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3099193.jpg

 

電影吸引人的地方不只是它的卡司、劇情;事實上,要成為經典的作品,也要具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台詞。如果有一句對白能讓觀眾念念不忘,甚至能深深觸動人心,那這部電影就成功了!

美國電影學會在每年都有一個百大名單,2005年時,他們選出了「百大電影台詞」,像是《星際大戰》的:「願原力與你同在。(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還有《鐵達尼號》中傑克超激昂的宣言:「I'm the king of the world!」都在此列。

而在2007年的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的宣傳海報中,小金人的後頭就穿插了75條史上最經典的電影台詞,如《教父》中的:「我將提供一個他不可能拒絕的條件。(I'm gonna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

除此之外,金氏世界紀錄也做過類似的名單──最常被引用的電影名句top10,像007系列電影中龐德的經典台詞:「Bond, James Bond.」就榮登了第一名。

此篇整理出史上5大類經典電影台詞,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那些令人難忘的台詞吧!

1657456931.jpg  

 

1.熱血激昂類這類的台詞通常都有一個共通點:講這句話的角色往往表情猙獰、熱血沸騰,尤其是戰爭、武打、革命類的電影最容易有這樣的經典對白出現。網友也常引申這些台詞,像是《葉問》中的「我要打十個!」就是一例,不管是吃飯、喝飲料,都可以說:「我要喝十杯!」、「我要吃十碗」,整個食慾都來了啊~當然囉,期中考的時候,教授也可以說:「我要當十個!」……

 

3215851517.jpg

 

2.賺人熱淚類能贏得觀眾眼淚的電影,想必台詞必定是感人肺腑。像是曾讓全台灣掀起「海角熱」的國片《海角七號》,劇中男主角在女主角要離開時,只用一句話就讓整個戲院陷入超感動的情緒──「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而這部電影也創下了五億多台幣的超高票房,堪稱是近年來最成功的國片。

1249962057.jpg

 

3.超帥氣宣言不要以為只有面容俊俏、身材結實的男主角才有資格耍帥,《玩具總動員》中的巴斯光年雖然不是真人飾演,但也算是卡通界的型男!他起飛前用認真的表情大喊:「飛向宇宙,浩瀚無限(To infinity, and beyond!)」巴斯光年這句超帥氣的宣言,也贏得不少觀眾的心呢!

2011_05_05_182312.jpg

 

4.心靈勵志類除了愛情片能賺人熱淚,勵志電影的催淚度也不在話下,因為這類的影片不只能讓人思索生命的意義,更能鼓舞人心,甚至給觀眾向前走的勇氣。美國電影《阿甘正傳》是一部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作品,它還得到了1994年奧斯卡的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等大獎。男主角阿甘的生命故事既幽默、又極具勵志意義,阿甘母親的台詞也深植人心──「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哪一個(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re gonna get.)」

54.jpg

 

5.搞笑幽默提到搞笑類的電影,當然不能不提到喜劇之王周星馳!他的每一部電影都是喜劇界的經典,忠實粉絲即使看了千百次也不會膩;更誇張的是,許多人甚至能將電影中的對話倒背如流,可見周星馳有多麼大的魅力。從早期的《賭俠》、《賭聖》,還有《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到近期的《少林足球》、《功夫》、《長江七號》……他總是能拿出新的梗逗笑觀眾,也難怪電視每天都在重播周星馳的電影。

 

資料來源:美國電影學會、奧斯卡金像獎、金氏世界紀錄、批踢踢實業坊、Yahoo!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