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會:左手收錢、右手給日 太不認真

更新日期:2011/04/09 09:06 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網路上不少人質疑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對日本震災撥款方式,要紅會「踹共」(出來說清楚)。紅會會長陳長文昨天出面反駁某些指控,並計畫邀請有疑慮的人到紅十字會當面溝通;他說,紅會要聽聽日本方面怎麼做再撥款,左手收錢、右手付款「太不認真」。

 

截至前天,台灣民眾透過紅會捐款達新台幣十八億七千多萬元,紅會撥出約四億五千萬給日方。facebook上有人發起「要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立刻將募來的錢全數交給日本紅十字會」活動,並號召退回捐款,目前連署近三萬人。

 

陳長文表示,他了解許多善心人士都很著急,一次就把錢送過去不失為一個方法,但是他認為一次付款是不可行的,而且不是最好的方法。「就算是你的鄰居(受災),你也不會把錢放在他門口吧?」

 

他進一步指出,紅會「非常可能」、「當然可能」一次把錢送過去,但也要聽日本赤十字社怎麼做、計畫是不是讓人放心。他相信現階段雙方默契很明確,而且日方應該「毫不懷疑」紅會目前的作法。

 

某些善心人士想直接把錢送到災民手上。陳長文舉例,南亞海嘯期間紅會募得七億八千多萬,如果全數分給災民,每人只得一百廿七元,就算只給死亡者家屬,每人也才分到三千九百多元;八八風災募到五十一億兩千九百萬,災民平分每人可分五十一萬,如果只給死亡者家屬,每人約八百萬。但是他說,「做善心、做善事不是只用錢就做得到」,要和在地組織連繫,了解他們的需要。

 

陳長文說,日本災後,紅會幾乎每天和日本赤十字社聯絡,他自己也寫了三封信給日方社長近衛忠煇。上月底日方預估緊急救難約需三千萬美金,紅會經理事會通過後認捐一半;陳長文說,較以往救災撥款比較,這是「絕對大大大大」的數字。

 

面對網路上批評,陳長文認為是「溝通不夠」,他已經下定決心,要和這兩、三萬人「踹共」,告訴他們重建工作應該怎麼做。不過他也有最壞打算,估算約三千人可能要求退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