您所偏好的食物是魚、是所有的肉類,你喜歡喝牛奶、吃雞蛋、喝酒,吃很油的東西、精緻的西點、抽香煙等等的,您的體質很有可能就是酸性。這不用問別人,我們只要檢驗自己平常的飲食就知道了。而酸性體質是所有慢性病的指標,是慢性病的溫床,因為它就是被我們的酸性體質養出來的。再來也是老化的指標,身體愈酸老得愈快,那怎麼辦?多吃鹼性的東西。譬如說五穀類、蔬菜類、水果類、海藻類,幾乎所有植物性的東西都是,少數例外。但是即使是例外,它的酸也是很淡的,也是很弱的酸。而且有些五穀類它是弱酸性,它是可以改善的,譬如說白米是弱酸的,但是糙米就不是,糙米就是鹼性的,是可以改善的。我們等一下會談論到這個問題。

  但是要跟大家說明的,是不是吃起來酸的就是酸性食品,不是。檸檬很酸,可是吃到肚子裡面去,它一經過代謝之後它就變鹼性;醋很酸,經過代謝之後就變成鹼性。所以吃醋並不是一定不好的事情,有很多人講要吃醋,健康醋,很多,為什麼?它是有依據的。但是糖吃起來是甜的,可是它卻是酸性食品,這個要避免,很多人喜歡吃甜食,其實對身體並不一定是好的。酸性體質在一般的疾病上面來講,我們自己可以檢驗一下,如果我們很容易疲勞可能是酸性體質,因為很多人怎麼睡都睡不飽,不是身體有病,是他體質偏酸。體質偏酸怎麼辦?他不是休息而是怎麼樣?換一下,不要吃那麼多酸性的東西就好;吃鹼性東西多一點,他的精神會一下子變好。兒童的智力比較差,有的小孩子反應就是不好,可是他不是笨,是什麼原因?吃錯了,他吃太多酸性的東西。

  過敏、結石,很多人講結石吃豆腐吃太多錯了,完全是不對的,結石是什麼?肉吃太多。剛剛講吃了動物性蛋白質,尿排出來之後我們去檢查有鈣質對不對?有。但是還有個東西叫做草酸,草酸跟鈣在我們的腎臟遇在一起,在腎臟約會,它就變成腎結石;草酸跟鈣在膀胱約會,就變成膀胱結石,就這麼簡單。這兩種東西都在吃肉以後你去驗尿,發現這兩種東西的濃度飆高,都會飆高,這是結石的原因。癌症、口臭、動脈硬化、高血壓,這都是酸性體質;感冒,而且很常常感冒,感冒又不好。糖代謝的疾病就是糖尿病,各種關節的疼痛、痛風、虛胖、肌肉皮膚鬆弛、鈣的流失、骨質疏鬆、易產生皺紋,皮膚容易感染治癒速度很慢,容易留下疤痕,都是酸性體質的代表。我們自己檢驗一下,如果我們的身體有這樣的一些狀況的話,其實最簡單的方法不是去吃藥,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動補,動補不如心補,這都是很有道理的一些格言。

  食補比藥補還要好,換一下飲食不就好了嗎?把我們的飲食習慣調整一下,多吃蔬菜、水果這絕對可以改善的。而且我跟大家講,你只要很有耐心的斷掉一陣子,譬如說一個月,你拿一個月來試驗,一個月試驗你會發覺那一個月不一樣,什麼不一樣?更有精神。為什麼我敢這樣跟大家講,因為現在大多數人體質真的是不好,很差。只要一比較一個月吃健康的素食,我說的健康素食是粗糧,加工愈少愈好,不要吃細加工的東西。蛋糕是素的,但是我不建議大家吃蛋糕,太細了,它的加工太細了,那都不健康的。吃粗糧你吃一個月,我跟大家保證你一定堅持下去,為什麼?因為身體太舒服了,沉重感沒有了,更有精神。大家可以試一下。

  再來低鉀高鈉體質,人的身體的細胞裡面,鉀比較高,鈉比較低,這是在正常體質裡面;如果鉀比較低,鈉比較高的話,正常的細胞會往癌細胞的方向走。在醫學的領域當中去研究發現說,細胞裡面鉀大概是鈉的五到六倍,鉀不足細胞容易癌化,鉀足夠癌細胞可以恢復成正常細胞。告訴我們癌症是不是絕症?不是絕症,癌症是可逆的,可逆轉的,它基因也沒有叛變,可逆轉的,很奇怪。而且我告訴大家,還有很多人真的把它轉過來了,很多,我看到很多的朋友,我本身認識到就很多這樣的例子,把它轉過來就好了。很多人就很有興趣,什麼樣的食物鉀很高,鈉很低,我們就應該去吃它對不對?對。因為這樣能夠讓我們避免癌症的體質,多攝取自然食物當中的鉀,就能夠達到這個目的。我們不能吃藥丸,藥丸沒有用,要吃自然存在的鉀,因為它能夠讓人類吸收。

  我們來看一下,鉀鈉的比值在蔬菜、水果裡面,大概是兩百到三百,甚至於高達四百,這是什麼概念?鉀在分母,鈉在分子。這個比值如果是兩百的話,表示鉀是鈉的兩百倍,那這是健康食品,因為鉀比鈉高很多。在蔬菜、水果裡面統統都是這個比例,更高的還有高到三百、四百,這是健康食品。但是反觀肉裡面,雞鴨魚豬牛羊,這些肉裡面鉀跟鈉的比例,大概都三到五而已,你說那還不錯,鉀比鈉還要多,這也不錯。可是大家不要忽略了,有沒有人煮肉的時候不放鹽巴的?好像沒有是不是?煮肉當然要放鹽巴、要放醬油,請問鹽巴是什麼?氯化鈉。本來肉裡面鈉還比鉀少一點,你放了氯化鈉進去,結果怎麼樣?一下子飆高。大家知道不能吃太鹹是什麼原因了!你知道,對,不能吃太鹹。所以除非我們吃肉不放鹽巴,但是肉本身是酸性的,它還是有這個缺點。

  而我們看火腿只有零點三而已,這完全是不健康的食品,龍蝦只有零點九。這個數字告訴我們什麼?告訴我們不是愈貴的東西愈有營養,沒有。青菜、蘿蔔保健康,青菜、豆腐保健康,都是這個道理;不是愈貴的東西愈健康,不是的,價格不是跟它的健康成正比的。再來加工類的食品大概都在一以下,什麼叫加工類的?罐頭食品、泡麵,這些東西大概都是在一以下,鈉的比例都是非常高。而且我告訴大家,建議真的是不要放太多的鹽巴,其實現在很多的人,吃不出食物的原味,為什麼?因為放太多的佐料,原味吃不出來。真的,大家仔細的去嚼每口菜,我們真能感受到那個食物的味道。這個在現在的生活當中,一般人忽略了,因為每天都吃三餐,有誰會想到連吃飯,我們可能都不見得會吃。在晚餐的時候,真的,大家都在嘴巴裡面,把我們的飯菜多咬幾下,多咬幾下你去品嘗一下菜的原味。我告訴大家,會有一種我們從來沒有的感覺,忽略了,沒想到這個菜竟然這麼的有感情,我們好好的跟它嚼一下。囫圇吞棗的太多了。

  再來食物當中有非常多的,我們講誤屈,就是說我們對食物的誤解。譬如說像白糖,白糖其實對我們人體傷害性其實滿大的,它破壞神經系統、掠奪身體的維生素B,它會造成小孩子很調皮。這個問題說真的,我以前也沒想過,很多人跟我講現在的孩子很調皮,為什麼?我們就在想,我們小時候好像沒有這麼調皮,為什麼現在的小孩子這麼調皮?沒想到。我告訴大家,吃錯了,吃錯了有關係,大有關係,因為他神經系統不穩定。現在憂鬱症很多,大家有沒有想過是吃錯了,當然跟心理的健康也有關係。所以我常常跟家長建議,我說你的小孩子很調皮,你要讓他的成績提升兩個方法,第一個方法學《弟子規》,第二個就是零食不要吃太多,零食吃太多對他沒有好處。白糖的唯一作用是燃燒體內的養分,並且使免疫力降低。

  在美國所做的一個實驗,它說糖分、人工香精、人工色素跟防腐劑,這四種東西把它從食物當中拿掉,會降低百分之七十九,將近八成兒童過動會得到改善,這是一個。另外減少百分之四十七,感化院裡面青少年的特異行為,把這四種東西拿掉之後,因為他的神經系統穩定。洛杉磯監護所把這四種東西拿掉之後,降低了監護所裡面這些服刑人員,百分之四十四的自殺傾向。學生的成績得到提升,在紐約八百零三所公立學校改變了營養午餐,把午餐當中這四種東西拿掉,成績得到大幅的提升。我們看到紫色部分,就是改善飲食之後,每個學期成績都在提升。但是看到了這個我們想到什麼?各位朋友,只有一餐而已,就有這個效果。就只有把營養午餐這四種東西拿掉,就有這個效果,晚餐跟早餐還沒有管。可見得如果把孩子生活當中,這四種東西統統拿掉的話,我們的下一代健康會得到多大的提升,這個我們可能沒有想過。

  但是反過來,我們回家去看一下,就是講座結束之後,大家回去看一下,或者是到超市裡面去看一下,有多少東西裡面含有這四種東西,可能一杯果汁裡面這四種東西統統具足。一杯果汁裡面有沒有糖分?有,有沒有人工香精?有,有沒有人工色素?有,有沒有防腐劑?有,統統都有。你看多可怕,現在真的,叫飲苦食毒,每天三餐服毒,我們還覺得這是美味,你看這是我們應該要去思考的問題。白米不要吃,很多人說叫我不要吃白米,那你叫我吃什麼?等一下會跟大家講吃糙米。為什麼叫大家不要吃白米?因為米當中最營養的地方是在哪裡?在米糠裡面;麵當中最營養的,在麥麩裡面。結果現在白米、白麵統統把這些東西拿掉了,你看這一碗非常漂亮的白米,它已經把所有的維他命B群、維他命E、纖維素,微量元素的鉀、鎂、鋅、鐵、錳統統拿掉,不要看它很漂亮,把這些東西統統拿掉了。你說它沒有營養,那你為什麼要吃它?因為它長得漂亮,看起來很美。

  你看我們現在不是只有為舌頭而吃,還為什麼而吃?還為眼睛而吃,美食,所以要色、香、味俱全我們才吃。所以為眼睛吃、為鼻子吃、為舌頭吃,就是不為健康而吃。想到我們花了這麼多的錢,我們到底買到什麼?難怪沒有買到健康。所以遠離三白,白糖、白米、白麵,其實都是不健康的。你說你叫我不要吃白糖,叫我吃什麼?你可以吃紅糖、你可以吃黑糖。就是沒有那麼精細加工的東西,它吃到肚子裡面去的時候,它不會那麼快的跑到血液當中,讓血糖一下子飆高,它會慢慢的代謝。吃水果的糖那可以,那都是好的,吃自然的東西,不要吃精細加工的。你看糙米只不過是長得醜一點而已,但是怎麼樣?它營養成分非常的高,而且裡面又有纖維素,可以幫助我們的肚子,清我們的肚子,很多的維生素。很多人不知道糙米是什麼?這裡跟大家說就是稻穀,把稻穀的殼拿掉就是糙米,再把糙米外面的米糠拿掉就變成白米,就這麼簡單。它反而是比較沒有那麼加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