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總統:

        近兩年來「國光石化是否該興建?」這問題引起各界高度關心,但這個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必須慎重對待。我一直在聽取正反兩面的看法,但任何專業意見都不能自外於在地的心聲,所以春假期間我分兩天、兩次到彰化芳苑鄉,親耳聽到鄉親們的心聲,親眼看到鄉親們對土地的感情,我用雙腳踩在溼地上感受土地的生命力,也親口吃到現場剝出的蚵仔。我誠懇感謝鄉親們的協助,讓我對此議題有更全面性的理解。

這個計畫涉及國家重大發展方向,我也想聽聽網友們的意見,不管你來自哪裡,不論你贊成或反對,希望各位都能留下你的看法。我會仔細的聆聽、仔細的閱讀。

 

 

 

以下是我在馬總統的Facebook上留下的訊息! 

 

 馬總統您好:

 

在新聞看到您親身到彰化現場去與當地居民接觸,也親自到濕地和居民訪視,對於這份用心甚是佩服。在此提出對國光石化的意見,請總統參考。

 

一、【石化業工安事件】:從每年六輕氣體外洩和各種工安事件層出不窮,很明顯石化業員工教育素質以及建廠時期的施工及安檢有很大的空間改善。民眾對於工廠管理的憂慮並非杞人憂天。

 

二、【地層下陷】:彰化雲林一帶地層下陷相當嚴重。另外,我們可以看到六輕使用相當多的水資源,國光設廠後,將會使用每日三十五萬一千噸的水,如果還要從農業用水調,有所謂集集攔河堰工業用水調度使用農業用水契約。一環扣一環,也就表示農民必須自己想辦法抽取地下水,這將造成更嚴重的地層下陷。如果套用經濟部統計每下陷一公分,社會成本代價為59.5億元。

 

三、【各項環境污染】:基本上,國光設廠後代價很有可能造成各種環境污染。美國學者研究推估,全臺灣未來每年因國光石化的PM2.5汙染,導致心肺疾病的人將會增加234人,即約每兩天就有一人死亡。尤其是造成生態物種滅絕、濕地消失、農漁業損害。而且石化業的代價就是溫室氣體增加,在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全球氣候和強調環保和減碳的當下,國光石化顯得很衝突。

 

如今政策可能要國外設廠,這意謂可能要污染他國的環境。在經濟和環保的現實衝突下,假若我們拉遠眼界來看,有沒有可能為了經濟只彰顯那成長的GDP卻犧牲當地人民健康、環境和生態保育,卻給下一代子孫,無論是否在國內或國外,一塊殘破不堪的土地。

 

在下試問總統是否有比國光石化更好的建設和產業發展?例如進行替代性能源產業或乾淨的觀光產業。

 

我們知道石化業對國家有關鍵戰略價值,臺灣須有自有產能並創造更高的價值,然而問題是臺灣這塊寶島,石化工業這麼多,我們能負荷嗎?難道我們至今所造成的汙染還不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