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有趣的話題,內容是:有個婦人無意間解救了一個精靈,為了感謝婦人的救命之恩,精靈同意為她實現三個願望,但是有一個但書,就是她的丈夫都會獲得比她多一倍的結果。這位婦人希望有一棟房子,用來遮風避雨,然後能夠有一筆錢,可以安心過日子,到了第三個願望時,她卻想了很久很久,始終猶豫不決。因為她的丈夫平日為非作歹、不務正業,脾氣又暴躁,動不動就揮拳揍人,別說家人、朋友,連親戚、鄰居也都深受其害,大家實在恨透他了。如今他已有了兩棟房子,又多了那麼些錢,不是更助長他的氣焰嗎?這位可憐的太太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我讓孩子一起來思考這個難題,有人說:讓精靈把婦人打一頓,丈夫就會被打兩頓,看他以後還敢不敢欺負人。也有人說:讓精靈把婦人嚇個半死,那她丈夫就會嚇得全死了。還有人說:讓婦人摔成輕傷,她先生就是重傷,以後就不會危害別人了,孩子的想法千奇百怪,總離不開懲罰這個可惡的丈夫,我皺皺眉頭,提醒他們有沒有更圓滿的結局?

 


    我以林肯為例:有個議員氣憤得對林肯說:「你為什麼要試圖跟敵人做朋友?你應該想辦法去消滅他們才對!」林肯溫和且堅定的回答:「我難道不是在消滅敵人嗎?當我使他們變成朋友的時候。」多麼偉大的襟懷啊!與其樹立敵人不如擁抱朋友,接納每個人的美與善,拓展自己的心胸,眼界愈高,眼光看得愈遠,就不會被狹隘的心態所侷限,更能造就非凡的事業呀!

 


    海之所以成其大,只因它寬廣的胸襟,無論是涓涓細流或者滔滔江河,不管水流清澈如鏡抑或污濁不堪,它都張開雙臂歡喜的容受,「海量,海量」因為無分別、不計較,所以才能成就它的浩瀚。

 


    擁有不記仇的美德,首先得利的便是自己。有一個先生因為身體嚴重不適,經由醫生檢查的結果,發現他的胃已有些潰瘍,醫生囑咐他先服藥調養,過陣子再追蹤檢查。一個月後,那位先生再度就診,但是經過檢查,他的身體卻出奇的好。醫生感到十分訝異,於是問他這個月是否發生什麼特別的事?這位先生想了想:「喔!我幾個星期前決定饒恕一個令我憎恨到極點的同事了!」如果終日與憎恨為伍,全身細胞都沉溺在毒素裡,哪還會有健康的身體呢?

 


    其次,學會寬待別人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人際關係也會獲得改善,以暴制暴只不過如飲鴆止渴,終究逃不過悲劇收場。一個孩子放學回家時身上沾滿了泥土,衣服也撕破了一截,母親驚訝的問:「孩子,你怎麼啦!」


    「班上的小杰老是喜歡欺負弱小的同學,今天他又惹女生哭,我看不過去就說了他兩句。」


    「後來呢?」母親焦急地問。


    「沒想到他不但罵我多管閒事,還把我拖到教室外打了一頓!」


    「那你……」


    「媽!你放心,我已經給了他應有的回報。」孩子露齒而笑。


    「你是說揍了他,哎喲!你要知道你可是練過空手道的高手,萬一」


    「不!」


    孩子快樂的說:「我原諒他了!」


    這樣的結局或許您會為孩子的傷痕而心疼叫屈,但這樣的器度與胸襟卻連大人都比不上,我們真要為這孩子的涵養而鼓掌叫好,相信因果不爽,所有的美好終究會回到他身上的。

 


    另外,能夠不嫉妒賢人,具有容人的雅量,才能成全別人、成就自己,此乃家國的福氣,否則弄得兩敗俱傷,又有什麼好處呢?有一個叫子圉的官吏,把孔子引薦給宋國的總管大臣,兩人相談甚歡,為時很久。子圉一個人在外面枯候多時,心裡很不是滋味,認為自己被冷落了,所以當孔子出來時,連一聲招呼都不打,便急急忙忙走進屋內。大臣看到子圉進來,很高興的對他說:「我聽了孔先生的一席話,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其他任何有學問的人都無法和他相比,我想馬上推薦給大王。」子圉心想:如果孔子得到國君的賞識,那我的前途就完了,便對大臣說:「如果宋君見了孔子,恐怕國君以後再也不會聽你的話了。」總管大臣琢磨了一會兒,覺得很有道理,就打消了推薦孔子的念頭。宋國因為子圉、大臣兩人的私心作祟,為了鞏固一己的名位,讓國家失去一次富強壯大的機會,對照後來的下場,對宋國與子圉而言又豈是福氣呢?

 


    厚德載物本是大地的美德,無私的容納冷熱汙濁、悲歡離合,就像一位茹苦含辛的母親,永遠展開雙手擁抱迷途知返、浪子回頭的孩子們。如果我們也能如此教導孩子,體認天地的慈悲情懷,培養一副大大、寬闊的胸襟,相信他的生命絕對是厚實的、喜樂的。

 


    在大家心念一轉之下,孩子們終於討論出最好的願望:婦人說:「希望我具有無比的愛心,樂於幫助周遭的每一個人。」想想看,那他的丈夫呢?這是不是個很棒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