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937.JPG  

 

何其有幸,能夠到生、老、病、苦、死糾纏的地方一探究竟。

何其有幸,能夠和臺北市四面八方的六百多位長青人士結緣。

 

雖然我會看病歷上的血壓、疾病史,甚至於用淺薄的醫學常識來和前來健檢的老人溝通;遇到信仰基督教的老人,我都會說:神愛世人,並且祝福他們趕快上天堂、去天國。遇到信仰佛教的老人,我都會要趕緊勸他們念佛,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只覺得那些老人都示現許多狀況,並且用不同方式在教導我。無論有無信仰或是是否健康與否,我都說向老人說一句:「保重!」

 

 

祝福他們健康平安,因為唯有健康平安的身心靈,才有可能擁有幸福的生活。

 

聽過一句笑話說明人老的狀態:「說過就忘記,坐著打呵欠,躺著坐不著。」只是,有些老人的身強體壯和謙恭有禮讓我不覺得他們是老人。

 

很多親朋好友聽到我在當健檢(偽)醫師,都很驚訝我怎麼有機會在醫院服務,同時也對我碰上許多難得的經歷感到相當好奇。我只能說這是因緣際會罷了,不過,在這裡當然要感謝心理衛生中心的執行秘書思維和台北教育大學的吳柄緯學長找我擔任此工作。

 

老實說,十年前家人一致反對我當醫生(理由是我不夠天才,成績不夠好),怎麼知道該披上白袍的時間就是到了。(笑)

連作夢都想不到的事情,讓我過足兩個多月當醫師的癮,被眾人稱為大夫,並且還認識不少人。

 

IMG_4933.JPG

 

相當健談的劉阿姨,長期在三軍總醫院當志工。

在這段期間她把我當自己的兒子看待,常常拿東西給我吃。

劉阿姨動作俐落、頭腦清晰,相當聰明,會協助遞資料給我們問診。

另一位臨床心理師James就誇這位志工媽媽的「功能」很好。

 

而且,阿姨三不五時就會找我聊天,甚至於想介紹對象給我認識。

「我的標準很高耶!」我趕緊說,因為我對這種長輩介紹對象的事最沒輒。

「你算了吧!你算了吧!」阿姨打趣說。

「人都會年華老去,都會變老,重要的是人的內涵比較重要。」阿姨認真地對我說。

 

後來在要離開的那段期間,一起合照,還留下彼此聯絡的方式,

這位阿姨算是跟我最投緣的志工媽媽之一。

 

IMG_4936.JPG

 

簡護士,很多醫院內部的事不了解,我都會向她請教,也學習很多事。

例如:護士的養成教育、健檢程序...等等。

 

我記得有一次送他鳳梨酥,她斷然拒絕,理由是吃了會「旺」。

(註:醫院是不適合人潮多的地方。不像做生意需要人潮。)

在醫院好像不太適合吃這種食物,看來在醫院有相當多的潛規則和禁忌要遵守。

 

每天上班我們的資料會互相借來借去,必須要經過她那關,

所以有空的時候會聊一下,但是基本上一忙起來跟本就是天昏地暗,

自顧不暇,一個禮拜甚至於講不到幾句話,彼此要忙彼此的事。

 

最後,很感謝她的協助和幫忙。

 

IMG_4862.JPG  

 

James是正港留美回臺,拿了兩個碩士的家族臨床心理師。

在醫院內,我長期和他搭擋問診,他負責單號老人,我負責雙號老人。

由於他有豐富的留美經驗,所以我私下都會向他請教,也謝謝他不耐煩地回答我一些問題。

 

IMG_4914.JPG  

 

泓均,是台師大的心理諮商系的高材生。他負責星期三和星期四的部份。

最後一天因為他親戚在安寧病房彌留中,臨時不能來。

我一人分示兩角,扛起重擔,「打十個」!挑戰順利,

簡護士還說好像一人比兩個人還要早結束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