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21.JPG 

農曆新年期間從後山埤附近照的Taipei 101。 

 

 

有些親朋好友在難得的農曆過年,幾乎到了「癱瘓」的程度。怎麼說?因為有朋友告訴我他在這幾天一直不斷地在吃東西,不是親戚聚餐就是朋友邀約,都胖好幾公斤了。我也知道有些家庭打麻將的聲音幾乎是徹夜未停。

 

「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手跟嘴都沒有停下來,是吧!」開玩笑問朋友,沒想到卻被我猜中。難怪各地的運動中心比平常還熱鬧或是在聊要甩油之類的新聞。

 

我自己過年也很「顛倒」!沒有睡到中午的福份,也沒有打牌的夥伴,更沒有家庭出遊看花博的節目。我是每天七點要早起準備動身到捷運站後山埤附近參加一年一度的《梁皇寶懺》。

 

這次很難得參加全程三天從早到晚的法會,雖然很疲憊,但是心境和心情卻滿平靜的,尤其是到後來漸入佳境的感覺很棒。

 c115-1.gif

《梁皇寶懺》這部由五代十國時期的梁武帝所傳下來的懺文。梁武帝為了要超度已墮入蟒蛇身的郗氏皇后所發起的懺悔文,結集寶誌公及各高僧所編寫的懺悔經文。歷代拜懺的感應,度化了無量眾生而流傳至今,又因為是各種懺文之最,編寫豐富且內容帶有勸世及修持方法,所以又稱帝王懺、懺中之王。

 

這法會中有位拜過這懺許多次的師兄問我為什麼會來?可能看我這年紀會出現在那種場合覺得很稀少,所以相當好奇吧!不過,確實是如此,大多數都是上了年紀的長青人士,而且,大過年休息時間,加上一整天要跪誦、拜佛等等,直喊休息都來不及,還有誰想折騰自己呢?況且,二十幾歲相信且想要嘗試的更少,所以才會有法師邀請三十歲以下到佛前上香出現人數寥寥無幾的景況。

 

想要參加這法會,其實有很多原因,定神一想自己所造的罪業太多、太深,其一是之前在網路上拜讀過果卿居士的《漫谈慈悲梁皇宝忏》大著,這是在中國大陸很火紅的一本書。然後,又因為之前沒有嘗試過七天的《梁皇寶懺》法會,所以才想要寫上牌位迴向給自己累世的冤親債主,嘗試正式拜個兩、三天。

 

        其實,這梁皇寶懺在特定時間會在各大寺廟中舉行。大致上法會的過程是大同小異的。但是,法界佛教印經會在七天中會安排在吃飯後休息以及請法師和居士開示上課,正好讓我這什麼都不懂的人了解緣由。

 

        法師告訴大家在面對眾佛拜誦時有幾種方法。法師說其中有三種方法,第一是觀想自己正在無量無邊的佛面前跪拜。第二是自己懺悔罪業。第三是代苦痛的眾生跪拜。

 

有人會想:「這個佛像是木雕的,拜他有什麼用啊?」並不是這個佛像就是佛,不要認錯了。佛是遍滿一切處的,沒有任何地方不是佛的法身所在地。這塑像不過是一種表法,用來代表佛。就像每一個國家都有國旗,一般老百姓都要向國旗行禮致敬,這國旗是一塊布或者是膠做成的,那為什麼你向敬禮呢?這也是一種代表,國旗就代表國家的一種生命,所以人民向國旗敬禮,也就是對國家恭敬。佛像也是這樣子,不過是代表佛的一個象徵而已,並不是說這個佛像就是佛了。那我們為什麼對著佛像來禮拜呢?佛是遍滿一切處,我們應該向四面八方去頂禮叩頭呢?這也不是。禮敬必須要有所皈依,要有所皈依就要有一個目標來代表。就像一個國家有很多省分,你若要向它的每一個省、每一個縣去敬禮,那怎麼來得及啊?所以只向這一面國旗來敬禮也就夠了。我們向佛敬禮,也是同樣的意思。(摘自 宣化上人 開示)

       

所以,我就想既然都已經在拜了,那就照著做吧!結論是覺得比較容易上手了少了妄想,少了懷疑,專心且感覺時間飛逝般地拜完一整天。

 

如果有想要拜懺、拜佛的大德們,我推薦可以試試看這些方法。

 

這次很難得參加全程三天的法會,什麼事都很新鮮,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去好好洗滌自己的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