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5/16 03:06 梁貽婷/台中報導

中國時報【梁貽婷/台中報導】

 

全台一萬零八百餘人排隊等當家扶基金會認養人!台中市北區家庭扶助中心表示,受少子化影響,向家扶申請幫助的孩童數量增幅變小,但景氣變佳,更多人願意回饋社會,現在排隊當認養人數高達一萬零八百人,創下歷年排隊認養人紀錄,想認養國內貧童,至少要等一年。

 

台中市北區家扶中心十五日舉辦認養人和受助孩童相見歡活動,吸引全台三百多名認養人和受助童參加,有認養人遠從台北來,只為了見孩子一面,也有認養人不克前來,叮囑妻子和丈母娘一定要參加,不讓孩子失望。

 

台中市北區家扶中心主任劉正文指出,去年上半年,全台登記認養國內貧童者約七千人,但自去年七月起,登記認養人數大幅增加。

 

認養人如此踴躍,但需受助的國內孩童數量卻因少子化趨緩,劉正文解釋,以中市北區家扶中心為例,民國九十五年前申請幫助的家庭,每戶至少都有二到五名孩子需認養人幫忙,但近五年申請的家庭卻常只有一至兩名小孩,平均每年只增兩百名受助孩童。

 

因此,家扶基金會已推動相關應變措施,鼓勵認養人以「家庭」作為認養單位,劉正文解釋,目前由兩名認養人一起協助「一名孩童」,但為了幫助更多家庭脫貧,推動由六名以上認養人共同認養「一個清寒家庭」。

 

他說,民國七十六年股市上萬點,當時有很多人跟家扶基金會登記當認養人,為了即時讓認養人發揮愛心,家扶首次開放國人認養國外貧童,但多數人還是希望認養台灣孩子,堅持排隊等待,不過「當時排隊的人數都沒有現在多」!

 

在家扶基金會服務已廿六年的劉正文表示,他僅遇過兩次排隊認養人瞬間減少的情形,第一次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八十九年,當時九二一地震發生後一年內,向他們申請幫忙的孩子暴增四千人,家扶基金會幾乎安排完所有的排隊認養人。

 

第二次則是兩、三年前,受金融風暴和企業無薪假影響,原有五、六千名排隊的認養人瞬間減少一成,但剩下的排隊領養人仍多達四、五千人,需等待半年才輪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