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14
【聯合新聞網/整理報導】
日期 摘要 新聞連結

3/11下午日本地震

日本時間下午14點46分,在宮城縣外海發生有史以來規模最大7.9強震(後一路上修8.4、8.9、9.0),隨即引發10米大海嘯,房、車、人被捲入海,仙台市50公里沿岸全被淹沒。

3/11下午台灣提早下班下課

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接獲海嘯警報,東部三縣、大台北部份地區,停止或提早下班下課,這是台灣史上第二次發海嘯警報,第一次放「海嘯假」。

海嘯將來襲 台東花蓮宜蘭提早下班下課

3/11下午日本煉油廠大火 地震讓日本千葉縣煉油廠發生大火;氣仙沼市一片火海;仙台機場被海嘯淹沒。
3/11-12交通停擺 地震後成田、羽田機場關閉;東日本電車全面停駛,數萬上班族流浪街頭,手機也不通,直到12日才陸續恢復。

日本大地震 華航、國泰班機暫時停飛

交通癱瘓 東京像難民營

3/11-12第一波死亡人數

日本死亡人數從11日傍晚60多人,到晚上激增到600多人,並有數千人失蹤;災情最嚴重的仙台沿海發現3百具遺體。
3/12核電廠1號機爆炸 強震發生約24小時,福島核電廠1號機因內部溫度過高發生爆炸,方圓20公里居民緊急撤離。

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 肇因爐心熔毀?

日官方降溫:1號機屬4級意外

3/12東京鐵塔被震歪 發現東京鐵塔尖端被震歪,東京迪士尼樂園也因強震劇烈搖晃導致土壤液化。
3/12車廠停工 日本工業主力位於震區工廠紛傳停工,包括:豐田、日產、本田、Sony、日立等。
3/13自衛隊基地人機泡湯 宮城縣的自衛隊松島基地,18架F2戰機全數泡水無法運作,200多名人員失聯。
3/13核電廠輻射外洩 繼核電廠1號機爆炸,3號機在凌晨冷卻設備故障,日本政府發布「核能緊急事態」,緊急疏散30萬居民;但已160人受輻射污染。
3/13第二波死亡人數 宮城縣東松島發現200多具屍體,另有四班火車下落不明,死亡人數攀升到763人。
3/13仙台機場災情 仙台機場因海嘯淹水,有1200人受困,因周邊汪洋一片,救難無法抵達,傳有多人撐不住而死亡。
3/13地震上修 日本氣象廳將311地震規模上修為9.0,為世界觀測史上最高。
3/13女川核廠危機 女川核電廠出現輻射量超標,進入初級緊急狀態。
3/13航母雷根號抵日 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13日上午抵達日本外海,支援日本自衛隊救災。
3/14地軸偏移 日本311強震能量是921地震的400倍,地質專家說,這次地震,讓本州移動了二點四公尺,地軸偏移近十公分。

3/14 3號機爆炸

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上午發生氫爆,11人受傷,其中1人傷勢嚴重。
3/14台生平安 日本重災區共有台籍留學生67人,確定全數平安。
3/14第三波死亡人數 宮城縣海濱又發現2000具遺體,死亡人數再上修至1597人,失蹤1481人。(至14日1700)
3/15 2號機爆炸、4號機火災 繼1、3號機發生氫爆後,2號機在台灣時間清晨5點也爆炸,日相菅直人宣佈核廠20公里內居民緊急紓散;稍後4號機也火災。
3/15第四波死亡人數 朝日新聞報導,死亡人數3166人,避難人數達55萬人。(至15日10:00)
3/15日股崩盤 震後日股連兩日暴跌,15日盤中跌逾千點,跌幅達14%,創09年中以來新低;台股受影響,也重跌4%。
3/16中國撤僑 中國15日宣佈撤離重災區撤僑,16日開始飛離日本,是首位從日本撤僑的外國政府。
3/16 4號機失火 4號機清晨又失火,火勢熄滅後3號機也冒白煙,日官房長官說,白煙可能夾帶大量輻射物質。
3/16 核廠人員暫撤 4號機清晨起火致輻射過高,核一廠最後一批留守人員暫時撤離;國際能源總署上修核能危機到六級。
3/16第五波死亡人數 日本警察廳公佈(至3/16上午),死亡人數累積至3676人,失蹤人口達7558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