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花欲落新花好,新人歡笑舊人老,

佳人見此心相憐,舉觴勸我學神仙。

我聞神仙亦有死,獨我與子不見耳,

昔人壽高惟彭祖,八百載後又如何?

 

這首詩據說是劉伯溫所作,似乎是看破做神仙也會有歸天的時候。

 

最近蕭大俠著的《醫行天下》正夯,是書店好幾週的暢銷書。他本人也到臺灣宣傳新書、上節目推廣他的中醫之道。

 

這幾個月,家父每天固定時間就開始靠著牆壁伸腿拉筋,還表示雙腳變得比較有力。我還記得跟家父在今年四月左右討論過此相關話題,家父說:「拍打、拉筋可以延年益壽。」

 

我知道道家的理論是:「筋長一寸、壽長十年」,《易經筋》也說:「筋縮則亡,筋柔則康。」長壽者通常都有一副柔軟的筋骨。拍打則是有對生理有清血、排毒之攻效,治療因淤積引起的各種疾病。我相信中醫的療法,但對此事抱持有不同的觀點,我回家父說:「倒不如從戒律、禪定下手得般若(智慧)來得好,智慧一開,很多道理都可以通了。」。(註:戒、定、慧為佛家三無漏學)

 

因為我知道道家與佛家的修道人是有差別的,佛教修行是為了生死,道教則修長老不老。道教中有的修行者相當了不起,他們有的修成羅漢體,可以在山中活好幾百歲還不死。道家的觀點著重在於修身,講究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達到三花聚頂,五氣朝元的境界,進而到「天人合一」與日月、天地同壽的終極目標。我所知道的道人修行成就的很多,包括大家熟知的百歲高齡、齒落重生、童顏鶴髮,甚至達到頭髮會放光的境界。

 

我在新聞也看到許多中國大陸的高人能夠運用氣功在遠處隔空移物,或是看到隱士道人在深山裡打坐修行。這些高歲道人們頭髮鬍鬚都已花白,但是臉色的皮膚紅潤細緻,像童子一樣(並非塗保養品或敷面模)。雖然頭髮花白但頭髮並不乾枯,而且有光潤之氣,他的毫毛、頭髮會放光,儼然就像個活神仙一樣。可是,佛家又高一招,不單頭髮放光,而是全身都可以放光,每一根汗毛梢上都可以放光,每一毛孔,都與眾不同。在佛教裡修行有功夫的人,能使白髮轉黑,齒落重生。

 

其實,神仙是有的,但是神仙有一定的壽長。只不過神仙的生命比凡人稍微長一些,有的神仙活了幾百年,有些幾千年,但是沒有不死的神仙。

 

據我所知,神仙有十種類別:「地行仙、飛行仙、遊行仙、空行仙、天行仙、通行仙、道行仙、照行仙、精行仙、絕行仙。」

 

有常年鍊藥,在地上行走如飛或是自由飛行的「地行仙」、「飛行仙」;再進一步的,有以日月精華為食「通行仙」;有的如西藏喇嘛把咒語唸得相當堅固而成就的「道行仙」:吸取日精、月華、星斗的光而圓成的叫「通行仙」;再進一級的是「絕行仙」,他們學通一切法術,能夠有變易四時,排山倒海的變化神通。

 

仙人專門在身體上用功夫,不曉得在自性上用功夫。佛家並不注重長生不老,而是注重如何除去習氣,證得不生不滅的涅槃(Nirvana)境界。因為佛家看破世間所謂的無常,幾百年的生命,也不過是彈指間而已,終歸於無形。不信嗎?試著把自己拉遠來到太空俯瞰地球吧!地球24小時要自轉一圈,365天要以1A.U.(Astronomical unit,1天文單位=149,600,000公里)的距離公轉繞完太陽。地球運轉之快簡直是瞠目結舌,多少生命在一閃之間出生?多少生命又在一閃之間歸於死亡?壽命、錢財、權力、地位、妻子、美色...轉瞬之間就化成空,哪裡有實質?這些暮然回首,人生的酸甜苦辣隨風而逝,無非都是一場「夢」。我們常看到牧師在葬禮引用聖經上所講的:「塵歸塵,土歸土」(Ash to ash, dust to dust.)也有教人看破、放下的道理。至於那些地仙、天仙也只不過是地球上生命稍微較長的一閃之光而已!

 

佛家不刻意追求長生不老,但卻有比長生不老的仙人更長壽的例子存在(註1),佛家講求轉識成智,不生不滅的境界。但是,我們不能否定仙道的存在與價值,因為在歷代的仙人都屬於濟世救人,教人講究養生之道、清心寡欲。其實,道教和佛教相差就是這一點,一個在有形上用功夫,一個在無形上用功夫,所以一個有執著,一個沒有執著。本來仙道和佛教可以相通的,他這些功夫,修行也都可以用的,但就是因為執著了,就專門執著到相上;因為著相,他就有了罣礙,所以就不能脫出這個究竟的六道輪迴,不能徹底了脫。

 

猶記得當代高僧虛雲老和尚在二、三十歲左右修行也碰上類似的事。當時虛雲老和尚二十歲時效法古代祖師住在山洞中苦行。吃的是松毛和青草,喝的是巖泉潤水,達到耳聰目明、健步如飛、虎狼不侵、蛇蟲不損,不食人間煙火的難得境界。在清同治九年,老和尚三十一歲時行至溫州某山,有一位禪人特來訪問他。老和尚深感慚惶,乃曰:「智識愚昧,少所參學,望上座慈悲指示。」

 

曰:「你如是行徑,有多少年?」乃告以經過。

 

曰:「我亦少有參學,不能與汝說。你可到天台華頂龍泉庵。請問融鏡老法師,他是天台第一有道德者,必能饒益汝也。」

 

予直上華頂,至茅庵外。見一僧,問老法師在否?答:「補衣的便是。」

 

即近前頂禮,法師全不顧視。曰:「學人特來親近老法師,望祈垂慈」

 

師顧視良久。曰:「你是僧?道?還是在家修行人?」

 

答曰:「僧」

 

問:「受戒否。」

 

答:「已受具。」

 

問:「你這樣。試有多久?」予略述經過。

 

問:「誰教你如此做?」

 

答:「因見古人每多苦行成道。故此想學。」

 

問:「你知道古人持身,還知道古人持心否?觀你作為,近於外道,皆非正路,枉了十年功夫。巖棲谷飲,壽命萬年,亦不過如楞嚴十種仙之一。去道尚遠。即進一步,證到初果,亦不過自了漢耳。若菩薩發心,上求下化,自度度人。出世間不離世間法,你勉強絕粒,連褲子都不穿,未免顯奇立異,又何怪功夫不能成片呢?」

 

予被老人痛處一錐,直透到底。復頂禮求開示。師曰:「我教你,若聽,在這裏住。不聽,任去。」

 

曰:「特來親近,焉敢不聽。」師即贈以衫褲衣履,令剃髮沐浴。作務去,并教看「拖死屍是誰」的話。予從此試粥試飯,及學天臺教觀,勤勞作務,得師嘉許。

 

所以,到底是修身好?還是修性好?還是一起兼修呢?

 

我記得有一例子是關於修身還是修性的疑問。民國六十四年末,臺灣相當有名的廣欽老和尚也回答過類似的問題。有位學生問:「我學佛多年,對於一般經典,雖略有涉獵,總覺得多數學佛之人開口閉口說『了生死』,而經典中釋迦牟尼佛並未指示吾人了生死。」

 

廣欽老和尚說:「我不知你看了那些經書,我也不問你看些什麼經,如果說佛經裡沒有講『了生脫死』的話,那是你看經不求解悟,應該重新去閱經,會發現每一部佛經都是要眾生了生脫死。」

 

有人又問:「老和尚是當今禪宗泰斗,道教也有打坐的功夫,我過去雖然在道教中學習了許多有關氣功打坐,對於佛教禪宗所指『明心見性』總無法領悟其中的究竟,請問如果才能明心見性?」師父說:「我不是什麼禪宗泰斗,我只是一個苦行者,我十多歲吃素,出家學佛,在深山中苦修多年,只不過是普通凡夫,學佛要達明心見性,最重要的是放下一切,你今天既學道,又想學佛修禪,則永遠沒有見性成佛的可能。因為你執著道教來學佛,這是我執太重,所以不能明心見性,尤其是你腳踏兩條船,那更是危險萬分。」

 

此生又問:「我認為道教的打坐靜功可以強身,有了強壯的身體,才能有更多的時間來學佛,所以才雙管齊下,以求加速其效果。」師父:「這點你又錯了,學佛的人首先要有忘我和喜捨的精神,所謂了生脫死,就是這個意義,眾生無始以來,輪轉於六道生死中,若執著身我,終難了脫生死、死生之道。你既愛惜自身,為自身之強壯而學佛,連小乘亦難入,何況大乘?大乘以捨身為菩薩之行持,更何況你又在道、釋中尋找、徘徊,實無一可成之處,非正道之為。」

 

所以,道家說起來還不是最究竟的,色身活了幾千、幾萬歲,終究還是會滅亡。所以《楞嚴經》才說:「是等皆於人中鍊心,不修正覺,別得生理,壽千萬歲,休止深山或大海島,絕於人境。斯亦輪迴,妄想流轉,不修三昧,報盡還來,散入諸趣。 」仙人住在那個深山穹谷裏邊,或者住到一個大海的海島上或人所不容易到的地方。不修正定、真正的定力,雖然壽命可達幾千萬歲,可是當生命完結了之後,還是要散入諸趣。「諸趣」,就是這六道輪迴裏頭,或者做人也不定,做阿修羅也不定,做鬼也不定,到天上也不定,或者到地獄,轉餓鬼,做畜生都不一定的。

 

我想,不論東西方,人人都希望長壽不死。也許,你聽過西方的鍊金術士吧!

 

 

 

(註1)四位佛弟子依然在世

 

其實,二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滅度到現在,有四位弟子被囑咐留在這世上,不准去世。這四位尊者分別是:大迦葉尊者、賓頭盧尊者、羅喉羅尊者,另一個是君屠缽歎尊者。這四位弟子仍然在世上。

 

大迦葉尊者

 

    大迦葉尊者到現在還仍然在世界上。他皈依釋迦牟尼佛,出家作比丘的時候,已經就一百六十歲了;等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他已經就有兩百歲了。釋迦牟尼佛入涅槃之後,摩訶迦葉尊者就到中國雲南省雞足山入定。他在那兒入定,由佛入涅槃之後到現在,已經有幾千年了,有三千多年了,可是他還是在那個地方入定。他入定做什麼呢?他等著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出世的時候,把四天王所獻的缽、佛陀的袈裟交給彌勒佛。

 

    所以在雞足山,很多修道的人都到那兒朝拜迦葉祖師去了,給迦葉祖師叩頭頂禮。在雞足山常常有三種的光──有佛光,有金光,又有銀光。人到雞足山去拜的時候,如果有誠心,就會聽到山裏邊有大鐘,就會響的,自己會響。但是這個鐘響,可以聽見鐘的聲音,可是看不見這個鐘。這個鐘聲,在全雞足山幾百里地以內都可以聽見,所以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賓頭盧尊者

 

賓頭盧尊者為什麼沒有入滅呢?因為他犯了一種過錯。在佛住世的時候,所有的阿羅漢雖然有神通,可是不准隨便就顯神通。有一個長者叫豎旗長者,他用栴檀香造了一個缽,放到一個最高的剎竿的頂上,他說:「哪一位如果能用神通,把我這個缽在這個剎竿頂上拿下來,我這個缽就送給他。」

 

    這賓頭盧尊者,就用神通把這個缽拿下來了。佛就呵責他:「你呀!因為這麼一個栴檀的缽,你就生出一種貪心來,用神通把這個缽取下來。你想要這個缽,這樣的貪心,你不可以入涅槃了,你應該留在世間上,為眾生的福田。」所以,這一位尊者到現在還是在世界上。那麼究竟在世界什麼地方呢?沒有人知道。不過,任何人在供養的時候,他都來應供,這叫「作末世的福田」,給眾生來種福。

 

羅睺羅尊者

 

   在佛滅度後的二百多年,那時候北印度有一個婆羅門,他是一位慈善家,無論你是哪個宗教來到他這個地方,你說一宿兩餐啦、住個三天五天、十天八天呢,他都是虔誠的供養,因為他虔誠供養的關係,就感應這羅睺羅尊者現身來了。

 

    羅睺羅尊者是下午來的,下午是不吃東西的,就在這兒住一夜。第二天早晨,這位婆羅門就親自給尊者牛奶煮的粥,自己親身去奉獻、供養給他。羅睺羅尊者喝一口就放下了,那麼這婆羅門說:「哎呀,師父!或許您昨天走的太辛苦了,今天就吃不下這粥?要不然是粥煮的沒有味道,您就吃不下?」

 

    尊者說:「等等再說吧!」然後就把這粥一口一口就喝下去了。把粥喝完,他說:「我有二百多年沒吃到人間的飲食了,今天吃到的、怎麼現在這個照著佛在世的時候怎麼差的這麼多呢?佛在世時,一般的水都比現在這牛奶還補養!」

 

    若照理說,我們平常人怎麼知道水有補養力多大、牛奶又有補養力多大,他能知道嗎?沒有這化學的儀器來化驗,不會知道裏頭有維他命ABCD,沒有化驗,哪能知道呢?但是,羅漢這個天眼啦,比較我們這個化學的那種化驗啦、比那還詳細。

 

    他一看,清清楚楚地知道有什麼營養,他說:「現在這牛奶趕不上佛在世時的水。」你看,他二百多年沒吃著人間的東西,他這二百多年怎麼過來的呢?就是能夠有這種禪悅為食,能夠有法喜充滿,有這種關係。完全是為著這個世間的福田的關係,所以他示現每天這樣子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