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序


    當您願意翻閱這一本書時,可能有兩個動機:一是為人父母的用心,一是關注教育的問題。這正是我寫作的初衷,希望每一位閱讀者,都能從文字中獲得一些啟發,進而帶領孩子在生活中具體實踐,讓優質的性情在孩子的心中生根、茁壯。那麼得利的不僅僅是孩子的一生,整個家庭、社會、國家都將更幸福、更和樂、更進步,這不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嗎?


    我們都曾滿懷期待每一個新生命的降臨,甚至在心中編織過孩子美麗的未來,愛孩子的心不容置疑,但,如何扮演好這一個最難的角色,卻需要不斷的學習。在大量的資訊中,我們只看到智能與才藝的訓練,集體迷失在分數與外顯的光環裡,卻忽略了身為人的一個特質。每一個孩子都是那麼獨特,如果為人父母都能珍惜孩子的存在,視之為美玉瑰寶,用智慧去愛護他、琢磨他,則所有的孩子必定都能展現出最美好的一面,擁有最自在的生活。雖然完成這樣的目標是一條不輕鬆的漫漫長路,但我們都不容遲疑,Justdoit。


    冷漠與寵溺是現代父母最易身陷的危機,過與不及都是教養孩子的殺手之一。如何在正確的時間點,做最正確的教育,實在非常重要,錯過了時機,恐得花費更多的心力挽救,甚至徒勞無功,真的很可惜。希望書中所描述孩子的問題,能讓每一位父母在教養的路上有所警惕,避開這樣的成因,不會再重蹈覆轍。


    如果我們對時下的草莓族、啃老族等年輕族群懷有深度的不安時,更應該共同思考如何來解決這樣的問題,因為未來的世界由他們掌舵,只有責備是無法改變事實的。相信沒有一個孩子願意讓自己成為那樣一個不受歡迎的人物,他們只是在成長過程中,缺少一些重要的元素而已。那是整個社會的責任,與其慨歎他們的不成熟,不如重新思考我們該教給孩子什麼,讓他能有厚實的肩膀承擔重責大任,有無畏的心胸面對風雨飄搖,那麼我們這條船才有停靠幸福彼岸的一天。


    讓我們學習菩薩的慈悲與智慧,陪伴孩子一同成長,當每一個家庭都能培育出好子弟,這就是一個最富足的社會。每一個人都不容許在這堂課中缺席,盼望因為這本書,讓眾多的善念凝聚,發揮更深遠的影響,這是我最大的願望啊!


    一個深愛孩子的父親與鍾愛教育工作者陳文卿謹識己丑年十月三十日

 

------------------------------------------------------------------------------------------------------- 

以身作則


    有一天午後,天氣實在很熱,每個人都想趕快躲進冷氣房裡。我開著車載孩子行經一處偏僻的鄉間道路,剛好遇到紅燈,我很自然的停了下來,趁著等待的空檔欣賞一下窗外的景緻。忽然從背後冒出一句:「我就知道爸爸遇到紅燈一定會停,不管這時候有沒有人看到。」當時聽了不以為意,回到家後再三思索,嚇得一身冷汗,心想:孩子得累積多少經驗,才得到這樣的「結論」呀!


    從母親懷胎開始,親子間就分享著彼此的意念與心情;出生後更與家庭有著密不可分的親密關係,孩子的眼睛就像V8攝影機,眼睛一張開便啟動錄影的功能,鉅細靡遺的錄下眼前的一切畫面,然後分類存檔;孩子的耳朵更是二十四小時永不打烊的超級錄音筆

──「凡聽過的,必留下痕跡」。大人的一舉一動都是他模仿的對象,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最佳的活教材,我們不用特別教什麼,孩子就已經自動在學習。


    試問:我們在孩子開口以前給了孩子什麼示範?在他的記憶庫裡又存取了哪些檔案呢?如果真的「三歲看大」,那麼教養的成功與否在人生的前三年早已經決定了大半了。如果我們本身溫文儒雅、待人和氣,孩子就會懂得與人相處的基本禮儀;如果家庭能散發書香的氣息,一書在手其樂無比,「悅讀」成了幸福的定義,那麼孩子的一生也就遠景可期,說穿了,「以身作則」就是教給孩子人生的第一個規矩。


   「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教孩子的秘訣似乎也適用這句名言,想要教養出什麼樣的下一代,就盡量做給他們看,而且始終如一,因為是發自內心的信念,所以造不得假,這樣建立的認知既深且遠,足以影響他的一生。我們閱讀過許多名人傳記,從他們回憶的字裡行間,都能看到父母、家人細微的舉動帶給他生命的撼動,或許當時的親人並沒有料到這一點!好的典範如此,錯誤的摧殘亦然,不可不慎啊!


    小柯從小就是由父親一手帶大的孩子,父兼母職的辛勞總算把小柯養育成人,後來小柯結了婚,也有了自己的寶貝孩子,但他的父親卻一直未曾享過清福,都快七十歲了,還得靠自己養活自己,洗衣、煮飯樣樣都得自己來。有一天,小柯的父親病了,看樣子還病得不輕,鄰居們都說該送去給醫生瞧瞧,小柯夫婦卻怎麼都不願意,說什麼老人病白花錢,能省就省著吧,結果老父親過不了多久就與世長辭了。


    沒幾年,小柯的兒子也長大了,可是他自小就不學好,遊手好閒、吃喝玩樂樣樣在行,最後染上毒癮,只好偷拿家裡的房屋地契去抵押變賣,小柯發現後狠狠的罵了兒子一頓,誰知兒子竟然用難聽的髒話頂他,氣得他哇哇大叫:「你這個敗家子、不孝子!」他兒子也老實不客氣的回他一句:「對!對!對!我是不孝子,那你孝順爺爺了嗎?」這樣的人倫大悲劇,看了實在令人膽戰心驚、悲歎不已呀!


    做大人的總是會不經意的流露出一些習慣,卻又認為「它」沒什麼了不起,等到「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的時候,才大驚失色、痛苦懊悔,已經太遲了!謹慎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則,不僅修身勵德,更是奠定優良的家風,實在是一舉數得,有智慧的父母千萬不可大意。


    還記得有一次騎車等候一個紅燈,旁邊剛好停著一輛滿載全家快樂出遊的房車,飄散的歡樂氣氛high到最高點,連我也分享了他們的喜悅,待綠燈一亮,尾隨他們不到幾公尺,卻發現車窗裡拋出了一口口的甘蔗渣,而且一路持續地丟棄,讓我剛剛美好的心情也一路下滑到了谷底。我想這一家丟棄的不只是垃圾,更是孩子心中那分無可取代的善意啊!


    「桃李無言,下自成蹊」,說得真是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