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01127.jpg 

撰文者:金惟純                                                     商業周刊 1127 2009-06-29

     教育部準備在今、明兩年花十二億推廣「有品教育」,提升學生的品德、品質和品味。此議一出,照例又引起一陣撻伐。批評者都贊同該讓孩子更「有品」,但認為花錢解決不了問題。

     這項計畫涵蓋品德教育、環境永續、藝術扎根、終身閱讀四大領域,老實說,若真能見效,別說十二億,就一百二十億也值。但教育部準備花這筆錢的方案,我簡單看了一下,確實不太令人興奮。

     我講件令人興奮的事,是有關台灣出身、遊方四海的淨空法師幾年前所做的事。

      淨空法師多次代表澳洲一所大學出席聯合國和平會議,在會中宣講「把人教好了,世界就和平了。」大家都說他講得對,但很難做。四年前他決定做給大家看,選了老家安徽廬江湯池鎮,要建一個「和諧社會」示範鎮。

     他在湯池建了一個「多元文化中心」,請了一批台灣小學老師,訓練他們開講儒家入門的「弟子規」。啟動時,只有三十餘位老師,後來快速滾動到百餘位。半年後,就看到效果,地方風氣明顯改善,漸入「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境界,「禮儀之邦」名聲日漸遠播。許多人慕名前來學習,帶動了當地的觀光業,居民生活水準因而大幅提升,連聯合國都辦了三天的展覽,推廣「湯池經驗」。

     「湯池實驗」之所以成功,我認為原因有三:一、發大願:參與這計畫的人,都跟著淨空法師一起發大願,用心從事;二、方法正確:淨空法師認同孔夫子「言教不如身教」精髓,堅持不能只教孩子,要連父母一起教。不能只教一家、一校,要全城一塊教,如此才能鞏固成果、移風易俗,形成良性循環而生生不息;三、從需求出發:推廣「弟子規」不僅訴求聖賢學問,更訴求學生、父母、學校、地方機關各自的需求,以行動證明有助於需求的滿足,因此帶動地方參與的熱情。為了了解這實驗,我特地看了「弟子規」名師蔡禮旭的四十集授課影帶,深切感受到其魅力所在。譬如說,他告訴湯池的父母們,根據西方的科學研究,「感恩」是成功人士的最重要特質之一,而感恩首重孝親(不知孝,焉知恩?)。所以說,不孝順的孩子,未來很難有成就。

      那麼要如何教孩子孝順呢?首先父母要孝順自己的父母,孩子自然會看到、會跟著學。

 

      淨空法師所從事的,其實不僅是教育,更是教化,教而化之,乃能收移風易俗之效,以文化帶動經濟。他一年前返台接受訪問時,大聲疾呼台灣推動「湯池經驗」。他認為,台灣是全世界最能發揚中華文化之所在,只要在鄉間和城市各找一個實驗區,執行「湯池實驗」,一年內必然有成。屆時,政治領袖參與背書、媒體天天報導,半年之內,台灣社會就改觀了。

 

     台灣本來就是中華文化的延續重鎮,再經如此發揚一翻,更加近悅遠來,文化帶動經濟,自可期許。

 

     我覺得淨空法師的建議不錯,既人性、又科學、且有實驗為基礎。教育部鄭部長以為如何?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37047&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