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1697578.jpg1871697579.jpg  
 
 
 
什麽是失蹤、離家兒童及少年?
 
在早期的台灣社會中,很多兒童在住家附近、商圈、街道上,遭到不明人士誘拐或抱走,之後便音訊全無,由於當時的社會系統在戶政、警政、社政等資源未充足,因此能提供給家屬的協尋幫助並不多,大多只能靠著親友及鄰里的協助搜尋為主,衍生出尋獲率偏低問題!
 
近幾年來,從早期的兒童失蹤個案居多型態,逐漸轉變成青少年離家議題,由於資訊管道的多元化,導致孩子能透過網路、電視、交友圈等,將生活圈輕易的向外擴及,加上現代家長相當忙碌,家庭型態的改變,更容易造成18歲以下孩子離家的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著實讓我們不得不重視。
 
讀者為什麽需要關心「失蹤、離家兒少」議題?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99年失蹤人口概況統計表指出,去年光是受理兒童少年失蹤離家的報案數就高達12,513件,就足以顯示,這樣的問題已隨著社會變遷及家庭結構改變下,有逐漸嚴重的趨勢。
 
尤其從早年兒童失蹤案件較多,到現在已轉變成青少年離家議題為主,隨時可看見青少年離家新聞,甚至近期的幼兒走失問題情形加劇,更讓我們不得不重視這樣的議題,隨時可能就發生在身邊,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知道可以找誰幫忙嗎?由兒福聯盟與內政部兒童局合作建置的『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就可以幫忙您。
 
關心「失蹤、離家兒少」議題幫助了誰?
 
失蹤兒童及少年需要你我的關心,幫助一名失蹤的孩子平安歸家,就等於幫助自己的孩子一樣。
 
如果這群失蹤兒童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了方向,也可能會為這個社會的治安帶來更多不定時炸彈,受害的絕對不僅只是家屬本身,甚至還可能是一般社會大眾,當然也有可能危及民眾的性命安全。
 
失蹤兒童協尋是一項需要長期且大家共同支持的工作,努力幫助這些傷心的失蹤兒童家庭早日找回自己失去的孩子。對於這些在社會邊緣的孩子,他們希望你給予最溫暖的回家道路。
 
協助家庭找尋「失蹤、離家兒少」,需要什麽資源?
 
很多家長在遇到孩子失蹤離家時,常會來電諮詢,我們到底應該怎麼處理呢?當時家長充滿驚慌的情緒,腦袋一片空白時,提醒大家僅記著以下幾點,就可妥善處理,並盡快將孩子尋獲返家:
 
步驟一:發現孩子失蹤時,莫慌張,立即前往鄰近的派出所報警,切記不需等待24小時即可報警。
 
步驟二:請來電與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聯繫,電話為0800-049880(您失蹤,幫幫您),即有專業社工陪伴家屬處理孩子失蹤/離家議題。
 
步驟三:您也可以同步協尋,如:帶著照片前往孩子經常出入的場所找尋蛛絲馬跡、詢問經常往來的同學,查詢孩子經常瀏覽的網站或手機通聯記錄等。
 
步驟四:孩子尋獲後,將會由中心的社工陪伴家長及孩子共同討論後續的家庭適應工作。
 
孩子失蹤或離家時,對家長而言,是一秒鐘都無法等待的煎熬,我們希望透過陪伴及專業的服務,讓家長有更強大的力量來處理及面對,讓這些家長及孩子知道,其實你們並不孤單。
 
一般讀者如何參與、協助「失蹤或離家兒少」議題?
 
協尋孩子需要你我來相挺,透過以下的方式,可以為失蹤兒協尋工作盡一份心力!
 
◎提供情報: 當你發現周遭有身份可疑的兒童、青少年,請熱心提供情報,清楚描述發現的地點、時間以及有關的人事物。


 

 協助張貼、播放失蹤兒協尋資料:建議在商店、機構固定位置張貼失蹤兒協尋海報,於媒體播放失蹤兒協尋資料,於網頁張貼失蹤兒協尋資料,或是於報章雜誌、DM上助印失蹤兒協尋資料

 
贊助經費:對於每一個非營利機構而言,每一筆捐款,不僅代表社會大眾對我們工作的肯定,也支持著我們繼續進行這項有意義的工作。
 
參與志願服務:兒童人身安全的維護工作,需要許多人力的投入;您的支援,可以使更多的孩子遠離危險,預防兒童失蹤事件發生。
 
如果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談,如果不知道怎麼跟爸媽談,歡迎撥打失蹤諮詢專線:0800-049880(您失蹤,幫幫您)
 
台灣有誰在處理「失蹤、離家兒少」議題?
 
早期,國內除了警方個別協助尋找失蹤兒童外,並無特別單位負責此項服務,因此,在台灣,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自民國八十一年便邀集了社政、警政、戶政、教育、法政等政府單位及民間基金會,甚至還邀請了多位失蹤兒童家長參與,開始進行失蹤兒童少年的協尋服務專案,並於民國八十九年在兒福聯盟台中辦公室成立「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主要提供協助給家中有18歲以下失蹤、離家兒童、少年及其家人。
 
六千多個日子以來,我們已幫助了1,522個家庭尋找他們的孩子,其中有1,291位失蹤兒少成功被尋找回來,尋獲率達84.8%,平均每五個孩子中就會有四個被找回來,顯示失蹤兒少被找到的機率其實是很高的。
 
直到今日,協尋失蹤兒童、少年及返家後輔導工作持續進行中,目前也致力於與政府資源合作、開發各式協尋管道,期待能建立全民協尋網絡,陪伴孩子展開返家新生活,在這同時,更需要社會大眾重視此議題,共同幫助我們協尋這群失蹤之兒童少年返家生活。
 
除了兒童福利聯盟外,內政部兒童局、警政署、世界展望會、幸福福利文教基金會、家扶基金會、台中市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等均有在參與相關業務,歡迎民眾多多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