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活佛使啞叭說話

這是活佛來到仰光後,住在大金塔上顯示的一個神奇!他來到仰光,卻不像在國內常常替人醫治毛病,所以也就很少有人知道他會醫病,他也從不向人說他會醫病。

這個神奇的經過是這樣,原來仰光華僑社會中,有一位聞僑陳清韻先生,福建人,他原本是信仰天主教的,從來對佛教隔膜,也不同任何出家人往來,可是,陳清韻的夫人,她是另一種信仰,因為她在這個佛國裏居留久了,擺在眼面前一般佛教活動情況,耳濡目染,使她不知不覺對佛教生起信心,常常到廟中去走動,燒香供花,拜佛供僧。一次,她聽說大金塔上有一位中國活佛,引發了她的好奇心,一天,她帶著她的大孫兒,特地上大金塔去參拜活佛,她磕罷頭,又拉著小孫兒向活佛磕頭,那個小孫兒磕了頭起來,指手畫腳「呀呀」直叫,原來他那個孫兒是啞叭,出娘胎後,就不會說話,已經六歲了,活佛看到那個小孩不會說話,當時生起了慈悲心,乃隨手取了一個茶杯,盛了一杯冷水,用手指在茶杯上畫了一陣,口裏又咕嚕了一回,就把水遞給啞叭小孩喝,啞叭初不願意喝,活佛說:「喝罷!我同你有緣,你喝了這杯水,你就能夠說話了。」啞叭好像懂得活佛的意思,就把那杯水捧著喝了,當時陳清韻的夫人看到那個情形,心裏半信半疑,並不敢十分相信有這麼靈感,她覺得一杯冷水,怎能使啞叭會說話,恐怕不會有那麼容易。

那知回到家去的時候,當真發生了奇跡!那個啞叭小孩居然開口說話了,一家人驚喜的了不得,陳清韻的夫人,她告訴家裏人說,啞叭今天在大金塔上喝了那位中國活佛畫的神水,所以會說話了,大家都認為是件奇事!陳清韻看到他的啞叭孫兒居然喝了和尚畫的水能夠說話,更是歡喜的了不得,於是改變信仰,信仰三寶,皈依活佛,做了活佛的大弟子(有人說活佛與陳清韻認識,是活佛經新加坡時得轉道和尚的介紹,那完全是誤傳,活佛根本沒有去過新加坡,他不懂交際,也不須要人介紹。),對活佛恭敬供養,殷勤備至,後來活佛還是在陳清韻家中圓寂的,這些情形,乃是最近由陳清韻的公子陳建福君親口說出來的,當然真實不虛。

無疑地,活佛治啞叭會說話,是個大奇跡!足見佛門中真有修行的高僧,他的作為,是有許多不可思議之處,至於活佛畫的那杯水,在筆者猜想,或者是「大悲咒」水,因為佛門同道中有許多人說活佛是持誦「觀音菩薩大悲神咒」得到靈感的,照佛教密宗道理來說,凡是密咒持誦靈了,均有不可思議的力量,然而這卻不是普通一般佛弟子隨便依樣畫葫蘆唸幾句密咒就成功的,第一要戒律精嚴,不好女色,不貪財,其次要有大悲心,再其次要有救度眾生的宏願。

 

十六、活佛行無緣大慈

佛教古德有兩句警語說:「出家人放逸懈怠,不可思議,出家人生發道心,亦不可思議。」這話的意思是說,一個出家比丘,如果不重道行,甚麼不好的事都可做出來,要是生發道心,甚麼堅苦偉大的事也是可以做出來的,像佛門中一般修苦行所幹的活計,給在家俗人看了,未有不驚心動魄五體投地。

過去在國內各地大寺廟叢林裏,「行單」(苦行之稱)上,有一些專門服務勞役的苦行僧,比如充當苦腦職事的「菜頭」(種菜的),「飯頭」(做飯的),「火頭」(燒火的),「水頭」(挑水的),「鐘頭」(打鐘的),「鼓頭」(搥鼓的),「禁頭」(打掃廁所的),「行堂」(給大眾盛飯裝菜的),「巡山」(看管山地樹木的),像這些苦工作,都是一幹多少年,從不嫌苦,有許多發道心的和尚,他們是專門尋苦活計做,以吃苦為樂,中國歷代高僧當中,多半是由苦行道上成名,吃苦上得到受用,他們苦幹,都是自動發心,而是不求名聞、不受代價的,活佛他本是「行單」出身,苦行生活他是過慣了的,雖然他成名後,每到一地,都有些有財有勢的豪闊人物皈依他,做他的弟子,但是,他從不因此而驕傲,仍然是他的本色,他的心念,是全在慈悲喜捨四個字上做工夫,他之所以受人尊敬者在此,被人稱為活佛者亦在此。

活佛,他初來仰光住在龍華寺時候,曾經幹過一件堅苦的活計,原來緬甸地方氣候熱,住在此地的人,每餐都是吃新鮮飯菜,就是討飯的窮人,也都是要新鮮飯菜,所以一些住戶人家每餐吃剩下來的飯菜,都是倒在外面喂烏鴉,喂狗,寺廟中的情形,也是一樣,那時龍華寺裏住的客師一共有二十多人,每餐都剩有很多飯菜,也全都倒掉。雖然是丟去喂烏鴉,喂狗,但是禽獸吃不完的仍然是白白糟賤了,活佛看到那種情形,他動了念頭,不忍暴殄天物,就利用那些剩飯剩菜去結眾生緣,當時龍華寺左近一帶,全是菜園,住在那裏都是些耕種人家,每個住戶,都養有牛,活佛每天把寺裏剩菜剩飯,裝在木桶裏,自己挑去喂那些牲口,每天一次,成為他日常功課,不但他親自挑去,並且每次都是親自喂給牛吃,一面喂牛,一面唸誦佛號,日子久了,那些牛老遠地看見他挑著木桶走來,就很自然的發出「哞、哞」的叫聲,好像歡迎他,待活佛走近牠們的身邊,牛就用舌舐他的衣袖,舐他的手,搖頭擺尾,顯得親蜜。

活佛喂牛的時候,每次都有一個過場,照例先給牛授「三皈依」,然後又向牛說法,絕像同人談天一樣,他向牛說的那些話,是很有趣的:「弟子,你知道你為什麼現在變成牛?我告訴你,就是因為你前世借人的錢不還給人家,還打人罵人,要知道借債是要還債的,雖然你那一世聰敏躲過債主,騙了人家,可是,還是逃不脫的,所以你現在就變這個身子來還債,替人作工,受人打罵,你還了債之後,方可得到快樂,你更要知道你為什麼不會說話?那就是你前世太好說是非話,無中生有,專門在人前說長道短,論是說非的原故,所以這一輩子叫你一句話也說不得,只能聽人家說話,明明知道人家說你的壞話,罵你,也叫你乾急,辯不得,不能回嘴。」像這些說話,初聽來似乎有點好笑,仔細一想,其中也是有它的道理。

活佛挑飯菜喂牛的工作,有很長一段時間,直到龍華寺封閉之後停止,這件事,在佛法上說,名叫「無緣大慈」,也非是普通的人所能做到的,活佛能行此苦行,可見他悲心之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