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22 06:30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美國權威的《時代》(TIME)雜誌昨公布2011全球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TIME 100」,繼去年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和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之後,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成了今年國內唯一上榜人物。《時代》形容她既是超凡脫俗(has an ethereal quality)的精神領袖,也是行善效率驚人的非營利組織領導人。

 

對於證嚴法師,《時代》亞洲編輯形容,佛家講輪迴,認為積功德可以修得來生福分,而證嚴法師在今生已是一個聖人(in this life, Cheng Yen is already a saint)。73歲的證嚴法師具有佛家忍受痛苦排除萬難特質,她創辦的慈濟以效率著稱,志工總在重大天災發生後率先趕到災區,把糧食、醫藥、毛毯等送到災民手中,最近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就是一例。

 

歸功信眾不會去領獎

 

人在花蓮的證嚴法師昨透過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表示,這是對台灣愛心的肯定,尤其對日本發生震災時,大家急著撤出災區,慈濟人卻在第一時間深入災區救援,展現人道關懷。證嚴法師能獲《時代》選為百大影響人物,表示肯定慈濟慈悲情懷。何日生說,上周《時代》派人去拍照時,證嚴法師仍舊在與志工討論日本賑災細節,不願彰顯自己,僅強調這是對全球慈濟人無私愛心的肯定,她不會出國領獎。

 

證嚴獲選《時代》百大人物,包括佛教學者、去年獲選全球百大人物的賣菜阿嬤陳樹菊等,一致認為證嚴法師是實至名歸。陳樹菊興奮地說:「證嚴法師是我的偶像,她幫助過很多人,做過很多偉大的事。」

 

與美總統歐巴馬並列

 

玄奘大學文理學院院長釋昭慧說,她從平時與證嚴法師的互動就知道,證嚴法師對名利看得非常淡薄,或許外界認為慈濟有過多個人崇拜,其實她只為滿足眾生期待,希望能把社會最基本價值觀轉化成慈善的行動力,讓更多世人能從中獲得幫助。

 

聯合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林本炫說,台灣從過去接受他國的愛心,到如今能用公益貢獻全世界,證嚴法師獲獎實至名歸,也彰顯台灣社會良善的可貴。

 

《時代》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榜總反映年度大事,今年中東、北非掀起民主風潮「阿拉伯之春」,創造好幾位時代人物,包括在臉書號召示威,推動埃及民主浪潮的臉書英雄戈寧(Wael Ghonim)、對抗權威上榜的還有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等。

 

上榜國際知名人物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英國王子與準王妃威廉與凱特、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周董獲網友票選第二

 

《時代》每年同步舉辦網友票選「百大影響力人物」活動,日前揭曉結果,南韓影歌紅星Rain獲近53萬網友推選,連續第三年名列票選榜首,他也登上今年《時代》編輯評選百大影響力名單,《時代》執行副總編輯艾略特表示:「他(Rain)有死忠粉絲。」

 

Rain下月15日第四度在台北舉辦演唱會;巧合的是同樣名列《時代》影響人物的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同一天也將在台北開演唱會。台灣小天王周杰倫(周董)以31萬5590票在網友票選部分名列第二,但未進入《時代》編輯評選名單。

 

證嚴法師小檔案

 

俗名:王錦雲

 

年齡:73歲

 

籍貫:台中

 

學佛:1960年養父猝逝,開始接

 

因緣:觸佛法追尋生命意義

 

皈依導師:皈依印順導師,獲賜法名「證嚴」,字「慧璋」,承其「為佛教、為眾生」師訓,從事人間佛教

 

事蹟:1966年4月14日創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在全球50個國家設有超過300個辦事處,在全球70個國家從事賑災與救貧事業

 

資料來源:慈濟基金會、《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