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7546-2531375.jpg 

宮城縣遭到強震海嘯蹂躪,滿目瘡痍。        新華社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曾懿晴、張嘉芳、甘育瑋、王昭月、黃宏璣/連線報導】

 

日本發生大地震,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他前天去電日本首相菅直人表達關心,昨天早上也打電話給正在台訪問的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致意。他宣布,台灣將捐助約新台幣一億元(三百卅多萬美元)給日本。

 

外交部呼籲民眾透過「外交部海外賑災專戶」踴躍捐款,協助日本災後重建,相關帳號如下:中央銀行國庫局第270240號,或郵政劃撥帳號第19891670號,捐款時請註明「日本三一一震災專用」。

 

國內社福團體也啟動募款行動,呼籲國人伸出援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指出,日本紅十字會已動員十一個負責災情評估、急救、公共衛生與心理支援計畫的災難應變小組,還有卅支醫療小組前往災區,準備進行醫療救護及後續賑濟物資調配。截至昨天下午五點,紅十字會總計收到超過兩千六百筆捐款,共募得五百多萬元。

 

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日本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昨天已進入災區,初估第一個月救援經費達五十萬美元。台灣世界展望會將透過「飢餓三十」行動,募集一千萬元台幣。

 

紅十字會成立尋人服務專線,旅日華僑的家屬及在台日僑可撥打專線尋人,電話:○二-二三六二八二三二轉二○五。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日本紅十字會成立尋人網絡,民眾可上網查詢目前登錄名單或失聯者資訊,災區民眾也可登錄資訊,透過平台與親友取得聯繫。網址是http://www.familylinks.icrc.org

 

馬英九指出,前天日方曾請台灣救難隊協助,但後來先暫緩,因為當地的狀況還相當混亂。不過我們的救難隊都準備好了,「隨時可以出動」。衛生署表示,台灣計畫派出國家搜救隊與醫療人員赴日,如果接到日方求援需求,六至八小時就能出發。

 

佛光山、慈濟都展開人道救援,慈濟在花蓮成立總指揮中心,啟動災情連繫網絡,昨天上午動員志工,準備五十噸冷水沖泡就能食用的香積飯、一萬七千條毛毯等物資,將空運到日本福島賑災。

 

佛光山都監院長慧傳法師表示,佛光山已發動世界各地道場,為傷者立消災祿位、為亡者立超薦蓮位。佛光山日本東京別院馬上做為臨時庇護所,提供信徒、災民食物、寢具,先行安頓。

 

佛光會世界總會也召集世界分會,展開募款。

 

【2011/03/13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