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清早,我都得載孩子去搭校車,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看到一個年輕人在住家附近的馬路旁打掃,只見他身手俐落,刷刷幾下就把垃圾清理妥當。我正好奇怎麼有這麼年輕的清潔隊員時,一個轉身剛好彼此面對面,我看到一個燦爛的笑容,洋溢著自信與愉悅,絲毫沒有自慚形穢的不安。如果我沒聽錯的話,他還哼著歌呢!往後幾天,我都特別注意他的身影,因為他似乎讓我對事物有了不一樣的感受,而且正在累積增加當中。…

 


    有一天,我和學生提起這件事,告訴他們難得有年輕人能肯定這樣的工作,而且擁有熱情,樂在其中,實在令人敬佩。正當我要繼續分享心中的感動時,小蕙舉起了手,好像有點為難的說:「媽媽說那個工作會髒髒的,很累,而且人家會瞧不起,怎麼和老師說的不太一樣?」一時聽得我胸中翻滾不已,眼下還有多少孩子已對工作有了貴賤之分,面對人生又有多少扭曲的框架呀?

 


    每個父母總是希望子女能成為人中龍鳳,能夠在親友面前抬得起頭來,甚至炫耀一番。於是拼命將孩子往金字塔的頂端推擠,卻忘了孩子天生的資質稟賦,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適合他的。與其穿著一件奇大無比、鬆垮變形的名牌服飾,不如挑件符合自我個性的休閒樣式,反倒讓彼此都倍覺舒適自在。因此我們應重視孩子的做事態度,凡事要求盡力而為,「只要將一件事,從頭到尾認真做完,就是成功」,而不是以金錢、職位的高低來評定人的高下。如此各安本分、各得其所,才是一個健全的人生啊!

 


    相信念小學時,每一個人必定都寫過「我的志願」的作文題目。大多數人都會寫科學家、飛行員、企業家等,卻沒有人要當司機、清潔工、郵差等平凡人物,可是長大後到底有幾個真正成了科學家、企業家呢?要是社會上沒人願意幹司機、清潔工這等「鄙事」,我們的生活會成什麼樣子?工作沒有貴賤之分,做得好就是最棒的,值得我們給予高度的肯定與尊敬。

 


    有位日本人名叫清水龜之助,他原來是一名橡膠廠工人,因志趣不合而轉任郵差。他只知本本分分送信,從未抱任何大志。幹滿一年之後,由於郵差的工作單調死板,他感到厭倦,又想換工作。清水自言自語道:「每天就是送信,不但工作乏味,實在也沒什麼前途可言。」他望了望腳踏車上的信袋,發現只剩一封信還沒送。他嘆了口氣道:「唉!把這最後一封信送完之後,立刻提出辭呈。」清水開始按址送信。然而這封信的地址被雨水浸淫而模糊不清,因此他找了好幾個小時,仍然摸不到頭緒。他耐心地穿越大街小巷,由於這是他郵差生涯最後一封信,他發誓必定要送到收信人手上。東問西問,好不容易在黃昏時送達目的地。清水如釋重擔,輕鬆地敲門並叫道:「快來收信哦!」

 


    屋內跑出一個年輕人,接信後向清水打躬作揖,並感激地說:「郵差先生,真是太謝謝您了。地址不清楚,有勞您送到了,辛苦您囉。」年輕人拆開信,立刻喜出望外地叫道:「爸!媽!我考取了。」接著一家人跑出來,興奮地抱在一起。

 


    那一幕動人的景象,使清水深深體驗到郵差這一分工作的意義。他心想:「這分工作的意義非凡,即使明信片上的幾行字,可能給收信人帶來莫大的安慰或喜悅。我不能辭職,我要繼續幹下去。」從此,他不再覺得乏味與厭倦,他體會出工作的意義,也深悟職業的尊嚴,一幹就是二十五年,到了五十五歲創下二十五年全勤的空前紀錄,被尊為可敬之士,並於一九六三年榮獲日本天皇召見嘉獎。誰說「卑微的工作」就沒有出息,找不到樂趣呢?

 


    有個老師問學生,以後你們要做什麼?其中一個孩子大聲的說:「我要當小丑」,老師微笑的點點頭:「願你將歡樂帶給全世界」。讓我們學學這位老師的睿智與胸懷吧!給孩子一個機會,也給認真付出的每個人一個公平的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