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善陳光標來台高調發紅包事件,引發社會諸多討論。到底該怎麼行善,才能利己利人?

untitled.bmp 

.世界最愛行善的國家:澳洲、紐西蘭英國慈善援助基金會(CAF)去年發表首份全球行善指數排名榜(指數乃根據受訪者捐款、做義工與幫助陌生人綜合平均後得出),針對全球153個國家與地區調查後發現,澳洲與紐西蘭並列第一!接著是加拿大、愛爾蘭、美國與瑞士。

 

台灣行善指數,在全球排名第72,對岸中國大陸則排行倒數第7,較最後一名馬達加斯加略勝一籌。調查指出,目前世界幾個人口大國,皆排行位居榜末:印度排名134、俄羅斯138、中國147。其中,只有4%的中國人貢獻時間做善事,只有6%的俄羅斯人捐款行善。

 

3140984310.jpg

 

.日本人化身漫畫英雄作好事:日本從去年耶誕節起颳起一股全國的「虎面人旋風」,起因是有一位署名「伊達直人」(1970年代著名漫畫「虎面人」主角,漫畫作者為白冰冰前夫)的善心人士,捐給群馬縣一家兒童保護站一批書包。

 

這種別出心裁的做法經媒體披露後,短短兩周這股送暖旋風就吹遍了日本42個都道府縣,化名「虎面人」的行善者有90歲老爺爺、鄉下農夫,更有人化名「小拳王」矢吹丈,連「桃太郎」也不落人後出來送暖。

 

.美國人玩創意行善:你曾經收過漢堡當耶誕禮物嗎?美國堪薩斯州一家行銷公司歲末舉辦耶誕行善比賽,將員工分成8隊,每隊各運用有限的100美元行善,並將過程拍攝下來。有一隊成員想到在麥當勞裡為人們創造驚喜。當客人點餐時,店員會告訴他們,「今天用餐免費!有人幫你付錢。」另一隊則將這張百元鈔換成100張1元美鈔,讓更多人可以收到這份善意。

 

◎資料來源:聯合報、NOWnews、自由時報、TVBS、光明日報、明報

 

也許在大部分人仍必需求溫飽、行善排名幾乎觸底的中國大陸,像標哥這樣「豪氣」行善的做法,也是可以理解的;而如果慢慢能朝向建立社會慈善序列、層層救濟網路的方向前進,或許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