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71.JPG 

 

跟朋友約好要在捷運永寧站碰面,前往承天禪寺參拜,但是我被「放鴿子」了。

 

我只好自己跑到旁邊的大潤發備妥水果準備上山參拜。

 

IMG_3784.JPG

 

第一次到承天禪寺,其實四、五年前因為仰慕廣欽老和尚的道行,就想來寺參觀走走,可是一直都沒有機會,這次總算是成行了。

 

環視整座寺廟,既簡單又莊嚴,沒有雜沓的俗氣,也沒有像台北某某人氣寺廟那樣喧鬧,失去寺廟原本讓人莊重的意義。反而承天寺氣氛幽靜多了。本來寺廟是修行清靜之地,有別於鬧區俗世,參拜者需自重自敬,懷著崇敬的心,方才正確。

 

參拜之中,我發現到承天寺完全不會有一般寺廟煙霧迷漫的現象。由於寺內改善燒香的風俗,只在菩薩像前擺一隻大長香,香客可以自行捻一隻小香放在像前的香爐(不需點燃),寺方會統一處理。很有環保的概念,打破燒香的迷思,很好!

 

IMG_3777.JPG

IMG_3776.JPG

很多標語都在提醒遊客

 

想說星期一並不會像星期六、日一樣人很多,但是人潮還是波狀的到來,有的是全家動員上來,有的是隻身前來參拜。我還看到有位可愛的三、四歲小男孩學著大人有模有樣的跪拜在大雄寶殿前祈禱呢!

 

IMG_3775.JPG

從大殿往外看的土城市

 

 IMG_3779.JPG

大雄寶殿

 

IMG_3788.JPG

IMG_3789.JPG

IMG_3790.JPG

寺門口的彌勒菩薩

 

巧遇老比丘尼

拜完了之後,我就想到寺廟放結緣書的地方看有沒有什麼好書可以取閱。我問了寺務處的人之後,在半途遇到一位比丘尼,便上前詢問位置。那位老比丘尼年紀大約有六、七十歲左右,個頭稍矮,眼神卻是迥迥有神,她便領我到該處觀看。

 

這位老比丘尼指著道證法師著的一系列《毛毛蟲變蝴蝶》的書,推薦我看。

 

「我看過了!」我說。

 

「那你不是初學者。」老比丘尼說。

 

「我是初學者!」苦笑點頭地說。

 

我真的不太懂佛法。說實在,唬一唬外行人還可以,說到真修實練可真的一點也不在行。

 

當我正在看那些結緣書櫃的書時,老比丘尼好幾次拿了善書、佛書跟我結緣,然後,也拿了杯子要請我喝咖啡,但是我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就婉拒老法師的好意。

 

老比丘尼第一次拿了夢參老和尚和廣化法師的兩本書給我看,接連又好次回到自己的寮房拿書贈送給我。一邊指指慧明法師的書一邊又推薦我看聖一法師的心經講記。除了一些書我看過之外,其實我不太好意思收下,因為似乎是老比丘尼珍藏的書籍,有的是民國七十六年出版的舊書,有的是十幾年前出版的書,有些書是我走遍南北結緣處也難看到的書。幾本內容是講禪門要領以及大陸聖一法師在佛七的開示。

 

「法師,那算我向您借這些書好了,等我下次上山來還給您。」我說。

 

「不用壓力這麼大,這些書我都看過了。」老比丘尼說。

 

 

「你下次來,說不定我往生了也說不定,你就拿去看吧。」又說。

 

 「法師,不用這麼說啦~~」我馬上反應說。

 

 「說不定呀!事情是很難預料的,我自己知道啊!(有暗示自己年紀大了)」老比丘尼說。

 

講到禪宗指南或是講錄的書時,老比丘尼就說其實那些文字只是方便接引罷了。

 

「嗯其實禪宗是不立文字,有文字都落於第二義,不是第一義諦。」我接著說。

 

禪宗之法脈傳承,是由當年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拈花一個動作來的。百萬弟子當時完全不知道釋迦牟尼佛要幹什麼??唯獨大弟子大迦葉,會佛旨意,破顏微笑。佛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總持任持,凡夫成佛,第一義諦,今方付囑大迦葉。」從大迦葉一直傳到達摩祖師,達摩祖師再遠來中國傳化,弘揚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禪宗心法。

 

後來,我問老比丘尼哪裡可以用午齋,原本計劃是要和朋友一起來寺廟用齋。結果星期六、日才有午齋吃,我就說:「那我下山再吃好了,沒關係。」

 

老比丘尼一聽就馬上拿了好幾包沖泡式山藥、五穀粉要弄給我吃。我一看很不好意思,連忙說:「不用麻煩、不用麻煩了!」結果我成了不良示範,本來在家人是應該要服務出家人的,哪有顛倒過來的道理。況且對方還是老人家,更應該敬老尊賢,各位可別學小弟。

 

由於老比丘尼對小弟不嫌棄,拿了書結緣不打緊,送吃又兼聊天,想認識比丘尼,就問:「請問法師的法號是?」

 

「不用!」老比丘尼低調回答。

 

後來,正在吃東西的我,老比丘尼還跑過來開玩笑地說:「吃了寺廟的東西,可是要出家的喔!」

 

老比丘尼把話題轉到「出家」,問我要不要出家?又說現在寺廟缺很多男法師。

(註:現在無論中西方的寺廟,比丘尼的人數都多於比丘。)

 

其實,很多法師曾經問過我要不要出家的問題。小弟我資質條件這麼愚鈍,真有寺廟願意收我?()

 

一談到出家,就讓我想到在美國的兩位朋友近期陸續出家的好消息。

 

後來,老比丘尼因為聽了很多信徒敘說社會上的狀況,很多結婚又離婚的例子,奉勸我不要結婚。她說現在的世代的男生不像男生,女生不像女生。很多女生外表生得真水(臺語,很漂亮的意思),誰知道她心裡在想什麼,說不定就移情別戀。男生到了對岸大陸也淪陷了,由於對岸人口多,相對地遇到美女的機會多很多。強調現在許多女生外表裝得水水(漂亮)但是厚性地(壞脾氣),要說端莊賢淑的女性是越來越少了,如果不幸娶到虎豹母(母老虎),你就慘兮兮。女生也是呀!有些女生嫁進夫家之後就後悔當初還是不要嫁得好,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所以,現在很多年輕人,不敢結婚,為什麼?因為看到、聽到那些例子就驚到(嚇到)

 

聽到這我忍不住點頭如搗蒜,老比丘尼那番話令我心有戚戚焉。不要說內政部去年統計離婚率每天平均多達157對,也甭說什麼婦女救援基金會統計情殺一個月喪命一人之類的話。因為我親身體驗、親身經驗就是如此,不論男女,外相姣好、帥氣,事實上周圍脾氣大得很的朋友不佔少數,或是在待人處事上有很大的問題存在。這深究問題下去可能要歸因於個人、以及家庭教育了。

 

沒有結婚之前,男女互相尊重,有的男人就說女人未結婚之前像小白兔,像綿羊似的,很柔順的,結婚後小白兔和綿羊就變成老虎了,就要吃人了,本來的樣子現出來了!為什麼?所以,外貌姣好、身材火辣真的不等同於內在個性也好呀!那些認為外相為第一的朋友們,請仔細想一想外相、外貌到底有什麼「保障」?是保證婚姻幸福美滿還是保證不會外遇?

 

話說回來,寺院因最近連日的好天氣,把大量棉被、枕頭拿出來曝曬。聽說下午一點半寺院要集合人手把好幾百件曬在廣場上的被子和枕頭收回。一聽聞此事,我便就答應要幫忙搬。

 

在吃東西時,老比丘尼邊跟我聊說我們這年輕一代還是走弘法、講經的路線比較好。個人不太同意此觀點,我表示還是要歷經一番苦修才行(因為哪個高僧不是苦修來的?)

 

「很好,要苦修是吧!等一下的第一課就是 - 烈日『搬棉被』,靠你了!」老比丘尼笑著對我說。

 

玩笑歸玩笑,老比丘尼擔心烈日三十七度的高溫怕我中暑,就說:「如果你吃不消了,可要休息啊!」。

 

「沒關係,就當修行囉!」我雙手合十地回答。

 

事後汗流浹背地完成搬運棉被的工作後,老比丘尼很nice的準備一瓶黑樟汁生機飲料請我喝,而且又拿了密宗的護身符給我。老比丘尼很友善,就好像祖母在疼孫子似的,盛情難卻。送書、送東西又兼照顧,而且,我要下山時,也幫我招呼其他要下山的居士順道載我一乘。

 

「有空下個月上山來拜拜呀!」老比丘尼說。因為下個月就是農曆鬼月,也是佛寺當中一年一度的地藏大法會。

 

我想答謝這位老比丘尼的照顧,於是再三請問法號上下。

 

「不用、不用,隨緣、隨緣。」老比丘尼手一揮,依然瀟灑低調地回答。

 

IMG_3794.JPG

一包內含七、八種香的護身符

 

 

承天禪寺簡介:

承天禪寺由廣欽老和尚所建,位於土城市承天路,禪寺依山而建,由山麓南天母路上沿石拾而上,旁茂林修竹、蔽日,沿途刻有佛名的石碑林立,為此地增添不少莊嚴氣氛。禪寺殿堂恢宏,居中的大雄寶殿供奉三寶大佛,左右兩側則配祀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法相莊嚴;大悲樓及齋堂分置大殿左右,同樣是綠瓦白墻,與大雄寶殿相互輝映,更增禪寺的雄偉氣派。平日上山參禪禮佛的人很多,遊人于膜拜之餘,可佇立寺前極目四望,遠處觀音山綠幛如屏,淡水河細流如帶,盆地景致一覽無遺,令人心曠神怡。


廣欽和尚在民國37年時來台,先在日月洞潛修,後來才遷移到此開山闢寺,且因其幼時曾皈依福建省晉江名剎之承天禪寺,故以同名命之,以誌師恩。沿著承天路上行至半山腰,即可見白牆綠瓦的承天禪寺,莊嚴肅穆,平日上山參禪禮佛的人很多,遊人於參拜之餘,可佇足此地眺望台北盆地、觀音山色及淡水河景,令人心曠神怡。

電話 :02-22671789  

地址 :台北縣 土城市 承天路9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